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醫療法第82條修法之結果與爭議
會務報導-沖繩縣醫師會來訪 高齡議題交流
台中市医師公会・沖縄県医師会との姉妹会-懇親会ご挨拶
外國觀光客 在台灣緊急醫療
醫脈相傳 守護臺中
107年度學術演講會排定表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106年醫療奉獻獎簡介
戊戌年醫界運勢-易經告訴您 要懂得安內攘外
除夕團圓夜 親情共圍爐
新年醫院急診部即景
醫林人物-站高看遠 方向更清楚
醫院有藝思
跨佈建藝文元素 為心靈療癒加分
每個角落 醫療空間有藝思
鎮院之寶 楊英風大師的雕塑
特別藝境 多一份安定心境
舊城新藝 重現病友生命奇蹟
醫院藝術化 健康的能量
樂活心靈 營造藝術氛圍
求子助孕 藝術作品超暖心
紅鼻子醫師 洋溢歌聲笑聲
醫事法律-國際醫療法律問題 剪不斷理還亂
防癌協會-多發性骨髓瘤 不易早期發現
壯大基層 請給足夠武器彈藥
跨科整合 一條龍產後照護
2017台北國際發明展-大滿貫 中山醫學大學榮獲三面金牌獎
臺中榮民總醫院連獲國際殊榮
遠距醫療-隔空看診 法規跟不上科技
華格納《女武神》再次震撼大劇場
人役於車 買車不當變車奴
公會活動-2017古典之戀 忘年音樂會 歡喜望旺年
羽球賽進入全國醫師盃競賽項目
 
紅鼻子醫師 洋溢歌聲笑聲

文/林孟容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社工師

通常,每個人都是帶著緊張忐忑的心情走進醫院的,對於長期住院治療的孩子而言更是如此;孩子們除了需要面對生理病痛帶來的不舒服以外,在心理上還需要面對無止盡的治療及檢查所帶來的恐懼及不安;而孩子未成熟的認知發展與有限的壓力因應能力,使兒童在疾病適應與住院的過程中更顯焦慮緊張。


孩子們最開心的時刻

『紅鼻子醫生是一群受過專業訓練的小丑演員,透過有趣的遊戲音樂及表演藝術,幫助醫院裡的孩子打造一個充滿笑聲的想像世界。在這個世界,病痛彷彿不見了,當孩子藉由情感與身體的全神投入,智力與創造力也會因此被激發,並產生信心,勇敢面對各項治療!

然而一次性的熱鬧活動,是無法帶走孩子們的寂寞與壓力,紅鼻子醫生用每周固定頻率的長期陪伴,用歌聲及笑聲為醫院裡的每一個人加油打氣。』(摘自紅鼻子醫師網站)

「小丑醫師會來我們這裡嗎?」「小丑醫師怎麼還沒有到我的房間呀?」每週四上午,是紅鼻子醫師來到病房的固定時間,也是孩子們最開心的時刻,這些醫師們總帶著朝氣與生命力進到病房中,用不同的方式和孩子互動和遊戲,讓安靜的病房因著嘻鬧歡笑聲而更感溫暖!



溫暖笑聲帶來正面的力量

紅鼻子醫師會針對各種各年齡層的孩子,提供各種玩樂的方式,讓孩子學習探索、學習互動,也讓孩子盡情發揮想像力,他們也給孩子非常大的空間並完全的接納孩子所有的想像與創意,可以表達自己的意願、可以拒絕、可以編織屬於他自己的故事、可以決定他自己的遊戲規則,在這個過程中孩子能夠找回自己的主控權,對環境的安全感,也能有效的抒發情緒壓力,分散身體病痛帶來的影響,增加疾病適應的能力。

除此之外,紅鼻子醫師也與家屬、醫療人員互動,家屬在長期陪伴治療的過程中累積的壓力與辛苦,醫療人員在高壓勞累的環境中承受的工作壓力,都在紅鼻子醫師每一次的表演、每一個笑聲裡,都帶來了溫暖正面的力量、療癒每一顆疲憊的心、緩解負面的情緒及心理負擔。



遊戲降低住院兒童治療壓力

遊戲在兒童發展階段中是非常重要的,可以促進兒童正常發展,幫助兒童傳達焦慮感受、重獲掌控感。同時透過遊戲,也能幫助兒童轉移及降低壓力與害怕、降低對治療的抗拒。因此,遊戲對於住院兒童具有意義與價值的。

在醫院裡、尤其是在病痛當中,「歡笑」是非常難得且寶貴的,鼓勵家長及醫護同仁,在不影響治療前提下,拿掉我們對於疾病、治療焦慮的投射,放手讓孩子去玩吧!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聖經箴言17:22。



紅鼻子醫生  移動的杏林劇場

編輯部整理

台灣的紅鼻子醫生源自於「法國微笑醫生協會」,主要是培訓具有專業訓練的表演人員,透過即興表演、魔術遊戲或是彈琴唱歌等方式,陪伴病患、病患家屬以及醫護人員,在醫療方面的培訓課程則包含基本衛教、兒童與青少年心理發展、醫學倫理與自我察覺..等。

2015沙丁龐客劇團與法國微笑醫生協會 (Le Rire Médecin) 合作,引進完整小丑醫生培訓系統。2017年正式成立台灣第一、也是唯一專業的小丑醫生組織—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培訓推動專業小丑演員進入醫院服務,在台灣北中南的兒童病房散播笑聲,讓生病的孩子、陪伴的家屬及工作繁重的醫護團隊,透過每一次專屬的互動表演,降低身處醫院的緊張感及壓力,找到面對病痛的力量及對生命的熱情。
目前合作的醫院包括:台大兒童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等。未來協會也將繼續尋求更多資源及醫院合作,並將專業小丑醫生演出擴及到更多需要族群,期待讓每個冰冷的醫療空間都充滿溫暖與歡笑。  (圖文/摘錄自紅鼻子醫生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