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時刻 青年委員會成軍
醫師戰疫情 金車公司輸送活力
為醫療找出路 為人民謀幸福
創新正能量 雷霆手段低眉菩薩 專訪臺中地方法院—江錫麟院長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BOT 吸引全臺醫界目光
醫養合一特色 高齡整合典範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 曾梓展: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 不會是純粹營利的醫院
醫療大人物來了!! 數據 人工智慧 物聯網
大數據 串接智能醫療鏈 翻轉傳統醫療思維 助攻人工智能開發
人工智慧 AI大噴發 臺中榮總精準整合診所及社區預防醫療
醫療物聯網 數位服務全盤布局 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
人工智慧 讓長照可以做得更多
│醫林短波│ 茂盛醫院孕育全球近3萬個試管寶寶 以優異生殖技術為台灣拚另類外交
情緒辨識科技 將改變傳統精神醫學 人工智慧時代大腦新科技
遠距診療 家庭醫師依法可做
單身人口爆增 安養長照模式 變! 變! 變!
住宿式長照 「一次購足」的照護
敬德推動長照 萬坪公園相伴 住民奉獻專長 增加對機構活動認同與參與
居家醫療 讓社區長出自己的翅膀 從醫療到生命最後階段連續性照護 home medicine走一條人跡少的路
精障監護 病情不一治療有別
近視狂潮 陽光是被遺忘的解藥
醫院火災 90%以上發生於 大夜班時段
醫師買房子 耐心做好功課 地段/建商/產品/成本/議價 實戰心法大公開
出國唸書 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養兒育女 愛與榜樣 一點一滴體會摸索 扮演好父母角色
畢祿難履 既酸又辣
愛恨情仇 韓國王者之劍音樂劇
老診所變身 飄逸濃醇咖啡香 中部老診所的創新與重生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0桌球錦標賽 人氣爆棚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0網球錦標賽 佳績報報
 
大數據  串接智能醫療鏈
翻轉傳統醫療思維  助攻人工智能開發

文 / 郭錦輯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數據中心主任

大數據醫療是數據科學進入醫療領域的體現,也是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在醫療發展之根基。整合運用巨量、質精的醫療數據於臨床場域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數據中心最重要的任務。高品質的醫療數據好比「新知識燃油(newᅠoil)」,能推動人工智能於醫療之發展,而這也是各家醫學中心在朝向人工智能醫院(AI Hospital) 目標邁進的關鍵競爭力指標。

中國附醫  2015年成立「大數據中心」
在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蔡長海董事長的帶領下,中國附醫早已展開醫療產業的數智革命,2013年推出「中國醫點通」APP和「中亞健康網」建立與病患的隨身溝通平台,2015年成立「大數據中心」專注醫療數據之深度清洗(圖一),2017年成立「人工智慧醫學診斷中心」開發具醫療實踐能力之人工智能模型。逐漸部署所需環境以建立全國第一家全方位AI Hospital,期望以有效率且經濟的方式精準照顧全民健康,實現全時全人全科之全幅醫療。

導入大數據思維  用於AI專科門診
醫療大數據不僅可助攻人工智能之開發,大數據在醫療場域的實用性,更是翻轉了傳統醫療思維。在過去,醫療極度注重醫師個人經驗傳承與過去臨床試驗累積的實證醫學 (Evidence-based medicine,ᅠEBM)。然而,透過整合巨量病患歸人大數據後,已能透過真實世界數據,進一步分析疾病的表現型態(phenotypes) 與相關風險與預後因子。醫師透過大數據,除能持續發掘新的疾病phenotypes,更能利用大數據歸納有效的治療方式。
傳統醫療在導入大數據系統思維(Big dataᅠthinking)後,將轉型為實踐醫學 (Practice-based medicine, PBM)。同時還能利用醫療大數據,建立各式疾病與相關預後的之風險預測模型,發展精準健康。中國附醫已於2019年將本院開發之人工智能具體導入數個AI專科門診,譬如:骨齡診斷、染色體異常診斷、心電圖異常診斷、糖尿病眼底病變、腎衰竭腎病預測等智能,能提供病患智能醫療之新體驗,近期也將發展整合式智能門診,體現智能全科服務。

