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醫療法第82條修法之結果與爭議
會務報導-沖繩縣醫師會來訪 高齡議題交流
台中市医師公会・沖縄県医師会との姉妹会-懇親会ご挨拶
外國觀光客 在台灣緊急醫療
醫脈相傳 守護臺中
107年度學術演講會排定表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106年醫療奉獻獎簡介
戊戌年醫界運勢-易經告訴您 要懂得安內攘外
除夕團圓夜 親情共圍爐
新年醫院急診部即景
醫林人物-站高看遠 方向更清楚
醫院有藝思
跨佈建藝文元素 為心靈療癒加分
每個角落 醫療空間有藝思
鎮院之寶 楊英風大師的雕塑
特別藝境 多一份安定心境
舊城新藝 重現病友生命奇蹟
醫院藝術化 健康的能量
樂活心靈 營造藝術氛圍
求子助孕 藝術作品超暖心
紅鼻子醫師 洋溢歌聲笑聲
醫事法律-國際醫療法律問題 剪不斷理還亂
防癌協會-多發性骨髓瘤 不易早期發現
壯大基層 請給足夠武器彈藥
跨科整合 一條龍產後照護
2017台北國際發明展-大滿貫 中山醫學大學榮獲三面金牌獎
臺中榮民總醫院連獲國際殊榮
遠距醫療-隔空看診 法規跟不上科技
華格納《女武神》再次震撼大劇場
人役於車 買車不當變車奴
公會活動-2017古典之戀 忘年音樂會 歡喜望旺年
羽球賽進入全國醫師盃競賽項目
 
沖繩縣醫師會來訪  高齡議題交流
安里哲好會長:期盼姐妹會情誼源遠流長

圖.文/ 編輯部
 
106年11月3日,本會姐妹會沖繩縣醫師會安里哲好會長率團來訪,除了祝賀本會新任理事長陳文侯外,也特別再感謝前年四月熊本地震,本會的物資及心靈上的支援與幫助,雙方並就高齡政策及國際遊客就醫問題做深入研討交流。
民國93年本會經廖仁前理事長及廖明清醫師牽線,在王金明理事長任內與沖繩縣醫師會結為姐妹會,定期互訪研討交流兩地的醫學專業和醫療制度。

沖繩縣醫師會由安里哲好會長率領21人團隊第四度來訪台,陳文侯理事長暨高大成顧問夫人、總幹事等人特地至桃園高鐵站迎接。4日下午兩會在永豐棧麗緻酒店舉辦懇談交流會,由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蔡明哲副院長主講:「外國觀光客在臺灣突遇緊急醫療事件之就診相關問題」,並由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周希諴主任擔任即席翻譯,會中雙方討論與分享熱烈。

懇親歡迎晚宴中,沖繩縣醫師會安里會長以特訓過的中文問候,獲得如雷掌聲。本會派出理事鄭元凱精彩笛、簫演奏迎賓,沖繩縣醫師會則打勁歌熱舞美女牌,雙方現場溫度較量, 本會型男不敵靚妹,李孟智顧問特別將自己配戴的家醫紀念章取下贈與。晚會高潮落在卡拉OK 中,大家熟悉曲目中日文齊聲K 歌,為此趟訪問留下美好回憶。這次晚宴意外發掘本會主持新秀,蘇主光醫師的公子蘇軒醫師因為翻譯暫時離席,臨席受命接下麥克風,流利日文和穩健台風讓眾前輩眼睛一亮,直呼新秀登場了。

沖繩縣醫師會一行人在第三天離台返日,陳文侯理事長及廖仁顧問、廖明清醫師、總幹事等親自至飯店歡送,大家離情依依相約來年再見。



社團法人沖繩縣醫師會

沖繩縣醫師成立可直追溯到1903年。二戰末期,沖繩縣在美軍狂炸下,醫療機構幾乎全毀,沖繩縣醫師會也呈解散狀態。終戰後,在美軍主導下1946年成立了沖繩醫療團會議,包括沖繩群島醫師會、宮古群島醫師會和八重山群島醫師會。 1953年三群島醫師會合併,改組為沖繩醫師會,1956年申請法人認可,成為社團法人沖繩醫師會。1972年沖繩重回日本懷抱,正式從社團法人沖繩醫師會變為「社團法人沖繩縣醫師會」。2004年本會在廖仁理事長任內與沖繩縣醫師會正式締結為姊妹會,二會定期互訪交流情誼及醫療制度和專業等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