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抗疫 守護國民健康
全球唯一 編著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 林昭庚結合中西醫 登上WHO舞台
時代潮我來!
抗疫!白袍即戰袍
精準追擊 新冠病毒無處躲藏 臺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 快速作戰團隊,百年一遇的奮戰
22年前早產兒 今日疫情送HFNC
新冠病毒的前世今生
團隊日夜醫護 新冠重症痊癒返家
新冠重症病房 畫筆記錄感動
一場與病毒競速的戰疫
快打站測試 5千防疫人員接種 支援施打疫苗 穿著全套防護衣上陣
白袍的第三人生 自由自主的幸福時刻
找到生命中的Ikigai
我退休了 老大變成大老 退休就是要優雅地完成人生四業
豐富生活 天天精彩 退休資訊 平台報報
開悟,找到回家的路! 關閉診所開咖啡館 生命中甜蜜的偶然
脫下白袍 體驗、享受微光視界
少子女化 非台灣女人不愛生孩子
一次搞懂 藥物廣告 不踩雷
【醫林短波】 蟲蟲危機 小蟲釀大禍 治病於未發
開業揚帆 舵手觀風向秘訣
奇異恩典 與優人共舞
登山不再軟腳 重訓勇登群山 開步走!山登絕頂我為峰
醫師夫人聯誼會 顧好另一半 姐妹共同成長
餐桌日常有情味 醫師夫人 宅居飲食提案
我老公的最愛―香菇肉燥
公園成功變身 來一場親子共遊樂
老冰新冰 點名囉! 臺中冰品滿滿驚喜
 
22年前早產兒
今日疫情送HFNC

圖˙文 / 林鴻志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愛,在疫情蔓延時。這是一段橫跨22年的緣份。

7月15日,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新生兒病房收到一個驚喜的禮物,一台經鼻高流量濕化呼吸器(HFNC),這是照顧早產兒的三寶之一。當年由中國附醫產科醫護團隊安全接生到世間,加上兒童醫院新生兒科細心照護長大的早產兒張先生,與媽媽一起捐贈呼吸器感謝22年前的救命之恩,也希望藉此義舉呼籲社會大眾重視早產兒的議題。張姓母子單純為了報答當年的救命之恩,考量疫情期間,婉拒公開接受本院團隊的表揚,由中國附醫產科邱燦宏主任與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林鴻志主任代表接受張姓母子捐贈。

宣判胎兒保不住  中國附醫順利生產
22年前,患有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的張媽媽挺著20幾周的肚子求助好幾間診所,醫師都宣判胎兒保不住。張媽媽不忍心小奕還沒出生,就見不到媽媽,幾經介紹來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就醫,張媽媽生下早產32週1,700公克的小奕,由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顧問蘇百弘醫師等醫護團隊仔細照料後健康出院,張媽媽非常感謝中國醫的醫師能讓自己順利生下健康的孩子,慶幸當時找對醫師,讓母子均安,感謝之情醞釀至今。

小奕如今已是某大學研究所的碩一生,感念兒童醫院將自己從鬼門關救出來,特別捐贈新生兒病房一台經鼻高流量濕化呼吸器(HFNC),呼吸窘迫是造成早產兒死亡的首因,呼吸器更是照顧早產兒的三寶之一(保溫箱、呼吸器、表面張力素),因此,小奕主動與院方聯繫,希望能協助院方購置早產兒會需要用到的設備,讓早產兒跟他一樣幸運,都能趕緊健康回家。

嘉惠NICU病房  照顧早產兒更方便
林鴻志主任表示NICU病房目前有24床保溫箱,每床都配有一台基本型呼吸器,張先生此次捐贈的「非侵襲式」高流量呼吸器對早產兒的肺泡發育、肺部擴張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方便家屬作「袋鼠護理」可以降低醫護人員臨床的負擔,照顧上更方便,早產兒使用上也較舒適,「回想22年前沒有這些新進儀器時,相對在早產兒的救治上確實有其困難度。現在透過張先生捐贈的呼吸器,將愛傳遞下去!」

張先生為紀念母親在農曆鬼門關7月29日冒著生命危險把他生下來,希望能善用這筆獎助學金回饋給醫療單位,並以此日作為捐贈感謝狀的日期,勉勵自己永不忘記這一路成長過程中每一處的幫助才能成就今日的自己。

圖說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團隊接受民眾捐贈早產兒呼吸器(醫師從左至右: 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林湘瑜醫師、產科邱燦宏主任、宋文舉副院長、新生兒科林鴻志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