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抗疫 守護國民健康
全球唯一 編著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 林昭庚結合中西醫 登上WHO舞台
時代潮我來!
抗疫!白袍即戰袍
精準追擊 新冠病毒無處躲藏 臺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 快速作戰團隊,百年一遇的奮戰
22年前早產兒 今日疫情送HFNC
新冠病毒的前世今生
團隊日夜醫護 新冠重症痊癒返家
新冠重症病房 畫筆記錄感動
一場與病毒競速的戰疫
快打站測試 5千防疫人員接種 支援施打疫苗 穿著全套防護衣上陣
白袍的第三人生 自由自主的幸福時刻
找到生命中的Ikigai
我退休了 老大變成大老 退休就是要優雅地完成人生四業
豐富生活 天天精彩 退休資訊 平台報報
開悟,找到回家的路! 關閉診所開咖啡館 生命中甜蜜的偶然
脫下白袍 體驗、享受微光視界
少子女化 非台灣女人不愛生孩子
一次搞懂 藥物廣告 不踩雷
【醫林短波】 蟲蟲危機 小蟲釀大禍 治病於未發
開業揚帆 舵手觀風向秘訣
奇異恩典 與優人共舞
登山不再軟腳 重訓勇登群山 開步走!山登絕頂我為峰
醫師夫人聯誼會 顧好另一半 姐妹共同成長
餐桌日常有情味 醫師夫人 宅居飲食提案
我老公的最愛―香菇肉燥
公園成功變身 來一場親子共遊樂
老冰新冰 點名囉! 臺中冰品滿滿驚喜
 
老冰新冰  點名囉!
臺中冰品滿滿驚喜

夏天燒燒燒~呷冰涼涼涼~
文/  張潔  編輯部

 
面對越發嚴峻的炎旱夏季,沁人心脾的冰品無疑是人們的救贖,俗諺「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印證了冰品從古到今居高不下的人氣,無論傳統或創新,花招百出的冰品風格各有千秋、各有擁護者,這個夏天,儘管也許宅在家中,無論如何你也來涼一下吧!

01臺中蜜豆冰已屹立八十幾年
那些走過歲月更迭、記憶中夏日的美好滋味,相信每個人的口袋名單裡都藏了這樣的老冰店吧?最能代表臺中印象的幸發亭蜜豆冰已屹立八十幾年,招牌蜜豆冰是以清脆有勁的刀削碎冰佐以十數種琳琅滿目的季節水果、豆類、湯圓、蜜餞再淋上香蕉油,那獨樹一格的香味是老臺中人尤其難忘的一味。
而創始者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豐仁冰也是經典的臺中老冰,以酸梅或鳳梨口味的細碎冰沙搭配香濃綿密的冰淇淋和甜而不膩的花豆,香甜與酸甘、綿密與清脆的對比讓人無法抗拒。

圖說
老臺中人最愛的一味—幸發亭蜜豆冰,刀削碎冰加上豐富繽紛配料,神來一筆的香蕉油錦上添花,入口瞬間消暑。(圖/幸發亭蜜豆冰本舖)


02嫩仙草冰潛藏嚼勁香芋
瑪露連則由三種冰起家,後來專注主打嫩仙草冰配上自家拿手的手工芋Q;筆者家的夏天總在冰箱常備一桶瑪露連嫩仙草,是茶餘飯後不可或缺的甜點,清爽回甘又Q彈的嫩仙草淋上奶精豐富了口味層次,潛藏其中的芋Q畫龍點睛,其嚼勁和濃濃芋頭味是筆者兒時與手足爭相撈取的美味。
更多在地的臺式好冰還有像龍川冰菓室、昌記米苔目冰、阿斗伯冷凍芋、樂群冷凍芋、水湳清豐冰菓室、美村點頭冰、東東芋圓、老芋仔芋圓等,都是幾十年口味不變、用心實在的好味道,這其中一定有你的最愛吧?