開發大數據區塊鏈  打破院所藩籬
為串連中亞聯大醫療體系就醫病患之醫療軌跡,大數據中心積極規劃彙整由北到南,共十家醫療院所之醫療數據,並將開發相關之數據區塊鏈 (Blockchain) ,並以此基礎發展遠距醫療與居家照護,打破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甚至診所的藩籬。此部署乃為中醫大醫療體系針對國際醫療布局與國內智能醫療服務推廣之重要關鍵,更是打造整個醫療體系智能品牌的前哨戰。
而中醫大醫療體系之區塊鏈平台,也將成為跨領域前瞻科技的最佳結合點。今年,中國附醫與亞洲大學合作的「強腎鏈」始創計畫,已獲得科技部四年補助,透過中亞聯大醫療體系之透析鏈,實踐智能區塊鏈照護。此創舉將改變目前傳統醫療型態,特別在後疫情時代。中醫大在洪明奇校長的帶領下也率先規劃「新興感染性疾病控制鏈」。未來,中亞聯大醫療體系,將以「智能醫療鏈」串接新興科技與創新醫療,建立現代醫療之新標竿。

數位醫療  建立急性腎損傷防護網
大數據醫療最重要的創新,在於善用數據鑑別新的或過往醫師們熟知但無法量化的phenotype,急性腎損傷 (Acute kidney injury, AKI) 之診斷是非常好的例子。一直以來,急性腎損傷被視為很典型的住院併發症,然而事實上,急性腎損傷在一般門診之診察中也會發生,但因為診察醫師缺少病患就診前於其他院所之腎功能數據,因而無法準確診斷並即時治療,甚至有可能持續使用具有腎毒性之藥物,對腎臟功能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為了填補此缺口,大數據中心領先全國,首創大數據腎臟智能門診,即時整合健保醫療雲與本院大數據,開發「急性腎損傷防護網」,不但能即時分析腎功能之變動,提醒醫師相關腎損傷風險,更能主動篩檢病患過去三個月曾經暴露過的潛在腎毒性藥物,提供民眾客製化之腎臟病風險管理,此創新服務獲得2017年衛生福利部創新應用金獎,更於2018年受邀至美國腎臟醫學會年會展示如何運用腎臟大數據於臨床醫療 (圖二)。
以中國附醫為例,透過急性腎損傷偵測系統,可診斷到門診型急性腎損傷之盛行率穩定落在7-8%,然而在有急性腎損傷需轉介的病患中後續有至腎臟科就診的病患卻只有12%,實為本國於腎臟照護網絡中的一大缺漏。此案例也展示了醫療大數據,除能有效鑑別「難覺診斷」(hiddenᅠdiagnosis)避免誤診,更能指引醫療政策之方向,以所謂之實證形成政策(Evidence-based policy-making)。

診所好幫手  開創新型態智能門診鏈
中國附醫協同衍生企業「長佳智能」已共同開發多項人工智能數位服務,具有友善之導入流程,延伸醫學中心之診斷優勢深入社區,搭配未來微小型診斷工具(portable diagnostic tools) 之可及性,如微小型X光機或超音波機等,將有機會開創新型態之診所數位服務,強化原來之基層診所服務群,提升為智能門診鏈,創造病患、醫學中心與基層醫療三贏之新契機。
中國附醫致力於建立數據智能醫療之全球品牌,秉持落實全時全人全科醫療之信念,建構3C數位醫療服務,緊密連結病患(Uninterrupted Connect),提供個人化精準照護並延伸至病患家屬(Precision Care),以真正治癒病患身心靈 (Holistic Cure)為目標,達成奠基於大數據智能之「無距醫療」。

圖說
1. 圖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數據中心團隊
2. 圖二、醫療大數據的臨床應用體現:急性腎損傷防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