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醫療法第82條修法之結果與爭議
會務報導-沖繩縣醫師會來訪 高齡議題交流
台中市医師公会・沖縄県医師会との姉妹会-懇親会ご挨拶
外國觀光客 在台灣緊急醫療
醫脈相傳 守護臺中
107年度學術演講會排定表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106年醫療奉獻獎簡介
戊戌年醫界運勢-易經告訴您 要懂得安內攘外
除夕團圓夜 親情共圍爐
新年醫院急診部即景
醫林人物-站高看遠 方向更清楚
醫院有藝思
跨佈建藝文元素 為心靈療癒加分
每個角落 醫療空間有藝思
鎮院之寶 楊英風大師的雕塑
特別藝境 多一份安定心境
舊城新藝 重現病友生命奇蹟
醫院藝術化 健康的能量
樂活心靈 營造藝術氛圍
求子助孕 藝術作品超暖心
紅鼻子醫師 洋溢歌聲笑聲
醫事法律-國際醫療法律問題 剪不斷理還亂
防癌協會-多發性骨髓瘤 不易早期發現
壯大基層 請給足夠武器彈藥
跨科整合 一條龍產後照護
2017台北國際發明展-大滿貫 中山醫學大學榮獲三面金牌獎
臺中榮民總醫院連獲國際殊榮
遠距醫療-隔空看診 法規跟不上科技
華格納《女武神》再次震撼大劇場
人役於車 買車不當變車奴
公會活動-2017古典之戀 忘年音樂會 歡喜望旺年
羽球賽進入全國醫師盃競賽項目
 
多發性骨髓瘤 不易早期發現

黃文豊
 
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血液癌症,源自於骨髓的癌症;多發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以下簡稱MM)的歷史可追溯至西元1844年左右。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台灣骨髓瘤的發生率在過去25年中約上升三到四倍左右,居所有血液惡性腫瘤之次。若採用世界組織發佈的世界標準人口來做年齡的標準化,則自2005年(年齡標準化後)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中1.41人,所以目前每年新診斷的案例約400-500例左右,這個數目仍持續上升中。


侵犯骨髓的一種惡性腫瘤

多發性骨髓癌是一種漿細胞不正常增生,致使侵犯骨髓的一種惡性腫瘤(癌)。正常B細胞是一種免疫細胞,在骨髓中成熟為漿細胞,具有分泌抗體,對抗外來的病毒和細菌的能力。當漿細胞發生癌病變,其會複製產生許多惡性的漿細胞,被稱為骨髓癌細胞(Myeloma cell),骨髓癌細胞傾向聚集在骨髓內或在骨頭外側兩端的堅硬部份,會侵犯多處骨頭,造成多發性腫瘤的問題,即故稱為「多發性骨髓瘤。此病好發在老年人,約60~80歲左右,且男多於女(約2:1)。

由於全球人口老化,以及其它尚不知的原因,MM的發生率正逐漸上升。病患常因以下症狀就診;骨頭酸痛或有病理性骨折(pathologic fracture),脊椎壓迫症狀,貧血導致的頭昏疲倦或全身無力,腎功能異常或尿毒症症狀,高血鈣症狀(如噁心、嘔吐、便秘或神智遲鈍),早期多發性骨髓瘤的病人可能沒有任何特異症狀,通常症狀的出現是因為骨髓癌細胞在骨髓內大量堆積,骨頭侵蝕和產生過量的異常抗體蛋白質(副蛋白,paraprotein or M-protein),而造成一連串的病徵。最主要的四個症狀稱為CRAB:C=Hypercalcemia(高血鈣),R=Renal failure(腎衰竭),A=Anemia(貧血),B=Bone lesions(骨骼病灶)。




下背久痛或骨折就醫才被發現

台灣全民健保就醫方便,但醫師及病人對此病不熟,往往延誤診斷半年以上,尤其是下背久痛或骨折就醫才被發現。多發性骨髓瘤的發生原因不明,推測和環境的化學物質、家族遺傳和肥胖有關。

