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抗疫 守護國民健康
全球唯一 編著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 林昭庚結合中西醫 登上WHO舞台
時代潮我來!
抗疫!白袍即戰袍
精準追擊 新冠病毒無處躲藏 臺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 快速作戰團隊,百年一遇的奮戰
22年前早產兒 今日疫情送HFNC
新冠病毒的前世今生
團隊日夜醫護 新冠重症痊癒返家
新冠重症病房 畫筆記錄感動
一場與病毒競速的戰疫
快打站測試 5千防疫人員接種 支援施打疫苗 穿著全套防護衣上陣
白袍的第三人生 自由自主的幸福時刻
找到生命中的Ikigai
我退休了 老大變成大老 退休就是要優雅地完成人生四業
豐富生活 天天精彩 退休資訊 平台報報
開悟,找到回家的路! 關閉診所開咖啡館 生命中甜蜜的偶然
脫下白袍 體驗、享受微光視界
少子女化 非台灣女人不愛生孩子
一次搞懂 藥物廣告 不踩雷
【醫林短波】 蟲蟲危機 小蟲釀大禍 治病於未發
開業揚帆 舵手觀風向秘訣
奇異恩典 與優人共舞
登山不再軟腳 重訓勇登群山 開步走!山登絕頂我為峰
醫師夫人聯誼會 顧好另一半 姐妹共同成長
餐桌日常有情味 醫師夫人 宅居飲食提案
我老公的最愛―香菇肉燥
公園成功變身 來一場親子共遊樂
老冰新冰 點名囉! 臺中冰品滿滿驚喜
 
快打站測試 5千防疫人員接種
支援施打疫苗
穿著全套防護衣上陣

文 / 林筱珍 忠勇診所

 
從2019年12月底開始,全球陷入了從所未有的危機,新型冠狀肺炎病毒席捲全球。台灣雖小,但也立刻提高防備、全民警戒。2020年在大家齊心努力下,嚴守國門,全民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減少大型公眾聚會,我們度過了第一年的嚴峻考驗,成績是世界有目共睹。

疫苗是終結疫情的唯一解答
終於疫苗研發上市,在世界各地陸續開打。台灣也在今年的3月22號正式開打新冠肺炎疫苗。可惜的是台灣的疫情卻在這個時候急轉直下,四月中飛行機師的群聚感染,隱形傳播鏈一個一個的接連爆發,終於全國在5月19日進入了三級警戒。過去一年的世界經驗告訴我們,新冠肺炎的疫苗是終結疫情的唯一解答,台灣的國際地位情勢嚴峻,向國外購買的疫苗遲遲不能到位,而國內自行研發的疫苗尚不能進入量產階段,過去的一個月,全民真的是籠罩在愁雲慘霧中,如驚弓之鳥,惶惶不可終日。

所幸在大家的努力和友邦的支援之下,國外的疫苗紛紛抵達台灣。醫界也全體動員,配合政府的政策,無論是支援大型篩檢站或是疫苗接種站,大家都義不容辭,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全力以赴,希望能夠早日終結疫情。台中市除了第一類的醫事人員,早已陸續在各醫療院所進行施打以外,近日所配獲的疫苗,希望能夠更有效率的,加速施打在各類防疫人員的身上,例如軍警消防單位、環保托育及長照機構的照護人員等。

有幸支援台中市大型施打站
於是在6月4號開始,先設立了五個大型的施打站,包括了北屯區三光國中、南屯區惠文高中、豐原區豐南國中、清水區清水國中和大里區塗城國小,預計單日完成5000劑疫苗的施打,強化第一線的防禦網。我和先生曾崇芳醫師,有幸能夠支援這一天的大型施打站,以綿薄之力回饋社會。先生是支援惠文高中的上午場施打,我則是下午場的部分。在各單位通力合作之下,像南屯區就是由南屯區區長為統籌,協調下面的民政、警政、教育和環保單位,配合南屯區衛生所,一起完成疫苗接種的所有事項。

我的下午場時間是1點開始到五點,全場共有三位醫師的配置,除了我另外還有張延亙醫師及胡瑞銘醫師,同時一共有各診所的六位護理師支援,我們診所也有兩位護理師參與。現場的動線非常清楚,從入場排隊填寫資料,核對身分,測量體溫及掛號,每一個階段都有人員負責疏導說明,然後就由醫師評估,確認接種的意願以及安全性,最後由護理師完成施打,這樣就結束回家了嗎?當然不是囉,現場禮堂還有安排了一個一個保持社交距離的座位,讓接種者休息30分鐘,確定沒有不舒服再回家。

