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時刻 青年委員會成軍
醫師戰疫情 金車公司輸送活力
為醫療找出路 為人民謀幸福
創新正能量 雷霆手段低眉菩薩 專訪臺中地方法院—江錫麟院長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BOT 吸引全臺醫界目光
醫養合一特色 高齡整合典範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 曾梓展: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 不會是純粹營利的醫院
醫療大人物來了!! 數據 人工智慧 物聯網
大數據 串接智能醫療鏈 翻轉傳統醫療思維 助攻人工智能開發
人工智慧 AI大噴發 臺中榮總精準整合診所及社區預防醫療
醫療物聯網 數位服務全盤布局 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
人工智慧 讓長照可以做得更多
│醫林短波│ 茂盛醫院孕育全球近3萬個試管寶寶 以優異生殖技術為台灣拚另類外交
情緒辨識科技 將改變傳統精神醫學 人工智慧時代大腦新科技
遠距診療 家庭醫師依法可做
單身人口爆增 安養長照模式 變! 變! 變!
住宿式長照 「一次購足」的照護
敬德推動長照 萬坪公園相伴 住民奉獻專長 增加對機構活動認同與參與
居家醫療 讓社區長出自己的翅膀 從醫療到生命最後階段連續性照護 home medicine走一條人跡少的路
精障監護 病情不一治療有別
近視狂潮 陽光是被遺忘的解藥
醫院火災 90%以上發生於 大夜班時段
醫師買房子 耐心做好功課 地段/建商/產品/成本/議價 實戰心法大公開
出國唸書 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養兒育女 愛與榜樣 一點一滴體會摸索 扮演好父母角色
畢祿難履 既酸又辣
愛恨情仇 韓國王者之劍音樂劇
老診所變身 飄逸濃醇咖啡香 中部老診所的創新與重生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0桌球錦標賽 人氣爆棚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0網球錦標賽 佳績報報
 
住宿式長照  「一次購足」的照護

文 / 廖妙淯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家庭醫學科主任

台灣預計在2020年老年人口達16%,且預計於2026年老年人口達20%進入超高齡社會,根據國發會統計,2020年平均每4.4人要撫養1人,2040年平均每2人撫養1人,未來撫養比增加,社會負擔也會日漸家中。

老人照顧老人的困境
根據106年9月衛生福利部主要家庭照顧者調查,主要家庭照顧者年齡在65歲以上者占37.1%,有高達90.30%為配偶關係,顯示高齡照顧者主要為「老老照顧」。「老老照顧」的主要照顧者照顧平均年數為8.24年,每日平均照顧時間為13.28小時,其中沒有輪替照顧者則占多數達63.22%,顯示許多是沒有人可以替手幫忙的,而且一照顧就是八年甚至以上,這樣的老老照顧型態常常也是最需要住宿式長照機構服務的一群,老人照顧老人的困境,是台灣目前遇到的難題。
台灣於107年進入高齡社會階段,隨著高齡人口的增長,長期照顧需求人口也隨之增加,根據105年衛生福利部的長照需求評估,推估未來110年長照需求人數將增至662,611人,面對龐大的長照需求量,除了現行的居家及社區長期照顧外,衛福部在108年提出了「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

建構連續性無縫照護
「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中,可申請既有建物翻修案及新建案,既有建物翻修案每床修繕費最高補助100萬元、新建案每床最高則是補助150萬元,每案最高補助上限為200床;獎補助對象包括:公立醫療院所、公立社會福利機構、直轄市/縣市政府、其他由中央部會委託辦理者或其他適用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案等。獎補助之土地或建物應屬各級政府公有、公營事業或公法人所有,並且以衛福部盤點之長照住宿式服務資源尚待布建區域為優先。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肩負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賦予之任務,善盡本院公醫任務,照顧弱勢及老人不遺餘力。民國86年設置部立醫院第一家護理之家,之後更陸續開設部立失智照護護理之家、長青特別門診、老年病房、急性後期、老人日照中心等,建構連續性無縫照護。未來在管理制度方面,每年定期訂/修定符合機構特性及緊急災害(EOP)應變計畫及作業程序、定期辦理緊急災害應變演練,並持續提升照顧品質之感染管制指標監控、人事管理制度及聘用符合設標工作人員;在照護部分,維護適當日常活動空間及增設活動設施、辦理及提升服務對象團體或社區融合活動,並提升服務對象自我照顧能力之促進、醫療照顧服務,以期能即時處理服務對象健康問題。

長照大樓結合在地風情
臺中醫院於94年開始推展「病人為中心」的整合照護模式,讓病人及家屬參與治療決策,提供一個協調性、持續性、整合性的醫療照護服務,滿足病人完全「一次購足」的跨團隊醫療照護需求。其中以「愛向陽光」作為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的標誌,希望藉著具有充滿旺盛生命力的向日葵花精神,幫助長者迎向積極光明重振生命的希望、信念和關愛。照護團隊秉持以人為本的照護理念,提供「人性尊嚴、安全安心、靈性關懷、專業照護」之醫療照護服務為準則。
服務特色多層分級,依個案照顧類別提供個別化照護,結合醫療、護理、復健、藥物、營養、社工等跨團隊專業人員之整合性的醫療照護,安心如家的專業照護,人性尊嚴實現的照護,共同照護居住者建造一個以人類生命尊嚴為基本理念的高齡者照顧機構,並擴大服務範疇希望成為銀髮養生照護模式之教學與推廣中心。於108年新啟用之長照大樓結合在地風情,結合柳岸及第二市場,並以繽紛旅程、彩色人生為概念之起源,營造家庭化安全舒適且溫馨環境為特色,到處充滿濃情蜜意、其樂融融。

打造高齡長期照顧鏈
臺中醫院屬於區域醫院,為因應快速增加的獨居戶,以現有基礎積極發展外,並回應大臺中民眾之醫療需求為發展依據,建構以醫院為基地,社區延展的無縫服務。於94年開始推展「病人為中心」的整合照護模式,讓病人及家屬參與治療決策,提供協調性、持續性、整合性的醫療照護服務,滿足病人完全「一次購足」的跨團隊醫療照護需求。
透過全人整合醫療服務,提供由社區據點、居家醫療、失智共照中心、院內門診、急性老人病房、急性後期、長期照護、安寧服務,更囊括醫療、護理、個管、社工、營養、藥師、復健、照顧服務員,提供完整照顧鏈,創造醫療價值,從「以病人為中心」做起。臺中醫院是A級長照服務中心,除協助獨居戶相關上述長照資源連結,並結合當地愛鄰守護隊,與里長、志工、A個管師進行居家訪視關懷以進行超前部署。針對老人照顧,臺中醫院在具老年醫學背景的侯承伯院長帶領下,打造高齡長期照顧鏈,建構老寶貝友善的老年照顧園區。

圖說
1. 108年新啟用之長照大樓結合在地風情,結合柳岸及第二市場,並以繽紛旅程、彩色人生為概念之起源,營造家庭化安全舒適且溫馨環境為特色。
2. 結合在地柳川水岸景觀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