目前 MM的分期仍是慣用Durie和Salmon兩位學者在1975年提出的分期方式,其後雖略有調整但仍不脫原始架構。這個分期方式最重要是傳達腫瘤負荷量(tumor load)的概念,而且也有預後的指標性,所以沿用至今。大致而言,第三期(腫瘤數量較多)的預後是比第一期(腫瘤數量較少)的要差或另外若是β2-微球蛋白大於5μg/ml,或是細胞染色體有第17對染色體異常者,癒後也不好。



接受傳統化療延長存活期

目前對於MM治療的原則可分二大類:適合移植者或不適合移植者。原則上,由於MM細胞深處骨髓且是多發部位或是瀰漫性浸潤,主要治療的方法仍是化學治療,就是利用口服或是靜脈注射化學藥物來毒殺全身的骨髓腫瘤。只有在骨髓瘤形成骨髓外的巨大漿細胞腫瘤才考慮加上局部手術切除,或是放射線鈷六十局部照射,但仍是要做化學治療。

現今世上對MM治療反應的判斷是分成完全緩解(CR)、部分緩解(PR)、輕微反應(MR)、及沒有反應(NR)。其中完全緩解是指M-蛋白到完全消失,部分緩解和輕微反應分別是指M-蛋白各降低50%和25%。而所謂的治療有效則是涵括CR、PR,和MR而言,這些治療有效的病人平均存活時間大約有3-4年。萬一對傳統治療沒有反應的病人,大概只能存活6-12個月左右,在沒有化學治療的年代,平均存活期大約為小於6個月。

自從化療問世後,病患若接受傳統化療,有效者平均存活期逐漸延長,只有1/3存活超過5年,若是年輕的患者有機會接受高劑量化療合併自體幹細胞移植,平均存活期有機會延長至4–5年。影響治療選擇的因素包括病患的年齡、整體健康、先前的治療、及疾病的併發症。



新標靶藥物治癒率更高

標靶藥物(如Bortezomib,商品名「萬科」(Velcade))是一種新類型的藥物,其作用機轉為蛋白解體(proteasome)抑制劑,已被確立為治療復發和頑固性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的一大突破。不論在適合移植或者不適合的新診斷的多發性骨髓瘤,都有大規模的臨床研究證實其療效,根據Dr. Mateos及Dr. San Miguel發表JCO的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萬科合併傳統化療Melphalan和類固醇Prednisolone用於治療一線不適合移植的新診斷多發性骨髓瘤病患,經過長達五年持續追蹤的研究結果顯示,與傳統化療相比,萬科合併治療不只可以有效地增加臨床治療效果,將近三成病患疾病完全緩解,更可以有效減少52%多發性骨髓瘤的復發機率和31%的死亡風險,可顯著的延長病患的存活期。

針對適合接受移植的多發性骨髓瘤病患,根據Dr. Cavo發表在Lancet的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萬科(Velcade)合併沙利竇邁(Thalidomide)和類固醇Dexamethasone(VTD regimen)用於治療一線適合移植的新診斷多發性骨髓瘤病患的臨床實驗結果顯示,病患接受VTD三種葯的先期治療(induction)及移植後的鞏固治療療程(consolidation)後,經過長達六年的持續追蹤的研究結果顯示,VTD合併治療不只可以有效地增加臨床治療效果,更可以有效減少37%多發性骨髓瘤的復發機率。

並且對於一些預後較差的多發性骨髓瘤病患,也能有不錯的療效。除了疾病治療效果以外,萬科經臨床研究證實,可顯著地改善多發性骨髓瘤病患腎臟惡化程度。新的標靶藥物如Elotuzumab and Daratuximab兩種單珠抗體更有效果。雖然大部份骨髓目前無法治癒,但未來更多的新標靶藥物(Novel target therapy)和增強免疫力新藥物(checkpoint inhibitor),不只一半的病人可以活過五年,甚且根治。最重要的是早期診斷,在MGUS初期即診斷出來,治癒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