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醫療法第82條修法之結果與爭議
會務報導-沖繩縣醫師會來訪 高齡議題交流
台中市医師公会・沖縄県医師会との姉妹会-懇親会ご挨拶
外國觀光客 在台灣緊急醫療
醫脈相傳 守護臺中
107年度學術演講會排定表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106年醫療奉獻獎簡介
戊戌年醫界運勢-易經告訴您 要懂得安內攘外
除夕團圓夜 親情共圍爐
新年醫院急診部即景
醫林人物-站高看遠 方向更清楚
醫院有藝思
跨佈建藝文元素 為心靈療癒加分
每個角落 醫療空間有藝思
鎮院之寶 楊英風大師的雕塑
特別藝境 多一份安定心境
舊城新藝 重現病友生命奇蹟
醫院藝術化 健康的能量
樂活心靈 營造藝術氛圍
求子助孕 藝術作品超暖心
紅鼻子醫師 洋溢歌聲笑聲
醫事法律-國際醫療法律問題 剪不斷理還亂
防癌協會-多發性骨髓瘤 不易早期發現
壯大基層 請給足夠武器彈藥
跨科整合 一條龍產後照護
2017台北國際發明展-大滿貫 中山醫學大學榮獲三面金牌獎
臺中榮民總醫院連獲國際殊榮
遠距醫療-隔空看診 法規跟不上科技
華格納《女武神》再次震撼大劇場
人役於車 買車不當變車奴
公會活動-2017古典之戀 忘年音樂會 歡喜望旺年
羽球賽進入全國醫師盃競賽項目
 
壯大基層  請給足夠武器彈藥
基層醫療的困境與未來——全國研討會後記

曾梓展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

 
今年八月底,在健保署積極推動分級醫療六大策略並且提高未經轉診到醫院看診的部分負擔費用之後,我們拿到一份資料顯示今年醫院的門診服務量仍持續的成長而基層呢?依然持續的萎縮。


健保有盲點  診所業務持續低迷

弟與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的許多核心幹部覺得基層業務持續低迷應該要有所改變,就召開了一次會議,會議中我們決議在十二月要辦一場全國性的醫療政策研討會來檢討健保實施22年之後,基層面對的困境並且提出我們的主張與策略來呼應健保署的分級醫療,期盼能夠為基層的未來提供一條可行之路。

此後的陸續幾次籌備會中我們定調三大主題,主題一是我們要明確地指出健保制度的盲點以及政府未依法行事所造成的基層困境。第二個主題是如何透過家庭醫師整合照護以及社區醫療群的共照制度來推動分級醫療壯大基層。第三個主題就是基層醫療提供者如何看待健保的永續經營。




集思廣義  由基層共同腦力激盪 

籌備會之初,我們原本也想仿照往例,請學者專家來談論這些議題,但是討論當中激發了一些更棒的想法,就是這些議題都與我們切身有關而我們又極為熟悉,為什麼不能由我們診協全聯會的全國14個診所協會的理事長以及基層的領導幹部來共同腦力激盪再由這些理事長們匯集全國基層的意見之後提出我們的看法呢?經過集思廣義,我們就決定本次的政策研討會全部由我們診聯會及全國14個診所協會來共同主導,再由衛福部長官來與談回應,加上醫界的立委共同支持,才得以完成此一精彩務實的研討會。

公平合理的醫療照顧是全體國民的權益,在本國的憲法中已明文保障,所以健保下的醫療行為絕對不是消費商品可以放在自由市場中隨興的耗用,應該經過適當的規劃與限制來管控使用。大家都知道分級醫療的重要,所有的疾病都應該在基層首次就診,經過基層醫師初級評估及治療後依專業及病情需要再轉診處理。但是呢,政府拿不出完整的配套措施來合理限制民眾自由就醫的權利、甚至不依法行政,只提出極為低廉的部分負擔想要推動引導分級醫療雙向轉診,這樣便宜行事注定是會失敗的,這是研討會第一個主題所引導出的結論。



基層準備好了  大醫院輕症應下轉

第二場的主題是由我們診協全聯會10位各縣市診協理事長來說明:以現有的制度之下基層如何來展現我們的能力以及透過診所之間的合作來整合家庭照護及社區醫療的網絡,提出了虛擬醫院的概念;同時透過診所協會來整合醫療群,進而形成一個醫療的團隊來經營社區才能藉此照顧社區民眾的健康進而壯大基層。此外我們也強烈期盼政府的政策配合;要給與基層足夠的資源,同時要推動大醫院輕症慢性病下轉基層。我們要強調的是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我們都認同健保在全民的健康照顧上扮演了無可取代的角色,也希望健保制度能夠永續經營。但是身為醫療提供者在行醫之中,我們也感受到因健保制度不良而衍生的後遺症,所以在第三場,我們提出了幾項健保的缺失包括健保到底是保險還是福利、健保支付制度在健保會協商架構之下是否合理以及總額支付的不當。大家都希望健保有立意良好而符合人性的制度而不希望在藥品、檢驗以及治療上有不當的濫用,所以另外提出了新加坡的醫療儲蓄帳戶制度供大家思考。




努力被認同  感謝政策長官支持

由基層醫師來主辦全國性的研討會是相當不容易的,即使任務如此艱鉅,我們還是順利地完成,由此可以看出我們基層醫師的量能不可小覷。本次的活動除了讓我們的基層夥伴能團結凝聚共識之外,我們也深刻的期待掌管政策的長官能夠參與。感謝陳時中部長及邱泰源理事長專程南下來給我們致詞勉勵,分享政策願景。

特別感謝健保署李伯璋署長、林靜儀立委、方志琳組長、呂宗學局長等長官全程參與聆聽以及與談回應。我們也誠摯感謝全國各地關心我們基層發展的來賓、各地醫師公會及診所協會的理事長、基層的幹部及媒體朋友等,有您們的參與才能凸顯本次研討會的價值。本次活動結束後,據悉陳時中部長對107年的基層總額有關家醫整合照護計畫的費用支出就裁定按照醫師公會全聯會提出的版本,令我們感到非常的振奮,我們的基層的的努力有被聽見、看見也被認同,我們要大聲地說:我們已經準備好了!請給我們基層足夠的武器彈藥,能夠將病人的照護品質做好,此乃臺灣全民之福啊! 謝謝大家!

ps: 如果需要12/3研討會完整內容,可於3月之後來電:診所協會全聯會索取今年發刊的「基層第一線 」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