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會員將達四千人 迎向求變新時代
會務報導-天時 地利 人和 臺中市醫師公會 新購七樓會議室 慢工出細活
化解潛在醫糾 醫師不再孤軍奮戰
雲端醫療影像互享 健保署啟用平台
避開雷區快樂執業
勞基法最新修訂 醫療院所共遵守
診所兩頭班 不受輪班制規範
羅倫檭 走出北山 勤耕醫界一片田
智能˙精準˙再生 醫療變身ING
智能領航 中榮打造智慧醫院
發展智能系統 員基醫院新體驗
精準醫學 邁入健康4.0新時代
變形中的手術房 未來手術房 類似電影特效
再生醫療 捲起國際新風潮
推展長照2.0 臺中榮總日照中心 老幼共托共學
宅醫療 觸動人心 走出診間 遇見行醫初衷
另類數學 定義錯綜複雜
死生大事 即時服務 本會熱心公益醫療院所接受表揚
流感、快篩、克流感 診所面對疫情 有功無賞甚至倒貼
臺中醫林 青春演義 筆墨由文青
候診室 化身音樂廳
《莊子兵法》勝出大劇場 黑色喜劇 揭露人性中的幽微與掙扎
臺中市醫師音樂協會 爵士樂團 站上國際舞臺
期待 桌球女力一起來 臺中市醫師公會107年度桌球錦標賽成績揭曉
 
流感、快篩、克流感
診所面對疫情
有功無賞甚至倒貼

 
文/蘇主光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
 
今年冬天流感大流行,讓醫療院所忙翻了。這期間面對病人的恐慌─是不是流感?要不要快篩?可不可以給克流感?再再考驗著第一線醫師的專業與權威。
 
2009年是醫師治療流感的分水嶺
 
2009年,新型H1N1流感從墨西哥爆發開來;全世界緊急製造疫苗全面施打;國內也開始提供公費克流感,並引進流感快篩,來應付這個新型流感的大流行。
在此之前基層醫師從沒接觸過快篩,也沒聽說有公費的克流感。每年冬天的流行季節,遇到病人,除非碰到典型的症狀─高燒、倦怠及疼痛(頭痛與痠痛),才會診斷是流感;而醫師大都給他一些症狀緩解的藥,頂多問病人要不要自費用克流感,因大家的認知都是「流感是不用特效藥也會好的疾病」。
但有了公費克流感之後,從此變了樣…。
 
診斷流感帶給醫師極大的壓力
 
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的條件,為醫糾設下了陷阱 (註: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一覽表)。
  自從2009年以後,政府開始提供公費克流感來防治流感,並訂定了使用標準。由流行季的使用條件觀之,提供的目的似乎是以防疫為主,因為不是每個病人都可用。但是由非流行季的條件觀之,針對高危險群的病人又是全年提供,似乎又暗示著克流感對這群病人是有幫助的。從此帶給醫師極大的壓力─惟恐沒有幫病人診斷出流感,沒有即時給予克流感,若不幸病人又恰巧併發重症,病人會以此使用標準為依據,責怪醫師醫療疏失!
 
給不給克流感很怕引起醫糾
 
流感的典型症狀(高燒、疼痛、倦怠),大概會持續3~5天,然後逐漸自行緩解。根據羅氏藥廠的仿單說明,克流感要在症狀發生的48小時內投予;結果平均約縮短病程1.5天;可降低因併發症(中耳炎、鼻竇炎、氣管炎、肺炎)而使用抗生素的機率約50%;另外可減少病毒的數目,而降低病人的傳播期;但是並沒提到重病發生的機率是否減少?
症狀很典型的病人,在前二天給予克流感,我的經驗大都在第三個劑量後就見到改善;但也有少數足足燒了五天才好轉,是否已有抗藥性了?
那症狀輕微的流感病人(有接觸史或快篩陽性),是否必要給克流感;給,會不會over?不給,若因此碰到醫糾,調解委員會站在哪方?
若病人來就診時已發燒三天了(超過48小時),此時要不要給克流感就很尷尬了;因為學理上超過三天其治療意義已不大了,但實務上敢不給嗎?
醫師為了避免醫糾,面對類流感的病人,自然容易寬鬆運用公費克流感的使用條件,致克流感的濫用,會否因此易導致抗藥性病毒株的產生?
請感染及防疫的專家,為末學上面的提問解惑,並請明確說明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的目的為何?以免淪為流感病人發生醫糾時成為病方的論據!
 
