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抗疫 守護國民健康
全球唯一 編著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 林昭庚結合中西醫 登上WHO舞台
時代潮我來!
抗疫!白袍即戰袍
精準追擊 新冠病毒無處躲藏 臺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 快速作戰團隊,百年一遇的奮戰
22年前早產兒 今日疫情送HFNC
新冠病毒的前世今生
團隊日夜醫護 新冠重症痊癒返家
新冠重症病房 畫筆記錄感動
一場與病毒競速的戰疫
快打站測試 5千防疫人員接種 支援施打疫苗 穿著全套防護衣上陣
白袍的第三人生 自由自主的幸福時刻
找到生命中的Ikigai
我退休了 老大變成大老 退休就是要優雅地完成人生四業
豐富生活 天天精彩 退休資訊 平台報報
開悟,找到回家的路! 關閉診所開咖啡館 生命中甜蜜的偶然
脫下白袍 體驗、享受微光視界
少子女化 非台灣女人不愛生孩子
一次搞懂 藥物廣告 不踩雷
【醫林短波】 蟲蟲危機 小蟲釀大禍 治病於未發
開業揚帆 舵手觀風向秘訣
奇異恩典 與優人共舞
登山不再軟腳 重訓勇登群山 開步走!山登絕頂我為峰
醫師夫人聯誼會 顧好另一半 姐妹共同成長
餐桌日常有情味 醫師夫人 宅居飲食提案
我老公的最愛―香菇肉燥
公園成功變身 來一場親子共遊樂
老冰新冰 點名囉! 臺中冰品滿滿驚喜
 
新冠重症病房
畫筆記錄感動

圖˙文 / 曾依晴  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西醫一般科

 
我爸爸曾裕雄醫師,是目前北港媽祖醫院專責醫師,十幾年前曾是抗SARS的醫師,在台灣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時,他這樣對我說:「在妳成為生力軍時,台灣再次面臨挑戰;妳告訴爸爸說妳已準備好了,無所畏懼!妳說因為想起當年爸爸的話,妳知道,愛和在乎有很多種,超越人與人距離的叫做無私」。

16歲發現分解保麗龍菌種
顯然,我爸爸是很鼓勵我盡力加入這次台灣對抗新冠疫情的行列,身為台中人,台灣的疫情突然爆發,於是選擇澄清醫院擔任第一年住院醫師,做為我最愛的鄉親和最溫暖故鄉的服務基地。

2009年,16歲的我發現世界第一株可分解保麗龍的菌種,以此代表台灣參與Intel國際科展,並拿到首獎,次年我因此獲得人生第一個專利。進入台大醫學系以後,大一大二我修了許多社工系的課,奠定我與人相處、為弱勢服務與倡議的基礎,以及參與台大自閉星雨服務團、擔任尼泊爾國際衛生教育志工等。

大三回到醫學院後,我的生活大多是在病理部的實驗室度過,我的研究興趣廣泛、並且在進醫院見習後更與臨床結合。我於American Journal of Surgical Pathology(Impact Factor: 6.155)、Journal of Patholology(Impact Factor: 5.979)各有一篇第一作者的發表,並獲得臺灣醫學發展基金會論文獎,我也曾雙主修資工,雖因後續拿到劍橋獎學金決定先赴劍橋而放棄完成全部雙修學分,但資工系奠定我厚實的基因體研究與生物資訊學基礎。

因疫情返台  加入澄清住院醫師
我在台大時曾獲得書卷獎,並在大五結束時,大膽申請獲得牛津大學基因研究部門提供一年研究訪問學者的機會,而在那之後,我獲得劍橋大學Sanger Institute(桑格學院)的博士學者全額獎學金,提供薪資和獎學金讓我讀博士,那屆我是亞洲人唯一的一個。

我在2018年回台大接軌末代七年制完成Intern並且畢業後,旋即返回英國繼續論文撰寫,但在去年中,無奈於疫情因素回台,開始將近一年的遠距工作。

在澄清醫院擔任住院醫師後,今年五月中台灣突然爆發新冠疫情爆,當各科下去輪,每節次不同醫師時,其實我就很躍躍欲試,認為這是我報恩的時候來了,於是主動請院方讓我參與抗疫的第一線。

進了重症專責病房  畫出心中的感動
疫情爆發到現在,我親自篩檢已超過二千多人,每篩檢一個陰性的個案,心中就升起一份信心,篩到陽性的人一定安慰他們還好發現得早,治療一定會沒問題。我在乎的不是篩檢人數的多寡,而是給了最勇敢民眾正向的感受,減少受檢者的擔心及壓力。即使進了重症專責病房,給每個病人傳達家屬加油的話,看到病人更堅強的眼神,都讓我眼眶淚濕,醫病之間的感人互動,令我一生難忘。

我學醫沒學過繪畫,突然間想到用畫筆來記錄心中的感動,當然不可能在病房裡作畫,偶爾利用手機拍下,有空時再轉為手繪,每一個筆觸都是由內心激發出來的,雖然自己不是專業畫家,但每一張畫作都是油然而生,或許只是一個個醫護的背影,卻是最勇敢和最熱情的畫面,以澎湃的情緒轉化為大家能夠一起共感的作品,想說的能做的,千言萬語盡在自己的畫作裡。

與醫護夥伴苦戰疫情  看見善良和真情
這段日子以來,醫護夥伴苦戰疫情,讓我在臨床和醫病關係成長很多,看見善良看見真情,而澄清大家庭就像是陽光,沒有比這個地方更能夠讓我成為一個好醫師以外,二十年後再回首,會覺得澄清孕育我成為一個善良且真正連結臨床需求與研究,不忘關懷身邊每個人的醫師科學家。

在這次能參與抗疫的機會,我最感謝的我爸爸曾裕雄醫師和澄清醫院新冠重症主責醫師謝佳珍。我爸爸曾在他的臉書感性寫下對女兒的感動及期許,他說「SARS時妳11歲,我在電話中告訴妳爸爸沒回家是因為能夠愛更多人。十幾年後,在妳成為生力軍時,台灣再次面臨挑戰;妳告訴我妳準備好了,無所畏懼!妳說因為想起當年爸爸的話,妳知道,愛和在乎有很多種,超越人與人距離的叫做無私」。而謝佳珍醫師,是讓我安心知道我永遠不孤單、我永遠可以以病人為初衷做夢的人。如果沒有謝醫師在前面擔任燈塔,我就算再有動力,也不會有方向,也不會有安全感。

新冠疫情當頭,當台灣需要我們的時候,我最想告訴大家:「我在這裡,和你們,一起努力。」

圖說
正中午太陽下曾依晴醫師全身防護重複做著採檢動作。
貼在身上的黃色字卡是曾依晴要跟民眾說的話:
「謝謝您願意和我們一起,在炎熱的天氣中久等。謝謝您今天勇敢來採檢。我知道等待篩檢結果,辛苦外更有擔心及壓力。請您回去後好好待在家,和我們一起守護台灣。」

1. 曾醫師用手繪傳達澄清新冠肺炎專責團隊的願望:「大雨言守護你我的天空,從未放棄只為一起看到雨過天晴的彩虹。」
2. 手繪圖「2021CO-V19篩檢站汗水無法稀釋的專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