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醫療法第82條修法之結果與爭議
會務報導-沖繩縣醫師會來訪 高齡議題交流
台中市医師公会・沖縄県医師会との姉妹会-懇親会ご挨拶
外國觀光客 在台灣緊急醫療
醫脈相傳 守護臺中
107年度學術演講會排定表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106年醫療奉獻獎簡介
戊戌年醫界運勢-易經告訴您 要懂得安內攘外
除夕團圓夜 親情共圍爐
新年醫院急診部即景
醫林人物-站高看遠 方向更清楚
醫院有藝思
跨佈建藝文元素 為心靈療癒加分
每個角落 醫療空間有藝思
鎮院之寶 楊英風大師的雕塑
特別藝境 多一份安定心境
舊城新藝 重現病友生命奇蹟
醫院藝術化 健康的能量
樂活心靈 營造藝術氛圍
求子助孕 藝術作品超暖心
紅鼻子醫師 洋溢歌聲笑聲
醫事法律-國際醫療法律問題 剪不斷理還亂
防癌協會-多發性骨髓瘤 不易早期發現
壯大基層 請給足夠武器彈藥
跨科整合 一條龍產後照護
2017台北國際發明展-大滿貫 中山醫學大學榮獲三面金牌獎
臺中榮民總醫院連獲國際殊榮
遠距醫療-隔空看診 法規跟不上科技
華格納《女武神》再次震撼大劇場
人役於車 買車不當變車奴
公會活動-2017古典之戀 忘年音樂會 歡喜望旺年
羽球賽進入全國醫師盃競賽項目
 
佈建藝文元素
為心靈療癒加分

文 / 馮尚淳

早期或老舊式的醫院(診所)所給我的印象是冷冰冰沒有溫度,又充滿藥水味,而且燈光慘白,談不上有什麼溫馨的裝潢或佈置。
如此一來,帶著病痛的病人或焦慮的家屬走進醫院,心情不可能很放鬆。其實,如果醫院的環境能夠讓病人放輕鬆,對病痛的緩解是有幫助的,同樣的如果能夠降低家屬的焦慮感也會減少醫病間的衝突和摩擦。
 

醫病先醫心  醫療場域溫馨化

近年來醫院也開始重視內部裝潢和裝飾了,相信大家都有這個經驗,近幾年走進醫院的感覺和20年前走進當年的醫院,感受是完全不一樣的。置身於現代化的醫院,你可以感覺到燈光比較柔和、有溫馨的佈置、環境空間也相對的友善、有節奏輕快悅耳的音樂,走廊也有一些掛畫讓人們駐足欣賞,甚至有咖啡的香氣隱約飄浮著…;整體來說,和以前的老醫院相比較,目前醫院的內部環境是很人性化且相對溫馨的。

心身醫學說明生理(疾病)和心理(情緒)是相互影響的,又有一說:「病由心生」,醫病先醫心,在疾病的康復過程中,情緒或心理狀態是很重要的因素。心靈或感官療癒的領域相當豐富,例如透過音樂、色彩或繪畫、芳香精油、按摩、美食或冥想…,都可以讓我們達到紓壓或放鬆的效果。



感官療癒  空間增添藝術氣息 

醫院和診所是提供人們療癒康復的場所,所以應該更重視硬體空間的療癒配置,醫療團隊所提供的診斷和治療對病人的康復固然重要,如果在醫院的內部空間和環境,也佈建了感官療癒的元素,例如專業的燈光設計、適度的植栽造景、宜人的空調、輕鬆悠閑的背景音樂、空間裝置藝術、美術作品展示或用不同的色彩或材料做空間規劃等等,這些元素都會為心靈療癒加分,病人在這樣的環境下接受治療,心情能夠更放鬆,疾病自然更快的康復。

試想,當病人到醫院就診或住院,走進醫院的大廳就有一台無人鋼琴彈奏著他熟悉的樂曲,第一時間病人就感受到輕鬆的氛圍,如果在醫院停留的時間有個角落是藝文畫廊可以欣賞一些著名的畫作,也可以讓病人暫時忘掉身上的病痛,事實上,也有些醫院會騰出特定的空間和藝術家們合作,展出他們的一些畫作或是相關的作品,讓醫院的空間增添許多藝術氣息。在醫院佈建上述這些感官療癒元素,不外乎是想營造一個舒適、溫馨、放鬆的治療環境,有如家一般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