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會員將達四千人 迎向求變新時代
會務報導-天時 地利 人和 臺中市醫師公會 新購七樓會議室 慢工出細活
化解潛在醫糾 醫師不再孤軍奮戰
雲端醫療影像互享 健保署啟用平台
避開雷區快樂執業
勞基法最新修訂 醫療院所共遵守
診所兩頭班 不受輪班制規範
羅倫檭 走出北山 勤耕醫界一片田
智能˙精準˙再生 醫療變身ING
智能領航 中榮打造智慧醫院
發展智能系統 員基醫院新體驗
精準醫學 邁入健康4.0新時代
變形中的手術房 未來手術房 類似電影特效
再生醫療 捲起國際新風潮
推展長照2.0 臺中榮總日照中心 老幼共托共學
宅醫療 觸動人心 走出診間 遇見行醫初衷
另類數學 定義錯綜複雜
死生大事 即時服務 本會熱心公益醫療院所接受表揚
流感、快篩、克流感 診所面對疫情 有功無賞甚至倒貼
臺中醫林 青春演義 筆墨由文青
候診室 化身音樂廳
《莊子兵法》勝出大劇場 黑色喜劇 揭露人性中的幽微與掙扎
臺中市醫師音樂協會 爵士樂團 站上國際舞臺
期待 桌球女力一起來 臺中市醫師公會107年度桌球錦標賽成績揭曉
 
《莊子兵法》勝出大劇場
黑色喜劇 揭露人性中的幽微與掙扎

 
文/詹如瑾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陳厚全醫師夫人
圖/故事工廠官網
 
2017年10月30日晩上,故事工廠在台中歌劇院大劇場推出一部舞台劇,寫著黑色人性喜劇《莊子兵法》。我只知道有《孫子兵法》,以為只是一部歷史故事改編的現代舞台劇,沒想到竟是一部緊繃神經、燒腦的大戲。從頭到尾只有一個場景,但是劇情撲朔迷離、層層卡關、處處陷阱、故事懸疑驚悚、情節漸進又㒹倒。我窮追著舞台上人物的神情和對話,認為已是「戲精」的我,應該很快就能理出一個頭緒,破解謎題。哈哈!真被打敗了!寒冷的冬天夜晚,居然看得我額頭冒汗!
 
莊子謎題   大玩破解謎題遊戲
 
舞台上只有四個男人,(一個作家、一個水電工人、一個失業的企業家、一個不務正業的富二代),兩個女人,(一個是國文老師、一個是追求網紅的主播),他們同時參加一個《莊子謎題》的密室遊戲。六個完全不同背景的人物要在一間密室裡展開破解謎題的遊戲,總共有五道題目,全部過關者可獲得1000萬的獎金,但必須遵守三個遊戲規則:
一、答題有時間限制,當五顆燈全滅時,代表時間到。
二、作答結束時,紅色的門會開啓,答錯的人必須離開。
三、答對的人可以選擇是否留下答錯的人。
並且必須簽下一紙同意書:不論發生任何意外或死亡,不得追究。
 
第一題不是主題   答案是《無題》
 
舞台上的密室真有一扇紅門,下二個階梯左邊擺有一張書桌椅、一排靠背椅子、右邊放著一張上下舖、一列掛滿鮮亮衣服的衣架、一隻旋轉木馬、一張有抽屜的電腦桌。突然擴音機傳來:第一題遊戲開始,紅門瞬間關閉,門上顯現五盞紅燈。
 
大家一時愣住,齊聲問道:題目是什麼呢?隨即紅燈滅了一盞,有人說:題目一定在這密室,六人慌亂地四處尋找,作家發現那張書桌是他日夜埋首的地方,正在納悶時,網路女主播尖聲怪叫:誰把我的衣服衣架搬到這裡啊?國文老師也驚叫:這排醫院候診室的椅子怎麼會在這兒?水電工人同時也口出惡言罵道:我和哥哥一起睡覺的上下舖那個夭壽鬼怎麼把它搬來?企業家在辦公桌抽屜找到他的退職令,富二代摸著木馬不發一語。燈一盞接一盞地滅,企業家和作家突然驚覺第一題不是主題,只是一個開始而已,異口同聲大叫:答案是《無題》,時間點正好,五燈全滅。擴音機傳來恭喜他們兩人過關的好消息。
 
