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會員將達四千人 迎向求變新時代
會務報導-天時 地利 人和 臺中市醫師公會 新購七樓會議室 慢工出細活
化解潛在醫糾 醫師不再孤軍奮戰
雲端醫療影像互享 健保署啟用平台
避開雷區快樂執業
勞基法最新修訂 醫療院所共遵守
診所兩頭班 不受輪班制規範
羅倫檭 走出北山 勤耕醫界一片田
智能˙精準˙再生 醫療變身ING
智能領航 中榮打造智慧醫院
發展智能系統 員基醫院新體驗
精準醫學 邁入健康4.0新時代
變形中的手術房 未來手術房 類似電影特效
再生醫療 捲起國際新風潮
推展長照2.0 臺中榮總日照中心 老幼共托共學
宅醫療 觸動人心 走出診間 遇見行醫初衷
另類數學 定義錯綜複雜
死生大事 即時服務 本會熱心公益醫療院所接受表揚
流感、快篩、克流感 診所面對疫情 有功無賞甚至倒貼
臺中醫林 青春演義 筆墨由文青
候診室 化身音樂廳
《莊子兵法》勝出大劇場 黑色喜劇 揭露人性中的幽微與掙扎
臺中市醫師音樂協會 爵士樂團 站上國際舞臺
期待 桌球女力一起來 臺中市醫師公會107年度桌球錦標賽成績揭曉
 
發展智能系統
員基醫院新體驗

圖.文/員林基督教醫院
員林基督教醫院成立的初衷,是為了回應在地的急重症醫療需求,在民眾殷切的醫療需求及彰基總院院長的宏觀規劃下,員基蘊育而生,在醫療照護、軟硬體設備、資訊科技、建築空間等各方面,都用最新、最高的標準來要求,打造出一座以病人為中心的智能型綠醫院。
 

運用電腦科技 逐步導入智能化系統

員基發展智能醫院,透過電腦科技的輔助,提升醫療照護品質,減少人為疏失的可能,不論在門診、急診、住院、檢查檢驗、手術室、後勤管理…等均逐步導入智能化系統。例如,傳統醫院的抽血檢驗,病患批價後,帶著各項檢驗單據到抽血處,醫護人員必須一一查對檢查項目,將貼紙一張一張貼上各個試管,不但耗時,還要擔心會不會忙中有錯。
 
員基的智能檢驗系統,從批價一路到檢驗機器,全程連貫,電腦控管。病患批價後,所有需要檢驗的項目電腦直接印好、標籤自動貼上試管,傳送到指定抽血處,醫護人員抽好血後,試管還會自動分送到該項目的檢驗機器,流程快速準確。
 
智能床邊照護 二十四小時收集生理訊號
 
住院病人的照護也導入智能化。初期先在單人房及雙人房裝設智能床邊照護系統,病人每天的檢查排程,在床邊的螢幕即可查看。醫生來查房時,床邊螢幕就可顯示各種檢驗及影像的報告,可具體清楚地向病患說明。

員基更進一步導入電腦生理訊號監視系統,讓照護從傳統的被動,進步到主動。在過去,住院病患或家屬在查覺病患有異樣時,需按鈴請醫護人員來查看。在員基有相關需要的病患,會貼上生理訊號收集器,二十四小時傳送病患的呼吸、心跳、血氧等生理訊號到護理站及責任護理師。一旦出現異常值,醫護人員就會主動前去查看,以早期偵測病患各種變化,及早處置。


全面導入智能系統 提高診斷分析效率

.智能櫃台:結合觸控取票機、櫃台資訊顯示器、公播與滿意度調查系統的完整數位櫃台解決方案。
.自動生理量測站:插卡自助量測,資料自動上傳HIS系統,方便隨時查詢。
.檢驗科智能採檢管理系統:設有患者自助報到櫃台,連結HIS系統,自動進行選管、列印標籤、定位貼管、偵測標籤品質,達到備管零錯誤。
.無線生理訊號監視系統:二十四小時傳送病患呼吸、心跳、血氧等生理訊號至護理站監控台及責任護理師公務手機,以隨時偵測病患各種變化,及早處置。
.智能病房:結合數位床頭卡、床邊衛教系統、護理站電子白板與通訊APP的完整數位病房解決方案。
.智能呼吸照護系統:即時警報通知,增加病人安全趨勢圖,提高醫師診斷分析之效率。
.智能輸液幫補系統:提高病人辨識及給藥劑量精準,減少重複與無效警報,降低錯誤率。
.智能洗腎室系統:護理站控台監控透析水質,並即時掌握透析進度。全病室採用床邊資訊系統,提供患者醫療衛教資料。
.醫療運送機器人ORBER:可載運150kg手術室髒污器械,減少推運過程之工傷,並避免人力運輸過程之交叉感染風險。
.復健智能管理系統:患者自助報到繳費,後端控台依物理、職能、語言類別排程結合APP,調度各治療師安排患者治療。
.妊娠糖尿病(GDM)共照式服務:以APP即時回饋資訊,提供營養、衛教全面性妊娠糖尿病患者居家照護,有效提升孕期前中後的照護品質。
.智能遠距會診系統:透過遠距會診機器人,可即時評估急性腦中風患者是否進行血栓溶解劑(rt-PA)施打,並透過共同值班之概念,有效統合醫療資源。
 
發展綠色智能 建立智慧化管理系統

.智能能源管理系統:可視化管理平台,自動根據大樓設備特性及實際需求,自動控制設備輸出,減少設備開機時間,降低能耗。
.室內空氣品質監測系統:感應器自動連續偵測,即時顯示室內CO2空氣品質,連動空調系統改善目標。
.火警警報系統:全院採用定址式感知器,如發生火災可在中央受信總機清楚顯示發生的地點,也同步傳輸訊息至工務手機,讓工務人員可迅速進行處置。
.全院冰箱溫度監測系統:管理全院藥品、檢驗冰箱,以連續24小時不間斷記錄冰箱溫度變化以確保冰箱內容物之安全,使用單位均可利用雲端查詢所屬冰箱的歷史溫度記錄。

後勤智能化管理 輔助第一線人員作業

.eFMS(服務管理):提供一站式服務管理傳送與清潔服務,並且納入感控管理提升病人安全。
.eWheelchair(輪椅管理):提供甲地借乙地還的機制,方便病人與家屬租借輪椅,並且整合感控通報與清消,降低交叉感染風險,保護病人安全。
.eInspection(行動巡檢管理):整合環境衛生,建物安全,職安巡檢與保全巡檢即時記錄,警示通報。
.eTracking(廢棄物管理):有效管理院內醫療廢棄物收集記錄與運送記錄。
.eBuilding(工務請修管理):整合各類保養與叫修通報,並且自動派工,異常通報,提供管理者進度瀏覽追蹤。
.eTMS(外包職工管理):整合造冊、體檢、訓練及考績管理外包職工,確保外包人員素質以保障後勤服務品質。
.eFeedback(滿意度調查管理):利用滿意度回饋訊息即時通報模式,並建立異常處理追蹤流程,提升服務滿意度。
.eBI(後勤數據管理):整合各後勤服務KPI,以即時處理異常。
.eLaundry(布服管理):透過被服服務商協力,導入以晶片植入窗圍簾,以追蹤窗圍簾更換執行率。
員基將持續導入智能系統,致力打造全方位智能醫院,以科技輔助人員作業,並提供民眾優質服務新體驗。
員林基督教醫院建築外觀
智能病房 - 床邊衛教系統
門診檢驗智能報到系統
醫療運送機器人OR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