圖說
(圖|瑪露連嫩仙草)

03義式冰淇淋百種口味挑戰味蕾
長江後浪推前浪,臺中冰界的後浪也不惶多讓!新冰多是融合了東西方消暑創意的時髦美味,口感與外型千變萬化、充滿驚喜。不得不提到哈頓先生義式冰淇淋,這裡的冰品總能帶來無限驚奇!老闆兄弟檔攜手製作上百種口味的義式冰淇淋和雪酪,他們樂於研發特殊口味挑戰民眾的味蕾,像是香菜花生、番紅花、桂花、甜羅勒、印度香料、枇杷膏、龍舌蘭蜜、芭樂養樂多、金門高粱、保力達B,讓筆者每到他們店裡總面臨選擇障礙!
大膽創新的背後是靠真材實料和不斷進步累積好口碑;他們的奶酪香甜濃滑,口味多達15種,有不少鮮見的口味如岩鹽起司、蜂蜜燕麥、海鹽太妃、橙酒可可,是過節送禮的好選擇。

圖說
哈頓先生有上百種口味的義式冰淇淋和雪酪,更不時推出特殊口味,令人感到驚豔又選擇困難。(圖|Hatton 哈頓先生 義式冰淇淋&手工鮮奶酪)


04雪花冰擁有輕飄飄的口感
帶有濃濃文青風的老喬冰菓室是在街頭巷口會吸引你目光的小店,主打雪花冰擁有輕飄飄的口感和毛茸茸雪堆般的可愛外型,一入口便化作綿密消融而去,隨著季節變換的口味吃得出店家用心,再來一串醬油烤糰子和一份手工焦糖布丁,是一場味覺與視覺的美好饗宴。三時茶房的杏仁豆腐冰是將古早味改良打入年輕市場的成功範例,隱匿彎曲巷弄中的本店及坐落文創眷村的分店都散發寧靜愜意的氣氛,除了多達九種口味的杏仁茶,夏天更是少不了搭配紅豆、綠茶、湯圓、煉乳的杏仁豆腐冰,整碗杏香濃郁讓人眷戀。

圖說
1. 老喬冰菓室日系風格的碗盤將冰跟配料、醬料好好地分裝,讓客人享用自行搭料淋醬的小確幸。(圖|老喬冰菓室)
2. 三時茶房復古新潮的空間,配上古早味創新的甜點與鹹食,令食客流連忘返;威士忌焦糖杏仁豆腐佐杏仁冰淇淋是大人獨享的美味。(圖|三時茶房)


05人氣冰店最受觀光客歡迎
近年來有更多崛起的人氣冰店包括最受觀光客歡迎的宮原眼科與台中四信、以本土黃豆遵循古法煮成的豆乳取代糖水作為主角的美軍豆乳冰、大人小孩都愛不釋手的松盈傳奇冰餅(尤其是花生口味)、網美們趨之若鶩的花毛日式刨冰、以傳統冰品大膽加入蔴薏顛覆味覺體驗的豊好鳳梨冰、正宗美國風味的托比冰淇淋、鋪滿當季水果繽紛無比的剛好冰果室雪花冰、有各種仙草主題飲品跟冰品的八時神仙草、以咖啡冰沙和芝麻糊巧妙搭配豆花的打鐵豆花等;其實,天氣一熱,人們自然就開始尋覓呷涼的好所在,各家冰店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推出令人食指大動的冰品,而咱們只要大力支持、大口享用就是對他們最好的評價了。

圖說
3. 松盈傳奇的三明治冰餅有牛奶、巧克力、咖啡、桂圓、芝麻、Oreo等口味,而香濃的花生口味最受歡迎!(圖|松盈傳奇冰淇淋專賣店)
4. 花毛刨冰以醃漬、發酵食材點綴冰品,像玫瑰甜酒釀抹茶冰、檸檬鹽麴芒果冰都十分特別。(圖|花毛かき氷喫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