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時刻 青年委員會成軍
醫師戰疫情 金車公司輸送活力
為醫療找出路 為人民謀幸福
創新正能量 雷霆手段低眉菩薩 專訪臺中地方法院—江錫麟院長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BOT 吸引全臺醫界目光
醫養合一特色 高齡整合典範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 曾梓展: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 不會是純粹營利的醫院
醫療大人物來了!! 數據 人工智慧 物聯網
大數據 串接智能醫療鏈 翻轉傳統醫療思維 助攻人工智能開發
人工智慧 AI大噴發 臺中榮總精準整合診所及社區預防醫療
醫療物聯網 數位服務全盤布局 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
人工智慧 讓長照可以做得更多
│醫林短波│ 茂盛醫院孕育全球近3萬個試管寶寶 以優異生殖技術為台灣拚另類外交
情緒辨識科技 將改變傳統精神醫學 人工智慧時代大腦新科技
遠距診療 家庭醫師依法可做
單身人口爆增 安養長照模式 變! 變! 變!
住宿式長照 「一次購足」的照護
敬德推動長照 萬坪公園相伴 住民奉獻專長 增加對機構活動認同與參與
居家醫療 讓社區長出自己的翅膀 從醫療到生命最後階段連續性照護 home medicine走一條人跡少的路
精障監護 病情不一治療有別
近視狂潮 陽光是被遺忘的解藥
醫院火災 90%以上發生於 大夜班時段
醫師買房子 耐心做好功課 地段/建商/產品/成本/議價 實戰心法大公開
出國唸書 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養兒育女 愛與榜樣 一點一滴體會摸索 扮演好父母角色
畢祿難履 既酸又辣
愛恨情仇 韓國王者之劍音樂劇
老診所變身 飄逸濃醇咖啡香 中部老診所的創新與重生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0桌球錦標賽 人氣爆棚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0網球錦標賽 佳績報報
 
人工智慧  AI大噴發
臺中榮總精準整合診所及社區預防醫療

文 / 許碧珊   台中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
蔡鴻文   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務企管部主任
吳杰亮   台中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
張宗泓   台中榮民總醫院院本部副院長
許惠恒   台中榮民總醫院院本部院長

人工智慧  為醫療帶來巨大變革
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帶給大家的是災難,也是生活型態的改變。過去眾人聚集的大型會議,如今視訊會議變成主流,實體店面轉為網路商店服務,生活型態正迅速的改變中。不論因距離而衍生的照顧需求,或是人們對科技的期待與依賴,人工智慧在未來將會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會是改變世界的核心技術。
不論你願不願意,人工智慧已經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在醫療端勢必不斷有新的挑戰,為醫療型態帶來巨大的變革。2018年10月世界衛生組織197個成員國在2018 年全球初級衛生保健(primary health care,PHC)會議上,一致通過了《阿斯塔納宣言》,誓要加強各自的初級衛生保健系統,為實現全民健康覆蓋(Uinversal Health Coverage, UHC)作出更大努力;在5G與AI的年代,似乎發展以醫院為基地結合PHC的照護模式,將是實現UHC可行的方式,臺中榮民總醫院發展智慧醫療服務以精準醫療與智慧平台作為基礎,逐步將人工智慧導入各項臨床照護與服務應用。

AI智慧整合  達成個人化精準醫療
台灣精準醫療計畫 (Taiwan Precision Medicine Initiative, TPMI) 為中央研究院與全台各大醫院共同合作執行的臨床研究計畫,臺中榮總亦為夥伴之一;預定對100萬參與者進行分析,目的在發展精準醫療臨床應用模式,收集國人專屬的數據,進行國人常見疾病的風險評估,並開發專屬的基因型檢測晶片,從而促進台灣精準醫療及生醫產業發展。現階段健保已針對精準醫學檢測項目納入給付。舉例來說:初次需使用含卡馬西平Carbamazepine成份藥物時給付HLA-B 相關基因檢測(HLA-B related drug gene typing(HLA1502,1511,5801,5701ect.),初次使用安樂普利諾Allopurinol藥物患者給付HLA-B5801基因檢測,肺癌患者給付EGFR基因檢測費用等,均是應用於臨床的例子。
未來透過AI智慧整合大數據資料庫,能夠對帶有疾病基因的個案給予疾病篩檢、診斷或治療決策輔助建議。例如:MODY(Maturity Onset Diabetes of the young)為一群單基因缺損體顯性遺傳的疾病,MODY1相較其他MODY型較為缺乏胰島素;MODY3則對SU類藥物治療反應佳。透過MODY病變與分型全監測,有助於臨床上藥物精確的使用。未來AI可持續進行資料庫內的資訊、後續追蹤、治療結果的學習,就能予個案個人化的疾病診斷、治療與預防建議,達成精準醫療與預防醫學的最高目標。