不辱使命完成漂亮的成績單
醫師都穿著全套防護衣上陣,戴著面罩以及N九五口罩,加上防護衣和手套,為的是讓大家都能夠平安的完成工作。幸好禮堂的現場冷氣開放而且通風良好,讓穿著防護衣的醫護人員免於汗如雨下,悶熱潮濕之苦。終於順利地完成了6月4號的接種作業,根據統計,當天全台中總共施打了5135劑疫苗,我們的惠文高中下午場,也施打了624劑疫苗,不辱使命完成了漂亮的成績單。

這一次慘烈無比的新冠疫情,世界在各方面都產生了巨大的變化,渺小如我,也再一次審視了自己作為醫者的初心,提醒自己跟上大家的腳步,充實自己而且隨時準備好,能夠盡自己的一份力,為終結臺灣的新冠疫情而努力。日後預計會有越來越多的大型施打站的設立,相信在醫界的全體動員之下,一定能夠早日完成群體免疫的目標。
台灣,加油!

圖說
1. 本會陳文侯理事長(中)到快打站為駐站醫師加油打氣,圖為黃家昌副秘書長(左)、張延亙副秘書長(右)。
2. 護理人員為民眾施打疫苗。
3. 台中市6月4日在惠文國小等5處疫苗快打站「實兵演練」,為5000名第一線防疫人員施打疫苗提供第一線防護,圖為惠文高中快打站。
4. 本文作者林筱珍醫師在文山國小快打站健康咨詢。

<後記>
疫苗都很有效 能打就趕快打


6/15之後,台中地區共64個快打站正式開打,筆者也負責南屯區文山國小接種站,但大量開打之後,因為一些的案例造成大家對疫苗的接種躊躇不前。挑自己想要的,這是人之常情,可是大家真的了解自己挑的是什麼嗎?
先看一下一些科學的數據,根據外電的整理,接種一劑,的疫苗之後的保護力,大概是多少呢?

˙輝瑞BNT:最佳大約80%
˙莫德納Moderna: 最佳大約80 %
˙牛津AZ:最佳大約70 %
˙嬌生:最佳大約66 %

面對生與死  先不說要不要選
當然接種完兩劑是最好的,因為它的保護力提到最高,感染有症狀新冠肺炎以及住院率及死亡率都會大幅的下降,這些在廣泛接種後都有得到實證。
看完了上面的數據,所以我們要選擇保護力最高的嗎?

如果今天的疫苗量非常充足,就像自費的流感疫苗,大家有選擇的空間,也沒有急迫性,愛選什麼其實都可以。可是我們現在面對的是百年以來非常嚴重的疫情,疫苗在全世界分布不均,「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有些國家的疫苗放到過期,有些國家卻一劑難求。在面對生與死的時候,台灣有選擇的權利嗎?
先不說要不要選,民眾真的了解上面數據的意義嗎?

從去年新冠疫情大爆發後,世界各國有能力的無不全力投入研發,所以英國有了AZ,美國和德國有了輝瑞BNT,美國還有嬌生、莫德納和Novavax等,俄羅斯有Sputnik V,中國也有很多支,比較有名是世衛認證的國藥和科興疫苗,還有最近失敗的德國CureVav等等。

台灣得到的疫苗  都是經過國際認證
每支疫苗都在不同的地區,還有不同的國家針對不同的人種進行的試驗,每個地方在試驗的時期,當時流行的病毒株,還有感染率其實都不一樣。所以我們不需要了解這麼複雜的實驗,但是至少可以理解他們所得到的結果,是不能單純用數字來作比較的。

現在台灣所能得到的疫苗,都是經過國際認證,有上千萬甚至上億劑的注射驗證,疫苗都很有效,也都能夠減少重症跟住院的機率,最重要的是現在,國外的研究已經證實接種疫苗也可以減少病毒的傳播,早日達到群體免疫力。
所以,也希望藉由施打站的機會,衛教民眾正確的疫苗觀念,早日完成大量的疫苗接種,早一點重獲出門不恐懼的自由和喜悅。

圖說
永安國小採取美宇町式打法,民眾不動醫師動。圖為曾崇芳醫師現場檢視並回覆民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