擴音機接著問:過關的兩人是否願意留下其餘的四人呢?此時國文老師幾乎聲淚俱下,哀求作家讓她留下,她非常需要那1000萬,因為她女兒得了白血病,如果有1000萬一定可以完全醫治。水電工人不再惡言相向,幾乎跪下並輕聲細語地要求企業家留下他,因為他哥哥倒債800萬元,他是保人,必須還債。網路主播嬌聲地説:她從一開始就現場直播,不能中斷,一定要留下她。富二代突然大叫:「有詐!有詐!我們必須團結才能過關。」作家和企業家終於同意留下他們,繼續闖關。
 
找出最不快樂的人  大家都很不快樂
 
第二題「是找出一位最不快樂的人」。題目才出來,國文老師已經哭成淚人兒,她娓娓訴說老公早已過逝,只有一女相依為命,沒想到女兒時常發燒生病,必須常常到醫院看診,每次都坐在那排靠背椅子上,憂心如焚的等待醫師看診,最近血液檢查報告出來了,竟然是白血病,作為母親的她每天看著蒼白瘦弱的女兒,心如刀割,所以她是不快樂的人。才説完,水電工人又是一陣辱罵,爹娘早已不在,小時候哥哥睡上舖,他睡下舖,只希望兩人勤奮做工,將來能成家立業,哥哥竟然要他做保欠下800萬龐大的債務,然後消聲匿跡,同娘胎出生的親哥哥怎可如此薄情寡義……。他嘶聲力竭地大叫他真的好痛苦!
 
作家喃喃地自言自語:「我不是一個蠢材,我只是還沒有找到靈感,心愛的老婆啊!妳怎麼可以就移情別戀去愛那個偵探小說家吳帆,還叫我簽離婚同意書呢!我的心好痛啊!」。企業家看著退職令搥胸顿足道:「這家公司能有今天的氣象,是我十幾年的心血,只因為他是董事長的兒子就可以取代我,讓我一夕之間就失業,董事長您真的是如此的無情無義嗎?您讓我好難過喔!」,網路主播衝向企業家問道:「您是xx公司莫經理嗎?就是你們的公司只提拔年青貌美的小姐,害得我這個主播怎麼努力都紅不起來,不得已我花了一大筆錢做了整型手術,你知道我是多麼的無奈多麽的痛苦嗎?」。
 
富二代不再吊兒郎當,淚流滿面地説道:「小時候爸爸媽媽帶我去玩,我騎在木馬上一圏又一圈,等了好久,等到太陽下山還不見爸媽來帶我回家,原來我是私生子,那天爸爸帶我騎木馬,為的是要和媽媽攤牌,媽媽一時心臟病發作,來不及追上爸爸就過逝了,事後爸爸只是付錢請人撫養我,就再也沒有見過爸爸。」又説:「長大後本來有一個女朋友很要好,只是…只是…她懷孕了,富二代低下了頭,我怕當爸爸,我逃到國外一陣子,心裡好痛苦嗚!」。燈全滅了,傳來聲音:這一題大家都很不快樂,全部過關。紅門大開,富二代頓時有所悟頭也不回大步走了出去。
 
選出最無用之人   然後殺掉他
 
正在愁雲慘霧,氣壓低迷時,卻傳來第三題:「選出最無用之人,然後殺掉他」。辦公桌上赫然出現一把亮閃閃的手槍,説時遲那時快,企業家衝到桌上拿起手槍,其他人四處躲藏,企業家指著女主播説道:你是最無用的人,每天都在直播無聊的事情,對國家社會一無是處。」女主播大聲喝止叫道:「你不能殺我,我有一個兩歲的小兒子。」
 
