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抗疫 守護國民健康
全球唯一 編著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 林昭庚結合中西醫 登上WHO舞台
時代潮我來!
抗疫!白袍即戰袍
精準追擊 新冠病毒無處躲藏 臺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 快速作戰團隊,百年一遇的奮戰
22年前早產兒 今日疫情送HFNC
新冠病毒的前世今生
團隊日夜醫護 新冠重症痊癒返家
新冠重症病房 畫筆記錄感動
一場與病毒競速的戰疫
快打站測試 5千防疫人員接種 支援施打疫苗 穿著全套防護衣上陣
白袍的第三人生 自由自主的幸福時刻
找到生命中的Ikigai
我退休了 老大變成大老 退休就是要優雅地完成人生四業
豐富生活 天天精彩 退休資訊 平台報報
開悟,找到回家的路! 關閉診所開咖啡館 生命中甜蜜的偶然
脫下白袍 體驗、享受微光視界
少子女化 非台灣女人不愛生孩子
一次搞懂 藥物廣告 不踩雷
【醫林短波】 蟲蟲危機 小蟲釀大禍 治病於未發
開業揚帆 舵手觀風向秘訣
奇異恩典 與優人共舞
登山不再軟腳 重訓勇登群山 開步走!山登絕頂我為峰
醫師夫人聯誼會 顧好另一半 姐妹共同成長
餐桌日常有情味 醫師夫人 宅居飲食提案
我老公的最愛―香菇肉燥
公園成功變身 來一場親子共遊樂
老冰新冰 點名囉! 臺中冰品滿滿驚喜
 
豐富生活 天天精彩
退休資訊 平台報報

整理 / 張潔  編輯部

 
面臨退休,對於即將到來的生活,許多人心情在「終於自由啦」及「接下來要做什麼」間擺盪。讓自己投入在所喜愛的事物中,在忙碌中隨時保有生活熱情,如何在退休後身心安頓過日子可是一門大學問。

臺灣邁向更高齡化的社會,65歲以上人口達到16%,「樂齡生活」早已是最夯的話題,面對這樣的需求大餅,退休後將面臨的各式相關資訊及議題,各類品牌平台早已琳琅滿目,例如:「104高年級」網站提供各式各樣的課程、「高年級聚樂部」網站有各類熟齡議題的文章、「搖滾爺奶」社企以繪本活動傳播「老有所用」的理念,雄獅旅行社有專為熱愛旅行的熟齡人士量身打造「大人囝仔俱樂部」行程,還有「跟著董事長遊台灣」專辦頂級旅遊,美食、音樂、文學加空少空姐貼心服務,讓爺奶一路笑開懷。

愛動筆的人退休後想要分享生活點滴?〈嫻人的好日子〉書寫退休生活部落格可參考,還有《熟年誌》月刊、太雅出版社「熟年優雅學院」系列書目、教育部的樂齡學習網等,在這些平台上有眾多同齡夥伴與你一同前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疫情加速了數位化生活,黃金歲月的未來更豐富可期待。下列是目前國內較有規模、內容豐富完整的熟齡社群平台:

˙ 康健雜誌―大人社團
自2015年成立以來,秉持與大人們「一起實踐美好生活」的願景,從雜誌上的一個專欄、到成立臉書粉絲頁、到後來架設官網,服務廣大的中年熟齡族群。除了在網上提供豐富又優質的資訊內容,也透過每年近百場實體活動及課程與熟齡族群互動。大人社團可說是目前國內最大的熟齡社群平台。

˙ 天下雜誌―50+好好
由天下文化所推出、台灣第一個關注「50代」的新媒體/生活風格社群。台灣社會對於「熟齡族群」的需求想像,多半只關注健康養生,窄化了對於一個人的「美好生活」的想像。50+致力於討論熟齡生活的全面向,包括理財、居家、健康、旅遊、心靈、人物與創新安老方案。除了新媒體與網路社群,也推出適合深入慢讀的「50+好好」書系,以及50+學院。


同場加映
˙ 高年級不打烊 (Podcast頻道)
退休不是散場,是轉場的開始。5年2班的主持人邀請不同領域與多樣經歷的高年級夥伴和聽眾分享他們「人生要換季,退休不打烊」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