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時刻 青年委員會成軍
醫師戰疫情 金車公司輸送活力
為醫療找出路 為人民謀幸福
創新正能量 雷霆手段低眉菩薩 專訪臺中地方法院—江錫麟院長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BOT 吸引全臺醫界目光
醫養合一特色 高齡整合典範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 曾梓展: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 不會是純粹營利的醫院
醫療大人物來了!! 數據 人工智慧 物聯網
大數據 串接智能醫療鏈 翻轉傳統醫療思維 助攻人工智能開發
人工智慧 AI大噴發 臺中榮總精準整合診所及社區預防醫療
醫療物聯網 數位服務全盤布局 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
人工智慧 讓長照可以做得更多
│醫林短波│ 茂盛醫院孕育全球近3萬個試管寶寶 以優異生殖技術為台灣拚另類外交
情緒辨識科技 將改變傳統精神醫學 人工智慧時代大腦新科技
遠距診療 家庭醫師依法可做
單身人口爆增 安養長照模式 變! 變! 變!
住宿式長照 「一次購足」的照護
敬德推動長照 萬坪公園相伴 住民奉獻專長 增加對機構活動認同與參與
居家醫療 讓社區長出自己的翅膀 從醫療到生命最後階段連續性照護 home medicine走一條人跡少的路
精障監護 病情不一治療有別
近視狂潮 陽光是被遺忘的解藥
醫院火災 90%以上發生於 大夜班時段
醫師買房子 耐心做好功課 地段/建商/產品/成本/議價 實戰心法大公開
出國唸書 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養兒育女 愛與榜樣 一點一滴體會摸索 扮演好父母角色
畢祿難履 既酸又辣
愛恨情仇 韓國王者之劍音樂劇
老診所變身 飄逸濃醇咖啡香 中部老診所的創新與重生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0桌球錦標賽 人氣爆棚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0網球錦標賽 佳績報報
 
畢祿難履 既酸又辣

文 / 林煥洲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

2020年是個多劫多難的年,打從去年底開始Covid-19在今年初農曆年後開始全球大爆發造成各國紛紛封城及邊界管制隔離下,每日新聞媒體觸目驚心盡是新增病例及死亡人數。而在三月時家母因年長及久病與世長辭,緊湊的家祭儀式送別家母感傷在心,及診所面臨病人恐慌性的避醫減診,造成診所門可羅雀,此情況可說是開業23年惟一僅見。

嚮往台灣高山  參加畢祿山單攻
七月中,母逝後百日台灣疫情在有強有力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領導下,全民配合「戴口罩、勤洗手」創造與疫情發源地最近卻是最早完全掌控的極小災情。在七月正當全球疫情仍是環球肆虐,台灣已經進入適度解禁鼓勵民眾接近大自然及戶外活動。也因為今年夏天在全球暖化極度影響燠熱異常,台北創下有氣象站記錄以來平均六、七月最高溫。心中嚮往著台灣的高山,公會登山社適時推出避暑專案–畢祿山單攻。
醫師公會登山社在今年二月中舉辦台灣最南方端的百岳–排灣族聖山北大武山,朝聖後蟄伏半年,再度推出的登高壯遊。清明節時經歷母親的告別人世及親情的遠去,數月未親炙高山,每到假期總是期盼著能再登山,惜未能成行。今年夏天是個超高溫且每每創新高的氣候,不禁想起台灣的高山是如此的清爽及令人神往的仙境。

大禹嶺山莊客滿  在停車場露營過夜
等待到七月,台灣的防疫舉世聞名,報復性的旅行及登山健行政府衛福部放寬。臺中市醫師公會25名成員集合於7月25-26日出發前往大禹嶺,今天要朝聖的聖山是台灣百岳中素有「中橫四辣」的畢祿山。
週末遊覽車由台中出發約5小時,在傍晚時抵達關原停車場是我們即將在此露營過夜,明日清晨2:00起早登山。露宿在滿天星斗及經過旅行社接洽的原住民為我們準備的晚餐後,早早入睡。合歡群峰在環繞山谷間顯的隔外靜縊。感覺今年台灣山上人潮洶湧追求涼爽的夏日情懷的民眾比往都來得多,原訂住宿的大禹嶺山莊無法入住變通之際就是在停車場露營,多年未露宿山林顯待有些期待,但深怕失眠,四人帳篷擠進三個大人,喜的是室友是30年的中榮好友,童冠勳及黃一修醫師都是30年前榮總的老同事,自然愉快。避免失眠在晚餐後即口服速效型安眠劑一粒,期望能迅速入睡,一早清晨二點即起床,稍進早餐3:30頭戴頭盔摸黑出發。

