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會員將達四千人 迎向求變新時代
會務報導-天時 地利 人和 臺中市醫師公會 新購七樓會議室 慢工出細活
化解潛在醫糾 醫師不再孤軍奮戰
雲端醫療影像互享 健保署啟用平台
避開雷區快樂執業
勞基法最新修訂 醫療院所共遵守
診所兩頭班 不受輪班制規範
羅倫檭 走出北山 勤耕醫界一片田
智能˙精準˙再生 醫療變身ING
智能領航 中榮打造智慧醫院
發展智能系統 員基醫院新體驗
精準醫學 邁入健康4.0新時代
變形中的手術房 未來手術房 類似電影特效
再生醫療 捲起國際新風潮
推展長照2.0 臺中榮總日照中心 老幼共托共學
宅醫療 觸動人心 走出診間 遇見行醫初衷
另類數學 定義錯綜複雜
死生大事 即時服務 本會熱心公益醫療院所接受表揚
流感、快篩、克流感 診所面對疫情 有功無賞甚至倒貼
臺中醫林 青春演義 筆墨由文青
候診室 化身音樂廳
《莊子兵法》勝出大劇場 黑色喜劇 揭露人性中的幽微與掙扎
臺中市醫師音樂協會 爵士樂團 站上國際舞臺
期待 桌球女力一起來 臺中市醫師公會107年度桌球錦標賽成績揭曉
 
【 100~106臺中市醫師公會第廿三、廿四屆理事長 】
羅倫檭
走出北山 勤耕醫界一片田

文 / 林恒立
 
新制勞基法一例一休,自106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引發來自資方全面的反彈,對於醫療行業也是如此,因為原本已經出現的醫護人員人力吃緊的醫院出現搶人大戰,診所的醫師頭更大,徵人啟事乏人問津,有些醫院只好訴諸「高薪」。
 

小時候家裡開餐廳 幫忙端盤送菜

北山,是個國姓再深入山中的小村莊,民國五十年代只住百戶人家,大都務農,由於位在當年從臺中到日月潭必經之路,也是中潭公路進入山區後較大的聚落,許多車子會在這裡中途休息,因此除了農業外,為外地人服務的小餐廳也逐漸出現,著名的大眾食堂便是其中之一。
 
羅倫檭父親羅經泉在北山林務局上班,在竹北客家莊長大的媽媽有一手好廚藝,也很有生意細胞,嫁到北山後趕上往來旅人增加的需求,羅倫檭小學時家裡開起餐廳,也提供外地人住宿,堪稱是最早的民宿業者。課後羅倫檭需要幫忙餐館工作,負責洗碗客串跑堂,端盤送菜要和客人對應,這讓他從小就不怕生,喜歡和人接觸。初中,父親羅經泉出馬競選村長高票當選,家中人來人往,服務的種子在他心中紮根發芽,「爸爸服務鄉親的熱誠和正直對我影響很大」,羅倫檭記憶中,父親對金錢往來清清楚楚,非份之財一介不取。
 
 
唸醫學院編校刊 向高中同學老爸募款
 
從小,羅倫檭就是父母眼中的乖小孩,學業一路名列前茅、運動神經發達,放學後進廚房打雜幫忙顧店,憨厚不計較的個性讓大家樂於找他幫忙。臺中一中畢業考上醫學院,是北山村第一人,全村同慶賀。

有求必應幾乎是羅倫檭與生俱來的個性,學生時代他參加社團,募款工作常落到他身上,其中一次的募款經驗讓他終身難忘。他回憶大約是民國六十年,他擔任中國醫藥學院校刊社幹部,經費不夠需要找贊助。當時他高中同學林高德的父親林敬義先生剛好擔任學校董事,「哈哈!我第一個就想到找同學的爸爸幫忙。」他記得在說明來意後,林敬義先生大筆一揮下了條子,他接下一看,「哇,5000元! 我有中頭獎的感覺」,那時公教人員月薪(含津貼)大約是1500元,這筆錢夠社團用好久好久..,這個美好經驗記憶也影響他日後樂於伸出援手提攜後進。
 
 
角逐公會理事長 向神明求得籤王

民國100年臺中市醫師公會第廿四屆團隊屆滿改選,那年羅倫檭62歲,正計劃工作減量、診所多請一名醫師,要偕夫人看畫聽歌、到處旅遊的人生下半場生活,沒想到邀約出馬參選理事長的人馬一波波勸進,「我猶豫不決、太太也反對,最後求問天意」,羅倫檭決定把問題交給老天。
他與太太慎重到家附近的恩主公廟求神喻,三個聖筊抽出一支籤王,這結果讓一旁的太座當場點頭,他再無懸念投入競選。其實在此之前,羅倫檭已有二十幾年公會理監事資歷,也具有多年常務理事和監事的經驗,對會務運作駕輕就熟。
 

凡事全力以赴 守護醫界權益

2190個擔任公會理事長的日子,羅倫檭的感受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在別人眼中則是無為(ㄨㄟ`)而為,「水善利萬物而不爭」的個性帶動會務風調雨順,主政六年間,公會最少聽到的就是呼籲「團結」,因為從來不缺。在公會資歷30多年的總幹事葉文娜眼裡,他是位凡事全力以赴、最不會說不的好好先生;中國兒童醫院傅雲慶院長談到他是肯定推崇,「聖經中的七種美德:謙卑、寬容、耐心、勤勉、慷慨、節制、貞潔,他都有。」任期近尾聲拜訪兵庫縣姐妹會之行,30多位理監事和好友放下工作陪他一起赴日來趟畢業旅行,五日精彩滿滿的行程中不時飄浮著淡淡離愁。

