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時刻 青年委員會成軍
醫師戰疫情 金車公司輸送活力
為醫療找出路 為人民謀幸福
創新正能量 雷霆手段低眉菩薩 專訪臺中地方法院—江錫麟院長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BOT 吸引全臺醫界目光
醫養合一特色 高齡整合典範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 曾梓展: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 不會是純粹營利的醫院
醫療大人物來了!! 數據 人工智慧 物聯網
大數據 串接智能醫療鏈 翻轉傳統醫療思維 助攻人工智能開發
人工智慧 AI大噴發 臺中榮總精準整合診所及社區預防醫療
醫療物聯網 數位服務全盤布局 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
人工智慧 讓長照可以做得更多
│醫林短波│ 茂盛醫院孕育全球近3萬個試管寶寶 以優異生殖技術為台灣拚另類外交
情緒辨識科技 將改變傳統精神醫學 人工智慧時代大腦新科技
遠距診療 家庭醫師依法可做
單身人口爆增 安養長照模式 變! 變! 變!
住宿式長照 「一次購足」的照護
敬德推動長照 萬坪公園相伴 住民奉獻專長 增加對機構活動認同與參與
居家醫療 讓社區長出自己的翅膀 從醫療到生命最後階段連續性照護 home medicine走一條人跡少的路
精障監護 病情不一治療有別
近視狂潮 陽光是被遺忘的解藥
醫院火災 90%以上發生於 大夜班時段
醫師買房子 耐心做好功課 地段/建商/產品/成本/議價 實戰心法大公開
出國唸書 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養兒育女 愛與榜樣 一點一滴體會摸索 扮演好父母角色
畢祿難履 既酸又辣
愛恨情仇 韓國王者之劍音樂劇
老診所變身 飄逸濃醇咖啡香 中部老診所的創新與重生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0桌球錦標賽 人氣爆棚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0網球錦標賽 佳績報報
 
老診所變身 飄逸濃醇咖啡香
中部老診所的創新與重生

老建築的魅力在於從一磚一瓦到一桌一椅都記載了屬於它的年代風華;
對醫者來說,能激起如此懷舊之情的建築便是挺過時代淬鍊的老診所;
儘管接棒者不再執醫,卻走出了不一樣的路,老診所空間也重獲新生;
在這裡,比咖啡還要香濃醇厚的是繾綣百年的歷史歲月,帶來回甘和無可比擬的價值。

文 / 張潔

宮原眼科
歷經風霜後的華麗轉身
臺中市中區中山路20號

新盛綠川旁的這幢紅磚建築正是名聲響徹海內外的宮原眼科,原由日籍眼科博士宮原武熊於1927年建造,曾任台中州議員的宮原醫師主張日臺融合、倡議反對臺人皇民化。隨著時代演進,這個建築陸續經歷不同角色:衛生所、餃子館、理髮廳、車行、紙業公司、報社、補習班。1999年921大地震建物受創,逐漸變成廢墟。
2008年強颱嚴重損害結構,使它被列為危險建物。此時,深耕臺中的「日出」團隊看到歷史建物的潛力,扭轉了宮原眼科面臨拆除的危機。新團隊邀請古蹟修復專家與建築師採用「新舊並置共融」方式,運用傳統的交趾陶、剪粘、榫卯、剪紙等老工藝加上現代巧思,耗時一年半打造成歷久彌新的台式伴手禮甜點店。
現今的宮原眼科外觀懷舊、前衛兼具,古典又奇幻的內部空間,一樓販賣創新的珍奶冰淇淋還有包裝精緻懷舊的台式糕餅,二樓醉月樓則是台菜沙龍,外地朋友來往,帶著逛綠川、品嚐台菜,是個有故事可說的好地方!

清木屋
情牽三代的老醫館
嘉義縣朴子市市東路40號

推開「清木外科診所」大門,一陣咖啡香迎面撲來。
磚造門廊、和洋風格的兩層樓老屋原為日本醫師松浦保於1930年所建的朴子公醫院,1956年黃清木醫師買下自住兼開業,是當年朴子最大醫院,1988年黃醫師過世後,診所在時光中封存。
數十年過去,其長孫黃崇哲為緬懷祖父和當年活躍於政教兩界的祖母,讓他們的行誼事蹟及這間老醫館的文物與故事能延續,自2015年起自立整修將之打造成一間文物咖啡廳—清木屋,以咖啡、點心、手作文創以及朴子的醫療文史為主軸,讓老診所風華再現。
清木屋內時光彷彿凝結,X光室、手術台、看診室、藥櫃保留改為吧檯、內用座位、展示區等空間,各種早期醫療器械如點滴架、藥瓶、手術用具等裝飾各處,另有專門陳列老照片、書籍、畫作、匾額、醫師筆記手稿空間,民眾能穿上醫師袍坐在看診桌體驗當年醫師問診的情況,懷舊的氛圍讓人彷彿踏入時光隧道。
重獲新生的清木屋是個熱門的人文空間,吸引各地文青絡繹到訪。出身朴子的陳英毅醫師當然是最佳文化導遊。

Subi Coffee&Bakery
老診所溫柔甦醒了
彰化縣員林市中山路二段131巷28號

面對著巨大的歷史建築—員林鐵路穀倉,Subi Coffee&Bakery的兩層樓平房靜靜地坐落在高架鐵軌下,矮牆內的空地有一座現在已經很鮮見的手壓泵浦,擁有洗石子外牆、鐵窗花、木門框的台式老屋散發著復古氛圍。
建築外牆上留著它的舊名—「天恩醫院」,這裡曾是間家醫科診所,在荒廢了三、四十年之後,員林在地「樂居咖啡」老闆夫婦於2017年從老醫生手上接下老屋,經過半年整修,內部採用傳統台式建築元素例如磁磚、木櫃、黃銅,一樓的桌椅是類似在老診所能見到的等候區長椅,沿著舊式鐵件扶手拾級而上,二樓挑高的空間寬敞而明亮,斜屋頂、木橫樑及老掛燈都被完整保留下來。
SubiᅠCoffee&Bakery,Subí是西班牙文「向上」的意思,老闆夫妻期許自己持續「向上」,也希望客人在一樓點杯咖啡,也能往上到二樓品嚐老闆娘精心烘焙的美味甜點。透著老時光韻味的咖啡館,是個能貪享愜意午後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