基層診斷流感快篩健保有給付
 
自2009年引進流感快篩以來,在基層一直都是要病人自費(300~400元)﹔期間有人建議開放健保給付,大部分醫師還都持反對態度,因怕窮於應付病人,同時又會稀釋點值。殊不知去年五月開放降表給基層可申請,才驚覺到在醫院層級流感快篩早已是給付項目了﹗這真是歧視基層醫師,也怪不得病人要湧向醫院,因為醫院提供的是免費的﹗
在快篩要自費的時候,為了說服病人掏錢做快篩,都是嚴選高度疑似流感的病人才做,免得做出陰性被病人嫌low了。到了免費的時候,只要稍微疑似的病例就會做,以免發生漏網之魚,也可省去病人的質疑﹔因此無形中會比自費時候做的多,而陽性率也比較低。
 
流感快篩是不錯的輔助診斷工具
 
病人若流感的症狀很典型,又有明確的接觸史(是確實流感病例),當然不用快篩。但若沒有明確接觸史,則值得用快篩確診﹔有些是陰性,則先症狀治療並觀察,有不少病人隔天就好多了。
 
病人若有接觸史,但症狀較輕微,也值得快篩﹔陰性與陽性的比例大概一半一半,可避免沒給公費克流感或給得變多餘。
 
幼童的流感病例,往往不若成人那麼典型,常常只是發燒加上些許倦怠,疼痛症狀常不明顯(或許也因不太會表達)﹔而在兒童很多感染性疾病都可以呈現類似病徵,因此值得做快篩來確診。
 
流感的病人,他們的病徵差異很大﹔喉嚨檢視有的很紅,有的只是微紅,有的還有化膿﹔眼睛有的有結膜炎﹔頸部有的有淋巴腺腫。因此需要跟其他疾病做鑑別,例如腺病毒、副流感病毒、EB病毒、A族鏈球菌等。有些流感病人合併有嘔吐腹痛等腸胃症狀,此時也要跟諾羅病毒等做鑑別。此時快篩就是很好的輔助工具。

 
請尊重臨床醫師專業不應設限
 
所有的檢驗,都是在輔助醫師做診斷,醫師都是在經過臨床問診及檢查後,認為需要才會使用。流感快篩的角色也是如此,可以幫助醫師更進一步確認是否為流感,並決定藥物的使用;況且做快篩既耗時又有被感染的風險,相信大多數的醫師應不會亂用。所以不應事先設下一些不恰當的使用條件或使用比率。若因此健保總額破表,不正更顯示醫療預算編得不夠嗎!

 
請開放更多健保項目給基層
 
檢視健保給付項目,有一些明明是基層常會用到,且有能力執行的項目,卻只限制在醫院層級使用,例如A族鏈球菌快篩、腺病毒快篩等;這真是不合理,難道基層不會碰到這些項目的需求?沒有必要使用?沒有能力執行?為了落實分級醫療的政策,應該開放更多項目給基層,壯大基層的服務量能,如此也才能讓醫院更有餘力去照顧急難重症!
根據疾管署的統計,從2009年到今年,共有三波的流感大流行。在流行期間,醫師的忙與累不可言喻,醫療資源的超支可想而知;但是這樣辛苦的付出,卻得不到應有的回饋!反而在健保總額的緊箍咒之下,大大地稀釋了點值!平平是天災(疫情也是天災),農漁損失可得到政府特別預算的補償,獨獨醫療業,雖極力爭取,卻得不到政府正當的回應!
 
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一覽表
 
適用日期:106年12月1日起至107年3月31日止
公費藥劑使用對象,倘非本國籍人士,除通報流感併發重症及新型A 型流感等法定傳染病人外,應有居留證【18 歲(含)以下孩童其父母需一方為本國籍或持有居留證】
.符合「流感併發重症」通報病例(屬第四類法定傳染病需通報於法定傳染病通報系統)
.孕婦經評估需及時用藥者(領有國民健康署核發孕婦健康手冊之婦女)
.未滿5 歲及65 歲以上之類流感患者
.確診或疑似罹患流感住院(含急診待床)之病患
註:罹患流感因病況嚴重而需住院治療的病患,並不包括門診病人,依此條件使用公費藥劑者須備有「住院紀錄」
.具重大傷病、免疫不全(含使用免疫抑制劑者)或流感高風險慢性疾病之類流感患者
註:1.重大傷病:IC 卡註記為重大傷病或持有重大傷病證明紙卡者。
2.流感高風險慢性疾病之 ICD CODE 為 E08-E11、E13、K70、K73-76、R16、I00-02、I05-09、I11-13、I20-22、I24-28、I60-63、I65-74、I77、I79、M30-31、J40-45、J47、J60-70、J80-82、J84、J86、J96、J98-99、B44、R91、N00-05、N07-08、N14-19、N25-26、A48-49、B20、 B95-96、K90、M60。
.肥胖之類流感患者(BMI≧30)
.經疾病管制署各區管制中心防疫醫師認可之類流感群聚事件
註:選填此項者需填寫群聚編號
.符合新型A 型流感通報定義者(屬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需通報於法定傳染病通報系統)
.新型A型流感極可能/確定病例之密切接觸者(接觸者名冊經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區正/副指揮官或其授權人員研判需給藥者) 
註:選填此項者需填寫所接觸之個案的法傳編號
.動物流感發生場所撲殺清場工作人員(接觸者名冊經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區正/副指揮官或其授權人員研判需給藥者) 
註:選填此項者需填寫禽畜場名稱或編號
.有類流感症狀,且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
 
 
下列病人我不會幫他做流感快篩:
1.已確定是其他疾病的病人,例如咽峽炎、手足口病、水痘等。
2沒有發燒的病人,即使有接觸史,都會建議他先觀察。
3.發燒未超過8小時的病人,因為往往做出來都呈陰性;會建議先觀察半天,給一般症狀藥,待半天後還有燒再來做快篩;有些病人隔天就好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