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抗疫 守護國民健康
全球唯一 編著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 林昭庚結合中西醫 登上WHO舞台
時代潮我來!
抗疫!白袍即戰袍
精準追擊 新冠病毒無處躲藏 臺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 快速作戰團隊,百年一遇的奮戰
22年前早產兒 今日疫情送HFNC
新冠病毒的前世今生
團隊日夜醫護 新冠重症痊癒返家
新冠重症病房 畫筆記錄感動
一場與病毒競速的戰疫
快打站測試 5千防疫人員接種 支援施打疫苗 穿著全套防護衣上陣
白袍的第三人生 自由自主的幸福時刻
找到生命中的Ikigai
我退休了 老大變成大老 退休就是要優雅地完成人生四業
豐富生活 天天精彩 退休資訊 平台報報
開悟,找到回家的路! 關閉診所開咖啡館 生命中甜蜜的偶然
脫下白袍 體驗、享受微光視界
少子女化 非台灣女人不愛生孩子
一次搞懂 藥物廣告 不踩雷
【醫林短波】 蟲蟲危機 小蟲釀大禍 治病於未發
開業揚帆 舵手觀風向秘訣
奇異恩典 與優人共舞
登山不再軟腳 重訓勇登群山 開步走!山登絕頂我為峰
醫師夫人聯誼會 顧好另一半 姐妹共同成長
餐桌日常有情味 醫師夫人 宅居飲食提案
我老公的最愛―香菇肉燥
公園成功變身 來一場親子共遊樂
老冰新冰 點名囉! 臺中冰品滿滿驚喜
 
全力抗疫
守護國民健康

圖˙文 / 陳文侯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臺灣的COVID-19疫情從2021年5月起進入了另一個階段,即阻絕病毒於境外的戰略目標因3+11(2021年4月15日起,航空機組員返國後只要3天檢疫+11天自主健康管理)的不當決策而失守,致病毒深入社區,引發了一波又一波的社區感染,死亡人數隨即迅速增加。

病人轉送至臺中市治療照護
由於染病之人數急遽攀升,許多病人需住院治療,導致雙北(臺北市與新北市)的醫院量能不足,一部分病人轉送至臺中市治療照護。隸屬本會之各大醫院在這段時間裡將士用命、竭盡心力,終能完成任務,殊為可貴!而全臺疫情持續嚴峻,從5月19日起全臺進入三級警戒,且三度延長期限至7月12日。屆時是否降級,須視疫情能否有效控制而定。
自5月初至今將近2個月裡,本會各醫療院所善盡醫療職責,除了各大醫院治療染疫病人之外,舉凡社區篩檢及疫苗施打(包括到機構施打、快打站施打與到宅施打)等均有許多醫界先進挺身而出,熱情參與,並壯大「防疫志願軍」之陣容,令人敬佩!

建議比照去年對醫界補助紓困
但病毒一再變異,傳染力越來越強。目前Alpha(英國)變異株與Delta(印度)變異株均已入侵境內,單靠隔離無法完全遏阻病毒之散播,廣泛的疫苗施打成為防疫的重點。我國的疫苗規畫與採購極不理想,遠落後於大多數的國家。雖然美國、日本等力挺我國而贈送相當數量之疫苗,我國自購之疫苗數量卻偏少,實際到貨量更少。於今之計唯有積極尋找各種可能的管道洽購,方能保護國民的健康與生命。
去年(2020年)的疫情使得基層的耳鼻喉科、兒科、復健科等科受影響較大,今年則有更多科受到波及。本會已與醫師公會全聯會及各縣市醫師公會共同向政府相關部門聯繫,希望至少比照去年政府相關部門對醫界的補助、紓困、減稅及提供防疫物資等措施,以維持各醫療院所最基本的運作,這絕對是全民防疫重要的一環。
疫情期間健保署稍減少對健保案件的審查,減輕醫師的行政工作負擔。而去年紓困的暫付款要在今年8月執行追扣,10萬元以上的金額可分成3或6期還款。因有醫界前輩表示金額龐大,希望將還款期數增加,減少每期還款金額。經與健保署中區業務組官員協商,同意分12期還款,此應可紓緩院所負責人的壓力。

面對疫情健保給付應該逐漸提高
六月初工總等十大團體公開要求調降明年的健保費用成長率,在疫情仍然蔓延的此時,本應加碼強化醫療量能,十大團體此舉是反其道而行。眾所周知,我國整體的醫療支出在GDP所佔的比率甚低,遠低於主要工業國家,也明顯低於與我國在經濟上同等級的國家。截至2021年6月27日為止,全世界受COVID-19感染致死的死亡率約為2.17%。經濟上與我國列為同等級的國家中,南韓死亡率是1.3%,新加坡死亡率是0.06%,我國則是4.32%。我國的死亡率如此之高,可能不只是單一因素,但醫療給付太低,必然是重要的原因。在醫療給付太低的情況下,平時各醫療院所就必須精簡人事及降低各項成本。平時既已是勉強營運,面對疫情爆發豈能不捉襟見肘?
為了全民的健康,我國的健保給付應該逐漸提高,向其他國家看齊,而非繼續以低價給付向其他國家炫耀。
疫情演變至今,形成了世界性的持久戰與科技戰,成敗關鍵取決於智慧、專業、努力與意志力,越輕忽就要付出越慘痛的代價!


我們沒有失敗的退路,
白袍即戰袍!
我們就是全力守護國民健康的英勇戰士。


圖說
1. 陳文侯理事長出席臺中市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
2. 陳文侯理事長參加臺中榮民總醫院舉辦的「COVID-19 照護研討會」視訊直播會議。
3. 群健電視臺採訪陳文侯理事長談臺中市醫界全力投入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