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醫療法第82條修法之結果與爭議
會務報導-沖繩縣醫師會來訪 高齡議題交流
台中市医師公会・沖縄県医師会との姉妹会-懇親会ご挨拶
外國觀光客 在台灣緊急醫療
醫脈相傳 守護臺中
107年度學術演講會排定表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106年醫療奉獻獎簡介
戊戌年醫界運勢-易經告訴您 要懂得安內攘外
除夕團圓夜 親情共圍爐
新年醫院急診部即景
醫林人物-站高看遠 方向更清楚
醫院有藝思
跨佈建藝文元素 為心靈療癒加分
每個角落 醫療空間有藝思
鎮院之寶 楊英風大師的雕塑
特別藝境 多一份安定心境
舊城新藝 重現病友生命奇蹟
醫院藝術化 健康的能量
樂活心靈 營造藝術氛圍
求子助孕 藝術作品超暖心
紅鼻子醫師 洋溢歌聲笑聲
醫事法律-國際醫療法律問題 剪不斷理還亂
防癌協會-多發性骨髓瘤 不易早期發現
壯大基層 請給足夠武器彈藥
跨科整合 一條龍產後照護
2017台北國際發明展-大滿貫 中山醫學大學榮獲三面金牌獎
臺中榮民總醫院連獲國際殊榮
遠距醫療-隔空看診 法規跟不上科技
華格納《女武神》再次震撼大劇場
人役於車 買車不當變車奴
公會活動-2017古典之戀 忘年音樂會 歡喜望旺年
羽球賽進入全國醫師盃競賽項目
 
臺中榮民總醫院
每個角落 醫療空間有藝思

圖.文臺中榮民總醫院

臺中榮民總醫院(以下簡稱中榮)迄今已35週年,不僅在醫療專業領域獲民眾信賴,對於醫學與藝術的結合之推廣,更不遺餘力,期望藉由藝術能讓病人於治療過程中,身、心、靈均能獲得療癒、平衡及舒展,本篇文章就中榮營造療育環境、病友藝術治療活動及員工藝術活動等三方面,介紹中榮致力於運用藝術改造醫療空間之成果。
 

杏林蹊徑  營造療育環境

2017年於門診大樓前裝置公共藝術作品「杏林蹊徑」,其設置理念來自醫療能量層面擷取杏林春暖讚語,名為「護生」與「嚮榮」,分立於醫院大門兩側,藉由此樹狀作品的設置,強調門診大樓的正門有如林中蹊徑入口,喻指醫病雙方互重互信、溝通良好,此藝術裝置,不僅提供了安全、舒適、愉悅的門診品質,更成為臺灣大道上具代表性之地標建築及景觀。

此外中榮「高齡整合照護病房」,也透過「懷舊藝術」與「健康花園」病房藝術化之設置,讓負面情緒找到舒解的出口。



彩繪希望畫展  病友藝術治療 

中榮癌症中心為癌症病友辦理「彩繪希望」畫展,期望透過繪畫比賽,讓病友學習用生命畫筆揮灑的畫與話,融化悲傷並喚起力量。彩繪希望畫展至今已屆10年,病友的每一幅畫都見證了獨特的與癌症奮戰的生命歷程。

另中榮與惠康基金會4度合辦「關懷身心障礙者慈善音樂會」,打造中部地區唯一室外大型身心障礙表演者的舞台,將身障朋友獨自面對生活的努力、與生命奮鬥的故事,用一場大型音樂會展現在大家眼前。


 

員工攝影比賽  看見中榮之美 

每年於院慶系列活動中舉辦「看見中榮」攝影比賽,鼓勵員工透過鏡頭捕捉中榮各項建築、自然生態景觀及醫療照護等令人感動的畫面,為中榮注入活力與創意,讓同仁在忙碌工作場域中,能透過藝術的觀點,抒發工作壓力,更藉由作品的傳遞與推播,促使更多人「看見中榮」之美。

病人需要的不只是身體的治療,也需要心理的治療,中榮致力於實踐療癒環境觀念之營造,在院區每個角落都融入藝術之元素,不管在硬體或藝文活動之規劃,均以促進病人身、心、靈健康層面為出發點,期望經由藝術的傳遞,能讓病人及家屬放鬆心情,安然渡過疾病的試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