企業家轉向躲在椅背後的國文老師說:「你是最無用的人,妳女兒的病是絶症,誰也救不了!」作家急忙抓住企業家的手喝道:「你殺了老師,她女兒怎麼辦?」水電工人也快速出手想搶下手槍,國文老師爬出椅背抓住手槍,混亂中突然一聲巨響:「砰」!燈光全滅,企業家倒地不起。國文老師瘋狂地大叫:「我殺人了!我殺人了!」。
 
選出勇敢解除痛苦的人  原來是蠟像
 
舞台上一片吵雜紛亂,播音器又説出了第四個題目:「選出一位勇敢解除痛苦、創造快樂的人」。說畢舞台上突然出現四個被捆綁的人吊掛在半空中,國文老師看見她的女兒,急忙丟掉手槍,呼天搶地想要救女兒,卻無能為力。作家不相信地左看右看,確實認出其中一個是吳帆,他氣急敗壞地責問吳帆,為何要破壞他的家庭,害他面對離婚的窘境。水電工人也發現有一個吊掛的人是他的大哥,急忙質問哥哥把800萬花到哪裡去?怎麼可以把債務留給一個月入微薄的工人?水電工人彎腰檢起手槍對準哥哥一再逼問為什麼?為什麼?整個大劇場鴉雀無聲,只聽見水電工人的喘息聲,我嚇得摀住耳朵。
 
我的媽呀!下不了手!下不了手!他是我哥哥!他是我哥哥!水電工人哭倒在地。作家一面扶起水電工人一面勸他不要難過,水電工人把槍放在作家手上,勸作家殺了吳帆,就解除他痛苦的根源也不用離婚,作家試著舉槍但想到老婆會難過又把槍放下了,水電工人一時情急抓著作家的手扣上板機,砰!吊掛的人掉下來,原來不是真人,是蠟像。正鬆了一口氣時,國文老師已經傷心欲絶,搶過手槍扣上板機,空氣中盪漾著不絶的迴音:「我的女兒不是絶症!救救我的女兒!…」。瞬間劇場凝結,舞台停格,我也忘記要呼吸。不知過了多久,傳來嬰兒啼哭聲,網路主播用力打開紅門衝出去,回頭大聲呼叫:「大門原來都沒鎖!」
 
揭露現實人性   用幽默心情看待
 
《莊子兵法》乍看是一部無厘頭的密室遊戲,卻是寓含生命困境,及生存法則的舞台劇,雖然殘酷地揭露人性的現實面,但是用幽默的心情看待,將會發現它是多麼的精彩並富含教育意涵。個人打從心底佩服年輕的劇作家黃致凱先生,他的創意給予觀眾的核心思想是:莊子的「知其不可奈何而安知若命」,故事中六個人承擔了不同的生命困境,在密室遊戲中讓他們以為有了希望,瞬間又將之推落谷底,面對這些種種殘酷,一步一步被推擠著前進,最終在一題又一題的剝絲抽繭,自我探討中理解,原來解除困境的秘訣是掌握「自我思想主權」,藉用思想的能力,轉念之間就海闊天空。
 
達到精神自由,尋求快樂的心證
 
躺在床上最後圓滿的結局一幕幕在眼前愰動,遊戲結束出了密室後,作家出版了《莊子兵法》,大賣特賣。企業家賣掉了豪華的大宅院,買了小公寓親自照顧老父供應兒子的學費,一家和樂融融。富二代找到了整形後的主播女友和二歳的兒子,努力做個好爸爸,建立幸福的家庭。水電工欠債的老闆答應每個月讓他小額償還債務,解除了他沉重的壓力。可是想到國文老師,同樣身為人母的我,心情又降到冰點,今晚真要莊子指點迷津,讓國文老師及她的女兒,藉著自我思想的主權,超越疾病,達到精神上的自由,尋求快樂的心證。我就可以安穩入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