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會員將達四千人 迎向求變新時代
會務報導-天時 地利 人和 臺中市醫師公會 新購七樓會議室 慢工出細活
化解潛在醫糾 醫師不再孤軍奮戰
雲端醫療影像互享 健保署啟用平台
避開雷區快樂執業
勞基法最新修訂 醫療院所共遵守
診所兩頭班 不受輪班制規範
羅倫檭 走出北山 勤耕醫界一片田
智能˙精準˙再生 醫療變身ING
智能領航 中榮打造智慧醫院
發展智能系統 員基醫院新體驗
精準醫學 邁入健康4.0新時代
變形中的手術房 未來手術房 類似電影特效
再生醫療 捲起國際新風潮
推展長照2.0 臺中榮總日照中心 老幼共托共學
宅醫療 觸動人心 走出診間 遇見行醫初衷
另類數學 定義錯綜複雜
死生大事 即時服務 本會熱心公益醫療院所接受表揚
流感、快篩、克流感 診所面對疫情 有功無賞甚至倒貼
臺中醫林 青春演義 筆墨由文青
候診室 化身音樂廳
《莊子兵法》勝出大劇場 黑色喜劇 揭露人性中的幽微與掙扎
臺中市醫師音樂協會 爵士樂團 站上國際舞臺
期待 桌球女力一起來 臺中市醫師公會107年度桌球錦標賽成績揭曉
 
避開雷區
快樂執業

.文 /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編按: 會員在執行醫療業務日常,總會碰上年度新措施,也存在一些老問題,稍一不留神就會誤踩雷區平添煩惱。本刊特別邀請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就今年新規定,以及部分會員執行業務時常忽略的問題再次提醒叮嚀,期能遠離雷區快樂執業。

107年度
督導考核訪查對象
整理 / 臺中市醫師公會編輯部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會通過配合107年度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基層診所督導考核,查訪對象包括:
˙領有管制藥品登記之診所238家(二年稽查一次)。
˙70歲以上診所負責醫師51家。
˙扣除上項及衛生所公衛護士稽查預防接種、流感合約診所家數後,再抽4%共10家本會將寄發督導考核表給各基層院所共968家,70歲以上診所負責醫師計51家(扣除有管藥及美醫診所)由公會理監事、秘書處自行訪查,其他4%抽查家數計10家由本會理監事、秘書處隨同衛生局醫管科訪查。



年度訪查 提早五月起實施

為提供本市市民良好就醫環境及維持本市醫療服務品質,本局每年皆會辦理基層診所之督導考核,以期藉由不定期查核及輔導方式,即時導正、改善及提升基層診所醫療服務品質。本局與公會共同合作多年,已建立診所自主管理、自我檢視之模式。

今年度將訪查期程提早為5至11月期間進行,請各位醫師們惠予配合,共同將本市健康及醫療品質推向更高境界。也藉此感謝公會與會員醫師們,常年來對本市市民健康守護的關心與付出,並熱心支持參與各項公共衛生政策活動,犧牲奉獻,感荷無已。


掛號費超過公告範圍應申請備查

邇來常接獲許多民眾檢舉診所於網際網路刊登之醫療廣告、PRP療程使用非合格醫療器材或偽劣藥品、掛號費超過公告建議收取範圍,未向本局備查、藥物仿單適應症外使用、未開立收費收據…等,涉違反醫療法相關規定,本局提醒各位醫師,衛生福利部公告建議掛號費收取範圍為0~150元,若有收取超過建議公告之範圍,請向本局申請備查,本局將依衛生福利部106年3月22日衛部醫字第10651661659號函公告於本局網頁,以讓市民知悉,避免市民疑惑爭議。


PRP療程需使用合法醫療器材或藥品

若會員醫師們有執行PRP療程及藥物使用仿單適應症外使用(Off Label Use) ,務必要遵循以下五大原則:
(1)係以治療疾病為目的。
(2)需符合醫學倫理及臨床要理(合理使用)。
(3)應據實告知病人。
(4)不得違反當時已知的、且具公信力的醫學文獻。
(5)需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醫療器材或藥品。

 

網際網路刊登醫療廣告恐觸法

另醫療廣告刊登原則:不得有虛偽、誇張、歪曲事實…等內容,不得強調最高級及排名等敘述性名詞或類似聳動用語之宣傳(如國內首例、首創、唯一、第一例、保證、根治、最專業、最大…等),標榜生殖器官整形、性功能、性能力之宣傳,誇大醫療效能或類似聳動用語(如完全根治、一勞永逸、永不復發、回春…等),未完整揭示其醫療風險,無法積極證明廣告內容真偽之宣傳,非用於醫療機構診療說明、衛生教育或醫療知識用途,利用手術前、後或治療前、後比較影像,進行醫療業務宣傳…等。

本局希冀藉由《臺中醫林》雜誌,轉達醫師夥伴們,執行醫療業務,應恪遵醫療法及醫師法相關規定下執行,才能使本市市民皆能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也惟有在與公會及各會員們夥伴關係的理念基礎下,用心營造更優質之執業環境,共同提升病人醫療品質及建造就醫環境安全,才可使市民就醫有保障,進而共創多贏局面,也才能使市民健康快樂的在臺中市這個宜居的城市中成長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