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醫療法第82條修法之結果與爭議
會務報導-沖繩縣醫師會來訪 高齡議題交流
台中市医師公会・沖縄県医師会との姉妹会-懇親会ご挨拶
外國觀光客 在台灣緊急醫療
醫脈相傳 守護臺中
107年度學術演講會排定表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106年醫療奉獻獎簡介
戊戌年醫界運勢-易經告訴您 要懂得安內攘外
除夕團圓夜 親情共圍爐
新年醫院急診部即景
醫林人物-站高看遠 方向更清楚
醫院有藝思
跨佈建藝文元素 為心靈療癒加分
每個角落 醫療空間有藝思
鎮院之寶 楊英風大師的雕塑
特別藝境 多一份安定心境
舊城新藝 重現病友生命奇蹟
醫院藝術化 健康的能量
樂活心靈 營造藝術氛圍
求子助孕 藝術作品超暖心
紅鼻子醫師 洋溢歌聲笑聲
醫事法律-國際醫療法律問題 剪不斷理還亂
防癌協會-多發性骨髓瘤 不易早期發現
壯大基層 請給足夠武器彈藥
跨科整合 一條龍產後照護
2017台北國際發明展-大滿貫 中山醫學大學榮獲三面金牌獎
臺中榮民總醫院連獲國際殊榮
遠距醫療-隔空看診 法規跟不上科技
華格納《女武神》再次震撼大劇場
人役於車 買車不當變車奴
公會活動-2017古典之戀 忘年音樂會 歡喜望旺年
羽球賽進入全國醫師盃競賽項目
 
遠距醫療
隔空看診 法規跟不上科技

左典修

隔空看診開藥實在是民眾的一大福音,台灣的醫療便利與性價比已經在全球名列前茅了,而藉著遠距醫療讓醫病雙方可以不用負擔時間與距離的成本,可以說更加地超越了其它國家,甚至超過台灣隨處可見的便利超商,直接線上服務、線上消費,一舉達成真正的線上醫療了。


醫療視訊  需維護病患隱私

其實目前的資通訊技術要達成讓病人醫師都不須出門,雙方透過網路來近接並沒有困難,何況具備聯網機能的血壓計、血糖儀、體重計等儀器及智慧衣、智慧手環甚至智慧尿布等等智慧化穿戴裝置,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都讓我們對於遠距醫療、智慧醫療甚至人工智能輔助產生極大的期待。

然而這些裝置要做為客觀檢診的生理量測設備,還無法在合法合規的前提以及成本效益的考量下被普及利用,因此視訊影音連線仍然是考慮現實環境後的主要遠距醫療執行方法,但這不代表任何網際網路連線方式都可以被接受的,在美國對於線上醫療的視訊連線也必須符合HIPAA的規範以維護病患隱私與資訊安全的風險。



遠距醫療  病歷要先數位化

以筆者自身公司為美、日、台開發遠距醫療平台的經驗為例,各國追求的同樣是以病人為中心的觀念並無差異,各專科例如中風的急性期院外照護、心臟病患與癌症病患的追蹤、睡眠治療的遠距檢查與治療模式…等等,相關IoT裝置的創新應用依據各國法規來調整其利用方式,由社福機構、保險機關或利益關係人來提供設備與服務所需的經費。

其中除了資料的正確性與安全性是最基本的要求之外,資料的延續性與跨機構、跨平台的應用機制攸關臨床面的執行是否能有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由於對病人的治療是從初診、複診、住院、預後追蹤到遠距健康管理的範圍,若醫療院所已經完成了病歷數位化、設備連線自動化,則遠距醫療所需的完整平台應該也只差一步之遙而已。



遠距照護  待衛福部完整規範

雖然大部分醫療院所現有資訊系統相對比較缺乏對院外異質的資料介接機制,以及搭配遠距醫療服務流程的智慧化系統,但畢竟遠距醫療與遠距照護對於長照而言,會是一項大幅提升投資報酬率的有效工具,如果衛福部對於遠距醫療的服務提供單位申請、審核與執行面的臨床SOAP、日期時間記錄、PDCA一直到申報稽核方法以至於遠距扣卡或付費等都已經有完整規範,則設計完整的遠距照護支援雲平台不會是技術上的問題。


合法機制  解決第一線人力與成本

台灣的醫療水準是世界一流的,但一流水準與低廉價格是建立在臨床醫護人員的奉獻之上,台灣產業界在物聯網、行動裝置、雲端平台、智慧系統上的研發能力,若能有更快捷有效的合法合規的機制,一定可以為醫療院所帶來人力與成本問題的有效解決方案,讓醫護人員的時間能完全回歸醫療臨床以提供對人的服務、用自動化科技來解決文書、記錄與帳務的問題,讓智能化感應裝置來避免醫療服務提供者與病人雙邊的風險、用行動化設備與智慧化動態排程來解決時間與距離的問題,這是我們在遠距醫療這個議題上,用更廣更深地思考與創造,來滿足第一線奉獻的醫護人員最需要的醫療照護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