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抗疫 守護國民健康
全球唯一 編著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 林昭庚結合中西醫 登上WHO舞台
時代潮我來!
抗疫!白袍即戰袍
精準追擊 新冠病毒無處躲藏 臺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 快速作戰團隊,百年一遇的奮戰
22年前早產兒 今日疫情送HFNC
新冠病毒的前世今生
團隊日夜醫護 新冠重症痊癒返家
新冠重症病房 畫筆記錄感動
一場與病毒競速的戰疫
快打站測試 5千防疫人員接種 支援施打疫苗 穿著全套防護衣上陣
白袍的第三人生 自由自主的幸福時刻
找到生命中的Ikigai
我退休了 老大變成大老 退休就是要優雅地完成人生四業
豐富生活 天天精彩 退休資訊 平台報報
開悟,找到回家的路! 關閉診所開咖啡館 生命中甜蜜的偶然
脫下白袍 體驗、享受微光視界
少子女化 非台灣女人不愛生孩子
一次搞懂 藥物廣告 不踩雷
【醫林短波】 蟲蟲危機 小蟲釀大禍 治病於未發
開業揚帆 舵手觀風向秘訣
奇異恩典 與優人共舞
登山不再軟腳 重訓勇登群山 開步走!山登絕頂我為峰
醫師夫人聯誼會 顧好另一半 姐妹共同成長
餐桌日常有情味 醫師夫人 宅居飲食提案
我老公的最愛―香菇肉燥
公園成功變身 來一場親子共遊樂
老冰新冰 點名囉! 臺中冰品滿滿驚喜
 
開業揚帆 舵手觀風向秘訣
文 / 黃家昌 臺中市醫師公會副秘書長
家昌耳鼻喉科診所

 
開業是醫師生涯中重要折點之一,離開有師長引導、資源豐富且享有跨單位支援的大醫院,將走入基層單打獨鬥之時,心中難免忐忑不安。筆者就此提出一些過來人心得與大家分享。

尋覓開業地點的考量
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開業地點非常重要,交通便利度、是否好停車、區域人口結構及生活型態、同性質診所密度…等都是尋覓開業地點的考量要點。通常生活機能越成熟人口密度也越高,知名大型連鎖店的設立如:麥當勞、量販超市…等可做為參考指標。另外建議住家與開業地點距離不宜過遠,否則長時間累積下來的通勤成本相當可觀。

店面租期以3年以上為宜
室內可用坪數、房屋狀態、房東契合度、周遭鄰居型態…等需要多面向評估,尤其是店面必須符合衛生局及都發局建築消防法規才能順利開業。建議與房東簽訂店面租約前,應先確認法規中建築物的使用用途,並向建管單位申請原始『竣工圖』確認合法使用該店面營運的難易度後,再完成房屋契約及室內裝修安排。如果法規問題太過複雜,建議可透過臺中市醫師公會尋求相關專業人士的指導協助。店面租約建議租期以3年以上為宜,避免房屋短期遭房東收回,造成初始裝潢成本回收困難。

備妥3個月以上營運所需現金流
以健保收入為主的診所,其執行醫療業務所得將在次月收到健保署撥發的第一筆暫付款(較大筆),再隔一個月後會收到另一筆款項(即核定金額減暫付款之差額,較小筆)。筆者建議欲開業醫師應先備妥至少3個月診所平順營運所需現金流,包含房租、員工薪資、藥物採購、家庭開銷…等,讓創業初始能安心專注本業照顧病患。

設備的採購建議可循序漸進,視其專長業務所需分批逐次添購。一次購齊除了資金負擔大外,開業初期病患少也容易形成浪費。再者許多醫療儀器與時俱進,操作便利價格卻越便宜更是時有所聞。

徵聘員工避免誤踩雷區
診所是個微型企業,每位員工都是重要的支柱。選擇理想工作夥伴,善待他(她)們期盼齊力為診所奮鬥,如此通則看起來很容易,實務上卻存在很多挑戰與學習。甄選員工可多利用網路徵才平台、醫事人員公會佈告欄、組織團體會刊廣告…等投放資訊可提高效率。選才的功夫是磨練出來的,多幾次徵人經驗後眼光會越來越精準。

從應徵者面談約會是否準時、言談中所表達的價值觀…等能透露出很多資訊來評量勞資雙方是否彼此合適,還可以禮貌聯繫先前的雇主,確認其過往工作表現避免誤踩雷區。適才適任、營造友善工作環境、相待以誠授之以權、適時給予鼓勵嘉獎…等這些診所經營管理的學問,可以多多聆聽醫界前輩經驗分享,有興趣者還可深入相關課程學習肯定另有豐富的收穫。

開業醫師生活別有一番天地
開業之後你就是診所的舵手,決策權力在手但是也得一肩扛起營運風險。一般來說,開業數年業績穩定後自己所能支配的時間會越來越多,可以投入自己的興趣或親子生活,走出診所還有很多聯誼性質社團,如爬山、歌唱、樂器演奏、球類運動,甚至理財投資…等,你將發現基層開業醫師的生活別有一番天地。至於大家所關心的收入多寡,筆者始終相信無論在哪個位置行醫,若能好好發揮真本事,必然有機會獲取好報酬。

即使在基層行醫,若能用心體察病人所需,以專業減除他的病痛煩惱,贏得病患的敬重與信任外,當然業績也必然有一定水準,這是我們有幸成為醫師的珍貴福分。

『知福惜福者,更能享福』適逢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之際,保護好自己,關愛家人,善待員工,與醫界同道友善以合作替代競爭,同各級醫院共織醫療網絡守護國人健康。專業領域需持續學習才能維持良好競爭力,個人如此診所也亦然。
以上心得於多變且充滿挑戰的年代猶能彰顯其核心價值,與大家互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