坡度90度大石壁  沒完沒了拉繩直上
沿著820林道坡度平緩走在林蔭道頗為幽靜,沿著雪劍線山稜沿途是飛瀑、流泉、水灘,有時須拉繩過溪及穿越崩塌處,此時穿著雨靴如無法入之境,過往經驗告訴我在台灣高山雨鞋是最佳足下利器防滑又防濕,中途有陡上的山壁90度直上路程全程21.6公里。 走到清晨5:30朝曦微露此時已見雪劍稜線在藍天白雲襯托下展望極佳好天氣也讓大夥心情高昂精神振奮,走在陽光灑落的820林道真是怡人的享受。

越過碧綠溪旁邊就是畢祿山的登山口,這1.6K拉繩直上直下的行程真算磨練人的意志,其中最為名聲響亮就是高度接近10公尺,坡度90度的大石壁,這1.6k就彷彿是沒完沒了的拉繩,陡上沿路碰到不少青年男女甚至就在半路紮營,原來他們都是為畢祿羊頭山兩座百岳而在山林間露營,時下年輕人愛登山真的是體會台灣美麗寶島的最佳活動寫真。

再近9小時的上坡攀繩整個身體一鬆手小命就嗚呼哀哉的驚險場景,終於到了最後稜線,登頂的剎那間展望絕佳瞬間興奮感動不已,大夥紛紛拍照留念,有人伏地挺身留下錄影畫面,上臉書炫耀一番。

來回行程21.8公里  走到精疲力竭
回程也必須把握時間,稍有耽誤深怕天色全暗,沿路又是急下坡及落差1428公尺坡度,總計來回行程21.8公里,走到精疲力竭,甚至懷疑人生。攜帶的水已飲盡,但漫漫長路還鋪陳在前,有了嚮導的陪伴才能一路安然渡過。回到入山口已是六點,山上已夜幕低垂疲憊身軀總算完成這一趟既酸又辣的畢祿山朝聖。

返程車上有人說此趟旅行「畢祿難履,遺棄山林」,感謝此趟主辦的登山社長李彥彰醫師及黃吉宏醫師,同行的楊基瓏及夫人及黃克孝醫師及林呈龍醫師的同行登山壯遊台灣是恢弘視野,至於在返程車上大家都說此生不敢再度攀登,但其實休息數天又會開始計畫再訪下一座高山,深居在群山的神木及令人難忘的雲海,這就是山的魅力。台灣的山林可近性實在是全球數一數二,歡迎同行們參加醫師公會的登山社活動,現任的社長吳俊衍醫師已幫我們規畫好下年度的登山活動接近高山,迎向健康。

Box:
山的呼喚!!
臺中市醫師公會登山社 揪人登山囉!





109年度年
11/8 嘉南雲峰石壁山
11/21-22 石山引水道+鹿林山(OR拉拉克斯神木群+特富野)
12/6 特富野古道到自忠
12/27 溪頭九連峰

110年 1-2月份
1/10 阿冷山
1/24 屋東縱走
2/21 八仙山
2/28 馬崙山


圖說:

0 作者照
1. 公會登山社成功朝聖標高3371公尺、「中橫四辣」之一的畢祿山
2. 坡度90度大石壁1.6K拉繩直上直下攀繩真是磨練心志
3. 同行山友互相協助砥礪,同享山林魅力
4. 畢祿難履終於登頂(作者與黃吉宏醫師合影)
5.  圖/萌芽爬山網 https://mnya.tw/k3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