歷史性時刻 青年委員會成軍
醫師戰疫情 金車公司輸送活力
為醫療找出路 為人民謀幸福
創新正能量 雷霆手段低眉菩薩 專訪臺中地方法院—江錫麟院長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BOT 吸引全臺醫界目光
醫養合一特色 高齡整合典範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 曾梓展: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 不會是純粹營利的醫院
醫療大人物來了!! 數據 人工智慧 物聯網
大數據 串接智能醫療鏈 翻轉傳統醫療思維 助攻人工智能開發
人工智慧 AI大噴發 臺中榮總精準整合診所及社區預防醫療
醫療物聯網 數位服務全盤布局 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
人工智慧 讓長照可以做得更多
│醫林短波│ 茂盛醫院孕育全球近3萬個試管寶寶 以優異生殖技術為台灣拚另類外交
情緒辨識科技 將改變傳統精神醫學 人工智慧時代大腦新科技
遠距診療 家庭醫師依法可做
單身人口爆增 安養長照模式 變! 變! 變!
住宿式長照 「一次購足」的照護
敬德推動長照 萬坪公園相伴 住民奉獻專長 增加對機構活動認同與參與
居家醫療 讓社區長出自己的翅膀 從醫療到生命最後階段連續性照護 home medicine走一條人跡少的路
精障監護 病情不一治療有別
近視狂潮 陽光是被遺忘的解藥
醫院火災 90%以上發生於 大夜班時段
醫師買房子 耐心做好功課 地段/建商/產品/成本/議價 實戰心法大公開
出國唸書 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養兒育女 愛與榜樣 一點一滴體會摸索 扮演好父母角色
畢祿難履 既酸又辣
愛恨情仇 韓國王者之劍音樂劇
老診所變身 飄逸濃醇咖啡香 中部老診所的創新與重生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0桌球錦標賽 人氣爆棚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0網球錦標賽 佳績報報
 
近視狂潮  陽光是被遺忘的解藥

文 / 詹建發  
向陽眼科診所
國教署視力保健地方輔導醫師

承承蒙本會羅前理事長相助,從苗栗到嘉義共到約200所基層學校做義務視力保健宣導,應本公會要求敘述所觀察到的輪廓:
青少年在近視狂潮的浪尖上  哪些大人能即刻救援?

一、約90%的基層學校校長、園長、老師、學校護理師、家長等等,對於教育部為挽救學童視力而提出之「戶外120活動」基本原理都不了解!就像治病開刀,沒聽懂前因後果完整說明,誰願意盡力配合呢?基於各種原因,自幼兒園、國小、乃至國高中學生,下課到戶外的機會大大減少,縱使教育部有再好的政策,執行效果自然欠佳!
二、隔行如隔山,對於學校是怎麼進行的,圈外人也模糊!基層學校普遍不認為學生視力不好與學校有關,有的會擔心圖利某位醫師,多數沒有預算請眼科醫師到校演講,不可能由校長、老師、學校護理師自掏腰包!而醫師固然有專業但也沒通天本領!

推動「戶外120」 挽救學童近視狂潮
基層學校優質又認真的老師們在「少子化」與「唯有讀書高」多重壓力下,疲於學科教學,而「健康促進學校」是德政也是重擔,既沒專業人員也沒預算,對視力保健也就……。種種因素導致台灣人口近視率全球數一數二,誰的子女能倖免於高度近視危機?深入核心,就感慨扼腕!

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家的孩童白天在戶外時間多,近視的學童少。相對沒有「幼兒經常待在室內」、「國中小強制規定學生午睡、」、「學生下課時間在教室內罰站、罰寫、考試」、「體育課在室內或挪用教學科」等的狀況!
在近視狂潮浪尖上的台灣,官方力挽狂潮,從2011年起推動「戶外120活動」—每天白天戶外活動累積120分鐘,接著教育部於2016年6月27日發布公文〈臺教國署學字第1050069475號〉給各縣市政府:「長時間戶外活動增加接觸自然光線,能促進視網膜分泌多巴胺,有助於預防或延緩近視」,讀者若看以下說明,必感到心疼、認同!

