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時刻 青年委員會成軍
醫師戰疫情 金車公司輸送活力
為醫療找出路 為人民謀幸福
創新正能量 雷霆手段低眉菩薩 專訪臺中地方法院—江錫麟院長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BOT 吸引全臺醫界目光
醫養合一特色 高齡整合典範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 曾梓展: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 不會是純粹營利的醫院
醫療大人物來了!! 數據 人工智慧 物聯網
大數據 串接智能醫療鏈 翻轉傳統醫療思維 助攻人工智能開發
人工智慧 AI大噴發 臺中榮總精準整合診所及社區預防醫療
醫療物聯網 數位服務全盤布局 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
人工智慧 讓長照可以做得更多
│醫林短波│ 茂盛醫院孕育全球近3萬個試管寶寶 以優異生殖技術為台灣拚另類外交
情緒辨識科技 將改變傳統精神醫學 人工智慧時代大腦新科技
遠距診療 家庭醫師依法可做
單身人口爆增 安養長照模式 變! 變! 變!
住宿式長照 「一次購足」的照護
敬德推動長照 萬坪公園相伴 住民奉獻專長 增加對機構活動認同與參與
居家醫療 讓社區長出自己的翅膀 從醫療到生命最後階段連續性照護 home medicine走一條人跡少的路
精障監護 病情不一治療有別
近視狂潮 陽光是被遺忘的解藥
醫院火災 90%以上發生於 大夜班時段
醫師買房子 耐心做好功課 地段/建商/產品/成本/議價 實戰心法大公開
出國唸書 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養兒育女 愛與榜樣 一點一滴體會摸索 扮演好父母角色
畢祿難履 既酸又辣
愛恨情仇 韓國王者之劍音樂劇
老診所變身 飄逸濃醇咖啡香 中部老診所的創新與重生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0桌球錦標賽 人氣爆棚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0網球錦標賽 佳績報報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BOT
吸引全臺醫界目光

文 / 陳倩姿   
 
 
10月7日上午九點,臺中市政府惠中樓901會議室有一場財政部辦理的促參案件招商說明會,其中臺中市立綜合醫院BOT促參案,標的物是位於北屯區,目前分別由弘光科技大學及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經營的老人醫院和復健醫院用地,這塊計有4.8公頃、格局方正完整的醫療建地吸引全臺醫界目光,當天出現在招商會上的人馬包括長庚集團、中國附醫、彰基、北醫、國泰及跨足生醫界的仁寶電腦等醫院及企業。

這個BOT促參案有何魅力能驚動臺灣各大醫界龍頭?

坐落北屯區  醫院用地4.8公頃
首先是地點,標地物坐落北屯區太原路三段,從74號快速道路交流道下來只要五分鐘,多條聯外道路串聯北區、太平、大雅、潭子、新社甚至東勢,形成特殊的山城醫療圈。
從人口及醫療資源來看,臺中市人口數已來到281萬,其中北屯區是臺中市面積最大、人口數最多的一區,擁有完善生活機能、都市發展蓬勃,去(108)年移入人口超過4000人,高居臺中市29區成長首位。在醫療資源方面,該區位屬中區醫療網山線次醫療區域,109年1月該次醫療區域每萬人已許可急性一般病床為35.29床,雖然該次醫療區域有潭子慈濟醫院、北區中國附醫,及太平國軍醫院,但是北屯區當地急性一般病床每萬人僅7.8床,遠不及全市的41.5床(109年元月),重點是這一區塊包含潭子、太平等區正在蓬勃發展,該處之交通建設的便利,也帶來群聚效應,後勢發展可期。

原有建物三十年  跟不上現代化腳歩
大環境四通八達,小環境亦嫵媚多嬌,近五公頃醫療衛生機構用地已全數變更完成,地形方正完整,院區內綠意成蔭,院外太原路上行道樹枝繁葉茂如綠色隧道,「說真的在六都裡面找不到這麼好的地方了。」曾梓展局長自豪的說。
時間拉回到今年6月初,臺中市議員張玉嬿、謝志忠、王立任在質詢時指出,臺北、高雄、臺南和新北早有市立醫院,唯獨臺中市從缺。
事實上,臺中市早於曾文坡市長任期內(1977-1981)規劃興建二棟市立醫院,分別在1983年及1989年完工,當時市府經多番考量,最後以承租方式,將土地及地上物租給民間醫療機構經營,就是目前老人醫院及復健醫院。至今房舍建築己經超過三十年,房舍陳舊無法跟上現代化腳歩。

打造綠能智慧醫養園區  醫療與長照合一
臺中市政府與其專業團隊評估並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相關辦法,預計打造現代化市立醫院,經費高達70億以上,並決定以BOT方式對外招標,租約為期50年。
依照臺中市政府的規劃方向,將打造醫療、長照合一結合綠能、智慧的「醫養園區」,預計2021年6月底即可完成招商與簽約作業。著眼於臺中快速邁入高齡化社會,未來市立醫院營運目標為建構優質醫療及成為老人醫療體系的一環,因此在規模上,急性一般病床499床,再加上其他特殊病床和長照病床200床,未來市立醫院會是區域級綜合醫院的規模。

經營目標明確  接軌智慧醫療
盤點臺中市的醫療資源,108年底人口數281.5萬,西醫師6505位,平均每萬人口就有23.11名醫師,在六都中排名第三,點值卻是經常敬陪全國末座,醫療體系間本來就很競爭,再多一家區域級醫院會讓情形更嚴重?澄清復健醫院周志建副院長就提醒,周邊地區擁有之醫療資源,包括太平、潭子或北區,有慈濟醫院、中國附醫、長安醫院及興建中的803 醫院將新建大樓,皆影響廠商願不願意投資本案。
市議員則質疑由民間經營的市立醫院,臺中市政府只是房東,會不會仍然由財團企業掌控,走商業營利路線?迎向高齡和照護人力短缺的時代,臺中市需要補足什麼醫療資源?市議員謝志忠表示,市立醫院定位應該改設具健康促進、公益照護、社會責任為目標的醫院,未來在BOT招商條件務必要說清楚。
時間,為臺中市保留下了這塊完整的應許之地,打掉重練的規劃則讓未來的市立醫院有機會接軌最新醫療科技、承擔高齡社會整合照護的需求,成為無限可能的特色醫院。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
招商條件及容許開發內容
※投資項目及規模以未來招商文件內容為準

醫療照護服務
● 涵蓋急性與慢性照護
一般急性病床、慢性呼吸照護病床、手術室、加護病床等
● 復健醫療
復健治療、失能矯治、術後病人之體適能評估,建構急性後期照護模式
● 結合公共衛生醫療
以三段五級理念,建立及早介入之醫療服務,婦女保健中心、癌症篩檢、社區醫學中心(社區健康促進)

高齡整合照護
● 老人醫學及長期照護服務
老人醫學科、住宿式長照機構、日間照顧服務

營運目標
˙配合臺中市政府「智慧、幸福、健康、宜居」的國際臺中城發展願景,建構「樂活溫馨長照」、「友善優質醫療」政策目標
˙配合高齡化時代來臨,建構本基地成為老人醫療體系之一環
˙擴增服務機能,提升公地使用效益及增進民眾福祉

設置規模及開辦進度
項目     病床數     備註
一般病床   急性一般病床  499床  依衛福部核可之規模
特殊病床   種類及床數由民間機構自行申請(由廠商依需求及營運所需規劃設置特殊病床)
附設綜合長照機構   住宿式長照床  200床   由民間機構提出申請
                   日間照顧      60人


※取得使用執照後兩年内,急性一般病床499床應全數開放

資料來源: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