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抗疫 守護國民健康
全球唯一 編著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 林昭庚結合中西醫 登上WHO舞台
時代潮我來!
抗疫!白袍即戰袍
精準追擊 新冠病毒無處躲藏 臺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 快速作戰團隊,百年一遇的奮戰
22年前早產兒 今日疫情送HFNC
新冠病毒的前世今生
團隊日夜醫護 新冠重症痊癒返家
新冠重症病房 畫筆記錄感動
一場與病毒競速的戰疫
快打站測試 5千防疫人員接種 支援施打疫苗 穿著全套防護衣上陣
白袍的第三人生 自由自主的幸福時刻
找到生命中的Ikigai
我退休了 老大變成大老 退休就是要優雅地完成人生四業
豐富生活 天天精彩 退休資訊 平台報報
開悟,找到回家的路! 關閉診所開咖啡館 生命中甜蜜的偶然
脫下白袍 體驗、享受微光視界
少子女化 非台灣女人不愛生孩子
一次搞懂 藥物廣告 不踩雷
【醫林短波】 蟲蟲危機 小蟲釀大禍 治病於未發
開業揚帆 舵手觀風向秘訣
奇異恩典 與優人共舞
登山不再軟腳 重訓勇登群山 開步走!山登絕頂我為峰
醫師夫人聯誼會 顧好另一半 姐妹共同成長
餐桌日常有情味 醫師夫人 宅居飲食提案
我老公的最愛―香菇肉燥
公園成功變身 來一場親子共遊樂
老冰新冰 點名囉! 臺中冰品滿滿驚喜
 
找到生命中的Ikigai
退休,不是放下擔子只有享受
繼續做自己擅長且有利他人的事
方能安頓身心、享受第三人生的黃金時光

文 / 沈戊忠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顧問醫師

 
編按:
〔生き甲斐〕Ikigai,是日本人的生活哲學,日文辭典解釋為「生存的價值,感到滿足的喜悅。」


43至65歲,是我生命中最辛苦,也是最輝煌的時間,擔任醫院及學校高階主管,甚至還擔任過扶輪社社長。那個時期企圖心強、責任感重,雖然忙碌、壓力大,但卻甘之如飴,也幸賴內人賢慧能幹、把小孩教育、家庭理財都處理得很上軌道,讓我無後顧之憂。

卸掉主管職務  不習慣過半退休生活
在60歲之後,我的心境有了很大的轉折,家父母年過80之後,身體健康逐漸走下坡,從雇用外籍看護照顧,到最後五年,我跟內人每個週末都風雨無阻回嘉義老家探視兩老。父母親近90歲往生前幾年,給60多歲的我上了寶貴的生命課程,讓我清楚認識什麼是老化?什麼是失能?而父母親所經過的也是我一、二十年後要面對的。驟然,我好想退休,好想擺脫忙碌而壓力大的日子,去享受65-80歲所謂的人生最後黃金時間。

4年前,在我滿65歲時,得以卸掉所有主管職務,成為陽春醫師及陽春教授,閒暇時間多出很多,但頓時我卻不知如何過?打網球時間多一倍,卻換來體重下降;想學點日語,彈烏克麗麗,卻換來更多挫折感;想讀些老莊哲學,求中庸之道,卻對生命覺得更加迷網。有近一年時間,我覺得半退休的生活很難過,以後完全退休更不知如何過?

這兩年給身體做了「壓力測試」
很奇妙的,那時,我接到Springer邀請我寫一本英文版影像學教科書,曾出版過四本中文書的我深知這是一項很艱鉅的挑戰,年過65的我能承擔得起這高壓的工作嗎?經過三個月的考慮、猶豫,我硬著頭皮簽下合約,之後,每天清晨4點起床,利用腦筋最清晰的時候寫書,而且要讀很多文獻,擷取大量CT、MRI影像、製作圖片,最後一字字譯成英文,而白天還要上班工作。那段時間感覺好像回到18歲少年的我,在高三最後一年,每天熬夜準備大學聯考,這種努力讓一個農村小孩考入醫學系,從而翻轉自己的人生。也因為有這種又年輕的感覺所帶動的力量,我在兩年之間完成了二本教科書,一本英文版,一本中文版。

英文版教科書的出版,讓我在學術領域又提昇了一個境界,但這兩年多時間也給我這高齡的身體做了「壓力測試」,我得了帶狀泡疹、鼻竇炎、血壓飆高、心絞痛、動了視網膜雷射手術,這些都是身體對我發出的警訊!

