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醫療法第82條修法之結果與爭議
會務報導-沖繩縣醫師會來訪 高齡議題交流
台中市医師公会・沖縄県医師会との姉妹会-懇親会ご挨拶
外國觀光客 在台灣緊急醫療
醫脈相傳 守護臺中
107年度學術演講會排定表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106年醫療奉獻獎簡介
戊戌年醫界運勢-易經告訴您 要懂得安內攘外
除夕團圓夜 親情共圍爐
新年醫院急診部即景
醫林人物-站高看遠 方向更清楚
醫院有藝思
跨佈建藝文元素 為心靈療癒加分
每個角落 醫療空間有藝思
鎮院之寶 楊英風大師的雕塑
特別藝境 多一份安定心境
舊城新藝 重現病友生命奇蹟
醫院藝術化 健康的能量
樂活心靈 營造藝術氛圍
求子助孕 藝術作品超暖心
紅鼻子醫師 洋溢歌聲笑聲
醫事法律-國際醫療法律問題 剪不斷理還亂
防癌協會-多發性骨髓瘤 不易早期發現
壯大基層 請給足夠武器彈藥
跨科整合 一條龍產後照護
2017台北國際發明展-大滿貫 中山醫學大學榮獲三面金牌獎
臺中榮民總醫院連獲國際殊榮
遠距醫療-隔空看診 法規跟不上科技
華格納《女武神》再次震撼大劇場
人役於車 買車不當變車奴
公會活動-2017古典之戀 忘年音樂會 歡喜望旺年
羽球賽進入全國醫師盃競賽項目
 
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
醫院藝術化 健康的能量

圖.文澄清醫院  吳建基

當藝術入駐醫院時,每位來院的民眾都會有截然不同的心情轉變,醫院不再與「冰冷」畫上等號,醫院的空間聞得到藝術芬芳的氣息,美的畫面好像跟著您的動線在走,澄清醫院的藝術空間都留給來院的民眾,用心規劃每一件藝術品該有自己的位置,遠眺近看,都是那麼的溫馨。 


看病不再痛苦  有藝術相伴

有人認為,藝術也是一種治療的元素,雖然是抽象的觀點,但親近藝術的當時,那種視覺的焦點多少可以達到痛苦的轉移,醫院藝術就是這樣的神奇,今天看它、明天又看它,感覺是可以不一樣,但存在心中的幸福感或許會越來越深,或許會深深著迷,看病不再痛苦,因為有藝術相伴,多看一眼,等診的時間就會感覺短一點。

藝術能夠陶冶心靈,把醫院藝術化,是澄清醫院多年來一直都這麼做。進入澄清醫院中港大樓、敬義樓、敬德園區就有藝術作品迎接您,站在藝術品前,去感受藝術品的內涵,的確有助於病患降低對疾病的恐懼和不安的感覺。



藝術療癒 
欣賞名畫般的愉悅


就醫院的公共藝術來說,要與健康對話,要給病患陽光,不需要說出來,畫作或雕塑就是一切,那是眼界的感受,也是心理和生理的感情反射,說是藝術療癒也可以,人與藝術作品不是對立,而是融合的奧妙。
在澄清醫療體系看得到著名藝術家的作品,有楊茂林的巨大不鏽鋼雕塑作品、涂維政的「卜湳文明遺跡」、蕭勤的宇宙能量畫作、王懷慶的「立體雕塑」、邱秉恒的「瓶花」系列作品、蔣友梅的<秘密的浩瀚>、陳浚豪的「蚊釘山水」、姚瑞中<腦山水>、蘇笑柏<漆畫>、薛保瑕的「零界點」、蕭一的木雕,鄭在東的「古詩入畫」、范姜明道的「瓷盤氣韻」、黃榮禧的「神話故事」等等,每一幅作品多值得一看再看,懸掛在醫院最適當的空間,讓來院的民眾宛若在畫廊欣賞名畫般的愉悅。



翻轉過來  病魔就怕你

人無法一生都不生病,生病就要由自己發動對病魔抗戰的信心,小小的努力都會變得很大的力量,病魔也許是惡菩薩,祂要激發你的奮發心,例如在澄清醫院敬德園區有一座楊茂林的「螳螂捕蟾」的巨型雕塑,小小螳螂變得很高大,黃雀變得很溫順,這一切轉換式的創作,就是一種突發奇想,不要總覺得自己天生注定是弱者,不要自陷天生是病魔的俘虜,翻轉過來,病魔就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