白天戶外時間不足→多巴胺不足→近視越嚴重  為什麼?
剛出生的人類普遍眼軸短、遠視,而人的眼球主要在白天增長,眼睛視網膜若缺乏多巴胺,眼軸將由短增長,變成正視(沒度數)、接著近視(眼軸過長),近視越多,就像氣球吹越大越容易破!常造成視網膜破洞(圖一)、剝離、失明等併發症,只奈何目前沒有縮眼軸的妙藥!

眼睛視網膜缺多巴胺,就像騎煞車失靈的單車下山(圖二),不良的用眼習慣則如同腳踩加速一般!3C產品的有害藍光看久更可能引發近視加濕性黃斑部病變,誰不擔心?我們真能安心放任青少年騎煞車失靈的單車下山嗎?
根據文獻《An updated view on the role of dopamine in Myopia 2013》:室內照明度約500勒克司(LX),而陰天戶外(含樹蔭下)和烈日下分別約是1.5萬及4.8-10萬勒克司。1989年Stone 等人率先研究,以小雞、猴子…等做動物實驗,一眼當對照組,另一眼戴上霧鏡或高度近視鏡片,三週即引發約1200度的「形覺剝奪近視」,然而,動物若生長於≧1.5萬LX的環境,可使其視網膜「無長突細胞」增加分泌多巴胺,刺激視網膜感光細胞和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之第二型多巴胺接受體,減少環腺苷酸(cAMP),抑制眼球增長,不易被誘發近視!該實驗更證實:就算濾除紫外線,動物眼睛多巴胺依然夠多!若全天養在500LX的環境下,眼睛多巴胺明顯不足,近視比例高!動物眼球玻璃體若事先注射第二型多巴胺接受體的拮抗劑(Spiperone),則會抵消多巴胺抑制近視的作用。

有人渴望戴眼鏡  故意造成近視
如今,多巴胺眼藥水防治近視已進入動物實驗;角膜塑型術則是運用周邊離焦原理;Atropine於眼科常用來防治近視,若注射於動物眼睛,眼內多巴胺確實增多。以上皆有論文根據,但也有人鼓吹用冥想治近視,否定藥物。
有人渴望近視?愛爾康藥廠《愛你眼睛健康》季刊曾報導,多位藝人都坦承兒時曾經沒什麼度數卻渴望戴眼鏡,做各種壞習慣故意造成近視。筆者2006年調查各年齡層男女沒近視卻渴望戴眼鏡之百分比,依50、60、70年次,男性分別是32.5、34.8、34.6;女性則是37.2、40.7、49.6,因此用眼習慣差,也可能是渴望戴眼鏡!而男生在小學畢業前渴望戴眼鏡,整體上近視特別高!

增加戶外活動時間  近視率降低  何妨多說明
據2008年研究:澳洲雪梨與新加坡的孩童,每週白天戶外活動時間分別是13.75及3.05小時,近視率是0.3%及29.1%,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而本國研究:以往學童近視每年增加約100度,若累積戶外活動每週14與11小時,平均每年度數只增26度與35度,再配合醫療,效果更佳!

總而言之,陽光可說是被遺忘的解藥,就這麼簡單!前提是需戴防紫外線眼鏡或遮陽帽。「戶外120活動」至今仍是部定政策,何妨積極說明、宣導,幫助台灣優質的師長、家長樂意讓幼兒園到高中,每天白天累積120分鐘每週14小時在戶外,看近30~40分鐘休息10分鐘,果真如此,台灣就有機會更早脫離近視狂潮!搶救光明!(圖三)


心靈,如此,又有誰會想去墮入修羅道成為殺人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