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會員將達四千人 迎向求變新時代
會務報導-天時 地利 人和 臺中市醫師公會 新購七樓會議室 慢工出細活
化解潛在醫糾 醫師不再孤軍奮戰
雲端醫療影像互享 健保署啟用平台
避開雷區快樂執業
勞基法最新修訂 醫療院所共遵守
診所兩頭班 不受輪班制規範
羅倫檭 走出北山 勤耕醫界一片田
智能˙精準˙再生 醫療變身ING
智能領航 中榮打造智慧醫院
發展智能系統 員基醫院新體驗
精準醫學 邁入健康4.0新時代
變形中的手術房 未來手術房 類似電影特效
再生醫療 捲起國際新風潮
推展長照2.0 臺中榮總日照中心 老幼共托共學
宅醫療 觸動人心 走出診間 遇見行醫初衷
另類數學 定義錯綜複雜
死生大事 即時服務 本會熱心公益醫療院所接受表揚
流感、快篩、克流感 診所面對疫情 有功無賞甚至倒貼
臺中醫林 青春演義 筆墨由文青
候診室 化身音樂廳
《莊子兵法》勝出大劇場 黑色喜劇 揭露人性中的幽微與掙扎
臺中市醫師音樂協會 爵士樂團 站上國際舞臺
期待 桌球女力一起來 臺中市醫師公會107年度桌球錦標賽成績揭曉
 
會員將達四千人 迎向求變新時代

文 / 陳文侯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今年2月份,我隨同醫師公會全聯會暨立法委員及社福團體組成的長照參訪團至日本,首先拜訪日本醫師會。日本醫師會會長橫倉義武醫師,也是現任世界醫師會會長,為我們安排了精采的演講,介紹日本長照現況。

 
日本長照 逐漸強調在地終老
 
我們也在東京周邊及長野縣實地考察數日。由於老年人口快速增加,而財源及照顧人力不足等問題,加上考量人性的因素,日本的長照逐漸強調在地終老,鼓勵盡量居家自我照顧,佐以醫師的居家醫療及社工等人員的到宅服務,此外還強化日間照顧中心的功能。全天候的機構式照顧對部分長者仍是必需,除了長住之外,也可以暫住。即當平日的照顧者太忙碌或必須休息時,長者能短期住在機構內。機構也會訓練長者自我照顧,目標是讓長者回到自己的家生活。
 

第二會館 多功能研討會場地

本會第二會館歷經數月的裝修與等候消防局及都發局檢查,預定在4月份完工啟用。第二會館將有70個座位,可解決目前會議室過度擁擠的情況,並能作為中型研討會的場地,具有多功能。原4樓會議室將縮小,騰出空間來置放逐漸增加的檔案。而儲藏室外牆因921地震時受損,這幾年漏雨日益嚴重,造成部分文件及器材的損壞,故也將一併補強修復。原會議室在縮小後仍可供較小型會議使用。


恢復醫師調劑權 醫界一貫主張

為促進各層級院所互助合作,本會在4、5、6月份各選定一天舉行分區聯誼會。包括4月19日(星期四)中午為南區、南屯區聯誼,地點在展華花園會館。5月15日(星期二)中午為西區、西屯區聯誼,地點在大莊園婚宴會館。6月21日(星期四)中午為中區、東區、北區、北屯區聯誼,地點在台中擔仔麵婚宴會館。歡迎各位院長、前輩與先進蒞臨指導。

恢復醫師調劑權是醫界一貫的主張。本會在高嘉君理事的提案下,於3月18日會員代表大會通過舉辦支持「醫師具合法調劑權」的國際研討會,並持續努力,包括在立法院辦公聽會等等。屆時希望各位會員踴躍參加。

醫療AI時代 須提前思考與因應


本年度督導考核即將開始,各院所負責人都收到了考核表,請詳細填寫,按時繳回。凡有開立管制藥品處方的診所每2年衛生局要去訪查一次,去年未訪查到的診所請特別留意,衛生局今年一定會到訪,請準備好相關的文件與資料。

本會的會員總數即將到達4000人。回顧歷史,本會於1945年11月9日成立,最初會員94人,當時是農業社會。1976年1月,會員503人,是傳統產業年代。1986年11月,會員1006人,IT產業興起。隨後在1999年及2008年,會員數達到2000人及3000人,此時期IT產業蓬勃發展。而在2018年有什麼特點呢?第四次工業革命已經到來,我們將面臨AI時代,醫療會受到怎樣的影響與衝擊,我們必須提前思考與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