智慧整合平台  便利基層診雙向轉診
智慧整合平台:不同的資料庫的程式語言邏輯差異很大,臺中榮總近年來致力於串接不同的資料庫,建置整合的智慧照護服務平台,推廣基層診所雙向轉診與垂直轉銜,嘉惠在地民眾,服務榮民醫院體系的榮民。基層診所可透過中榮開發的互動line@,便利個案轉銜及榮總三級醫療綠色通道後送作業。
對地方民眾而言,利用手機APP可進行看診、領藥、檢查、抽血進度查詢及行動繳費,均貼心的為看診民眾省下很多等候時間。中榮為了社區篩檢資格確認的準確度,更以雲端平台架接健保資料庫,做到癌篩個案不漏接。也針對各個榮家的資訊系統,開發榮家住民健康管理系統,持續朝未來人工智慧的健康管理照護而努力。

互動平台  糖尿病返家照護管理APP
智慧個案管理APP:產官學合作一直是醫療健康產業創新的重要模式。今年臺中榮總攜手研華科技,由糖尿病專家許惠恒院長領軍,進行醫療照護平台開發,針對糖尿病及血糖不穩的病人建置「糖尿病返家照護管理APP」,從住院血糖管理出發,延伸至返家後照護服務,解決病人健康照護及追蹤問題。
這個APP不僅由個案端出發,更全面結合多面向的服務網絡,協助病人即時將生理及檢測數據上傳至醫院資訊平台,數值異常會發送關心簡訊,個管師可個別進行關懷,就診時醫師也可更清楚掌握病人居家血糖狀況,補足返家後資訊斷層,提供醫師臨床決策參考。除了數值紀錄外,「糖尿病返家照護管理APP」設有健康促進專區及互動平台,可隨時觀看相關病友會訊息及衛教影片,設有互動平台及24小時call center電話,持續提供健康促進服務。
個案實際使用照護先導服務平台,使用滿意度高達90%。同時,相較未使用平台患者,使用病人於3日內再急診及14日內再住院比率皆顯著較低,除對提升醫療品質有顯著成效,亦大幅提升血糖不穩病人出院後自我照護能力。未來可進一步擴及更多返家需加強照護的疾病,如高血壓、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癌症、骨質疏鬆症、退化性關節炎、白內障、青光眼等疾病,並轉銜至其他醫療院所時,訊息不漏接且即時,可謂醫院與診所社區端銜接相當好的工具。

AI與物聯網結合  三高病人健康飲食
AI智慧個案管理:AI與物聯網的結合將AI生活化。物聯網除了連結生理監測儀器之外,也能連結家中電視、電燈或冰箱等物品。物聯網智慧冰箱除了檢視冰箱是否有過期食材之外,檢視冰箱內現有食材、適合屋主的食譜、建議購買清單等,都是已經被提出可以實現的功能。未來與醫療端的結合,像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問題的個案,透過物聯網安排適合食材與料理,得舒飲食、地中海飲食等食材與食譜建議,達到健康飲食目的。也可進一步分析個案生活習慣,給予更精確的生活處方箋建議,以利健康促進。

與東海大學合作  智慧行動車深入社區
臺中榮總與東海大學共同打造深入社區的青銀智慧行動車,將智慧結合行動健康照護,在高齡社會與人口老化的現代,藉由行動車深入社區,進行健康促進活動及健康篩檢、疾病衛教,且行動數據未來可朝與門診與醫療照護相關資訊連結,達成社區長者個人化的連續性照護模式。
醫未病之時,防患於未然為必然趨勢。未來醫療各層級可利用AI預測模型,整合運算TPMI資料庫、物聯網、穿戴式裝置、健康存摺等大數據資料庫,獲得個案健康風險分析資訊,並透過遠距醫療、物聯網等,將個案的生活型態內化於健康管理及照顧計畫之中,以AI工具的輔助建議,給予更為精準的醫療與照顧計畫。精準預防與精準照顧的未來,是值得期待的。

圖說
1. 糖尿病返家照護管理APP
2. 東海、中榮青銀智慧行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