六年來,羅倫檭帶著選前訂下的目標,和理監事團隊並肩打拚,隨時站在第一線守護醫界的權益和民眾健康。政府一例一休倉促執行,他多方安撫醫界反彈情緒,設法減輕對診所的衝擊,公會所召開的說明會,參加會員場場爆棚,另一方面他呼籲小英政府要體恤民情盡快修法改善;臺中因火力發電導致空污、嚴重危害健康,公會沒缺席社會關懷, 104年成立「空氣污染影響健康行動小組」,由現任理事長陳文侯擔任召集人,積極投入各項會議,參加反空污要健康大遊行,成為臺灣第一個出面反對空污的醫師公會。
 

解決醫療紛爭 舉辦臺灣首場醫法論壇

過去六年,公會團隊合力完成許多開創性會務,例如調降會員會費且70歲以上無執業會員免繳、成立會員急難救助金,關懷及救助因故或因病不能執業致生活陷入困境的會員;成立各分科委員會和應變小組,設立發言人制度,落實加強會員間聯繫,召開各區聯誼會,與全聯會和診所協會等平行單位關係融洽合作無間.. 等。羅倫檭喜愛運動,任內新成立了美展聯誼社、羽球社、登山社和太極空手道四個社團,大力鼓勵會員參與健康休閒活動。

在眾多推動或完成的重要工作中,重中之重首推醫療紛爭調解機制的建立。臺中市醫師公會攜手臺中地方方法院為醫療糾紛調解立下里程碑。當時,臺灣每天有1.5名醫師被告,起訴率居世界之冠,被告醫師困於漫長訴訟受困痛苦泥沼、醫院被迫採取防衛性醫療,五大皆空、醫療崩壞危機讓醫界、法界和社會警覺再下去就是三輸局面了。
 
102年9月1日醫界與法界在中國醫藥大學舉辦臺灣第一場的全國性醫法論壇,這論壇有個落落長的名字:「醫療糾紛處理之現在與未來,以臺中地院醫療試辦制度為中心」,因為實在影響層面太大且無前例可援,定義不能引一絲誤解。這場論壇參與者包含了法界、學界、律師界和醫界的精英,大家齊聚為推動訴訟外和解展開努力。在這場論壇之前,臺中市醫界在羅倫檭與理監事團隊的奔走下,早已積極和法界緊密合作,探討並實踐全國首創的訴訟外調解模式,無數說明會、研討會累積許多經驗。醫法論壇當天,當邱琦法官第一張Power Point在大螢幕上打出「向臺中市醫師公會致意」時,現場感動不已,羅倫檭在《臺中醫林》寫下「響亮掌聲屬於每一位」。

成立醫糾關懷小組 搭配互助金制度

當年摸著石頭過河的醫療爭議調解試辦制度,幾年來各縣市紛紛循著臺中市醫法合作的足跡解決醫師、病患和法院的三角習題, 醫療爭議上法庭訴訟攻防事件大大降低。衛福部因此於106年起推動「醫療爭議處理品質提升計畫」,輔導醫師公會成立關懷小組,並規劃建立適用於基層醫療的醫療爭議溝通關懷機制,臺中市醫師公會因有運作關懷小組的相關經驗,再度成為首波試辦的縣市之一,公會在104年成立醫糾關懷小組,搭配獨有的「互助金制度」開花結果。

福大命大 大病癒後繼續樂活助人

醫師公會理事長從來不是個清閒職位。那天,好幾個行程糾結一處,羅倫檭為一位意外受傷患者縫合好傷口後就直奔通豪飯店,接下來還有幾個行程等著他。通豪飯局結束,他開車子出來時擦撞了車道,當時以為是不小心,絲毫沒有意識到半邊的視力已經看不見,他找來車商拖車後再繼續行程。

直到回診所,整理東西時文件從手上滑落,護士發現他臉頰傾斜,急CALL救護車,等送到中國附醫時,黃金三小時已過。從度過危險期到恢復完全,許多關心奔赴探視的醫界同仁都認為這是個奇蹟,愛運動又沒三高的羅倫檭自己也很意外,唯一能解釋的就是福大、命大,許多醫師認為他平時有做功德吧!痊癒後的羅倫檭更加珍惜家人和竭力助人。卸下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職務,他笑著說,現在還是理事長,頭銜換成臺中市南區慈善會理事長,另外還接了1388樂團的團長,大家依然可以看到一臉笑意的羅理事長活躍醫族樂活圈中。
 
感謝大家相挺 擔任公會永遠的志工

105年深秋的周日,五十多人分搭乘三部中巴開往北山村,在夫人洪敬姬巧思安排下,國姓附近道地的美味土產國姓咖啡、魚池紅茶、鹿茸、放山雞、蜂蜜梅汁、山蕉、埔里米粉、美人腿..全沒漏掉,這一趟感恩家鄉小旅行,滿滿主人家的細心和溫馨。回顧這六年奉獻時光,羅倫檭感到幸運和幸福,「感謝大家給我舞臺推動理想,感謝大家放下立場全力相挺,我是臺中市醫師公會永遠的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