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抗疫 守護國民健康
全球唯一 編著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 林昭庚結合中西醫 登上WHO舞台
時代潮我來!
抗疫!白袍即戰袍
精準追擊 新冠病毒無處躲藏 臺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 快速作戰團隊,百年一遇的奮戰
22年前早產兒 今日疫情送HFNC
新冠病毒的前世今生
團隊日夜醫護 新冠重症痊癒返家
新冠重症病房 畫筆記錄感動
一場與病毒競速的戰疫
快打站測試 5千防疫人員接種 支援施打疫苗 穿著全套防護衣上陣
白袍的第三人生 自由自主的幸福時刻
找到生命中的Ikigai
我退休了 老大變成大老 退休就是要優雅地完成人生四業
豐富生活 天天精彩 退休資訊 平台報報
開悟,找到回家的路! 關閉診所開咖啡館 生命中甜蜜的偶然
脫下白袍 體驗、享受微光視界
少子女化 非台灣女人不愛生孩子
一次搞懂 藥物廣告 不踩雷
【醫林短波】 蟲蟲危機 小蟲釀大禍 治病於未發
開業揚帆 舵手觀風向秘訣
奇異恩典 與優人共舞
登山不再軟腳 重訓勇登群山 開步走!山登絕頂我為峰
醫師夫人聯誼會 顧好另一半 姐妹共同成長
餐桌日常有情味 醫師夫人 宅居飲食提案
我老公的最愛―香菇肉燥
公園成功變身 來一場親子共遊樂
老冰新冰 點名囉! 臺中冰品滿滿驚喜
 
登山不再軟腳 重訓勇登群山
開步走!山登絕頂我為峰

文 / 楊基瓏 楊基瓏耳鼻喉科診所

 
跟重訓的結緣是源於登山活動。學生時期喜歡運動,慢跑,游泳,棒球,羽球,網球都能湊上一咖。投入職場後,高爾夫球則成了我倚重的休閒和運動,但卻鮮有親近山林的經驗。規律的生活逐漸讓我失去了冒險的精神和勇氣。

為了要爬山  每周一次重量訓練
幾年前醫師公會成立登山社,像是一塊敲門磚,敲開我一個嶄新的世界。登山社的第一個活動是谷關七雄的老大-八仙山(海拔2366公尺)。懷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情報了名。不巧,當天下大雨,山徑成了水溝,對毫無經驗,毫無防護,不知該帶甚麼裝備的我,雨水無情地從任何縫隙鑽入到肌膚,消磨我一點一滴的體力和意志。路滑,肌肉沒力,狼狽不堪的回到登山口,我不知摔了多少回。同伴笑稱我像落難的俠客,並建議我去做重量訓練。

重訓的第一堂課,教練問我為什麼要重訓,我說為了要爬山,要肌力變強,心肺耐力變強。從此開啟了我每周一次的訓練課程(教練建議至少每周2-3次,但合唱、樂團幾乎已把我可用時間都填滿,實在擠不出更多時間),舉重,腿推,戰繩,扶鈴,TRX,成了我最經常接觸的好朋友。每回上完課,揮汗如雨,肌肉痠痛是必然,但也換來更結實的肌肉和腿力。本來越有駝背的腰桿更直了,每一步踩在地上更是堅實有力。

長期肌力訓練  腦細胞會增加BDNF
年齡的增長是不可逆的。隨著年齡的增加,身體的狀況也會問題越來越多,除了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心臟病或糖尿病等之外,還有一些稱不上是疾病,卻會影響生活品質,以及行為能力的問題。最常見就是骨質和肌肉的流失。

肌肉是人體質量最大的組織,提供人體骨骼和內臟的保護,也是燃燒碳水化合物最快速的組織。隨著年紀的老化,肌肉流失,內臟的脂肪累積,骨骼變得疏鬆脆弱,更容易骨折,代謝也變得緩慢。這是惡性的循環,雪球會越滾越大,最後看到問題的時候,往往是雪球大到導致致命性崩毀的時候了。長期的肌力訓練,可以減緩肌肉的流失,可以讓心肺功能增強,腦細胞會增加BDNF(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等生長素,腦功能也會獲得反轉,防止失智症發生,免疫功能也會增加,骨骼強壯,行動自如。

登過不少崇山峻嶺  慶幸有健康雙腿
幾年重訓下來,見到了一些成效,肌力變壯些,意志力變堅強些。後來太太也加入健身和登山的行列,夫妻兩人一同攀登過不少崇山峻嶺,一起走過很多艱難的地形。慶幸我們有尚稱健康的雙腿,能親身走入探訪這些台灣的心臟地帶。背著背包,靠著自己的雙腳,一步一步徜徉在參天巨木林中,走在陡峭的稜線上。

玉山山巔的日出,雪山圈谷的雄偉,嘉明湖神秘的氛圍,武陵四秀的峻峭,大霸尖山的震撼。以往這些只出現在書本雜誌的景點,紛紛展現在我們的眼前。我在玉山石碑旁拉小提琴留下回憶。獨自走在玉山北峰的稜線上,在千元鈔票取景的地點,留下紀念照。在奇萊南華的高山草原上小憩,吃個蘋果,眺望遠山白雲。走在巨石嶙峋的司馬庫斯雪白山上,穿梭在佈滿苔蘚松蘿的原始林道,巨木成群,高聳入雲,立於樹下,顯得自己好藐小,更增添對大自然的尊敬和憐惜之心。多少人能有此際遇,自己何其有幸呀?

不開步走  永遠到不了山巔
登山真是一門很難得的修心哲學,是人生歷程的縮影。仰望著山,不開步走,永遠到不了山巔。只有邁開腳步,不怕艱辛困難,不要自我設限,才能登高遠眺,欣賞到無敵的山景雲海。到了山巔,回首來時路,原來自己走了那麼崎嶇遙遠的路,自己的潛能是如此深藏不漏。回到登山口,滿足愜意感盈滿自己的胸懷,真是暢快人生呀!

我的重訓歲月,與登山是密不可分的。重訓可以成功增強肌肉,增強心肺功能,讓我有更堅強的意志,走更遠的路,爬更多的高山,而登山讓我享受重訓後的成果,讓我的生活過得更充實,更健康,更精彩。

圖說
為了要爬山  每周一次重量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