繼續發揮擅長  尋找生命中的 Ikigai
我一位賺很多錢,半退休狀態的好朋友適時介紹我一個Ikigai的觀念。

「IKIGAI- The Japanese Secret to a Long and HappyᅠLife」是一位旅居日本16年的暢銷書作家HéctorᅠGarcía觀察沖繩一個長壽村老人的生活所寫的書。日本人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Ikigai(如圖所示)。
原來退休了,不是放下一切擔子做你享受的事,而要繼續做發揮擅長,有利他人,有報酬的事,在這4個面相的交集中,你就得到Ikigai的人生意義。
因此我知道,我不必完全退休,我可以做我擅長且有利別人的事。

Ikigai
A JAPANESE CONCEPT MEANING “A REASON FOR BEING”
我的第三人生新生活
▶ 做擅長且有利別人的事
▶ 做自己享受的事

做你擅長、別人需要你的事
現在我更努力利用我擅長的醫學影像判讀對醫學生做教學。我重新把Harrison內科學、Robins病理學、Sabiston外科學、Marriot神經學整理重點,搭配圖片,製作教學影音檔,讓學生可在短時間內吸收大師們的知識而應用於臨床。
我也可以對住院醫師、各科醫師做出貢獻,因為這一、二十年,CT、MRI進步太多,像CT-perfusion, MR spectroscopy……,一般醫師沒有時間涉獵,我可以整理、簡化,再介紹給大家。
這樣的工作,只要我心智、體能允許,不管是否在職場退休,應當可以一直做下去,而這就是Ikigai最重要的一環。

做自己享受的事
我個性木訥、呆板、不喜歡唱歌、跳舞、旅行,現在我最享受的事有:

˙園藝
蒔花弄草 享受甜蜜果實
我很幸運,在嘉義老家有一個500坪大的庭院,週末內人跟我回老家,種花蒔草、修剪樹木,看著不同季節開的花,享受自己種的甜蜜果實,是我們最享受的時光。而且做園藝工作是一種適度的運動,可以流汗、曬太陽,很有益健康。

˙看電影
追劇耗時間 台灣電影水準高
看電影是我的嗜好之一,拜著科技之賜,可以輕易在串流平台上看電影、追劇。我訂了美國的Netflix,又加上台灣的Catchplay,就可看到想看的影片。目前一週大概看二部電影,我只看金馬獎、金像獎以及坎城等影展的得獎影片,有時候也看一點熱門的劇,但追劇很耗時間,「后翼棄兵」、「俗女養成記」、「鬼滅之刃」……,看幾集知道在演什麼就好。近幾年台灣的電影如「返校」、「陽光普照」、「親愛的房東」、「孤味」….,讓我很感動也很高興台灣的電影水準很高,不輸韓國、美國。

˙學習新知識
學會使用運動手錶連上GPS
這次COVID-19疫情嚴峻,許多教學活動都暫停,但我對clerks的教學維持得很好。因為我擅用教學平台網站,讓學生聽課、交作業,再用Microsoft teams跟學生面對面互動,就如平時的教學。
另外,以往我運動時,從來不去管心跳多少,為了健康,我學會使用運動手錶,連上GPS,可以記錄我慢跑路程中心跳情形,以隨時調節步伐及速度。ㄊ


現在我工作最不計較報酬,因為太太在理財方面都已準備好養老的基金了,我也不想再做寫書這種高壓力的事,就隨心所欲去做我想做的事。
書本出版後這9個月我過得忙碌,但快活,身體更健康,因為我似乎已找到Ikigai的生活意義,可以好好享受人生最後的黃金時光。

圖說
現在我更努力利用我擅長的醫學影像判讀對醫學生做教學。

1. 運動手錶連上GPS得以隨時調節步伐及速度,跑起來更有勁。
2. 疫情嚴峻,我擅用教學平台網站,一如平時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