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景館乘載夢想
未來e療部
讓民眾一次看懂  智慧科技結合醫療的未來

文 / 賴冠名 臺中榮民總醫院醫務企管部契約醫務管理專員
李孟勳 臺中榮民總醫院醫務企管部副主任
蔡鴻文 臺中榮民總醫院醫務企管部主任
張宗泓 臺中榮民總醫院外科部師(一)級主治醫師
陳適安 臺中榮民總醫院院長

 
最近來到臺中榮總的民眾,走進行政大樓2樓的空間,都會好奇一邊觀察四周環境,一邊想著「咦?舊舊的長廊,怎麼變得這麼明亮寬敞?跟以前不太一樣!」「這是醫院?還是博物館?」
這個空間,就是中榮剛開幕的「願景館-未來e療部」。110年1月8日,輔導會馮世寬主任委員、國衛院司徒惠康副院長、科技部生科司陳鴻震司長、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陳南松副局長、健保署中區業務組李純馥組長特別蒞臨,與中榮許惠恒前院長共同啟用。


帶您體驗未來醫療新世界
秉持著中榮願景「全人醫療,智慧典範」的精神,在中榮企劃團隊的努力下,花了1年多的時間,反覆討論修正籌備,終於將這座乘載夢想的「願景館-未來e療部」呈現在大家眼前。取名「未來e療部」,表示這是醫院常規的醫療業務外,一個特殊任務的部門,透過虛擬、實體、互動式的科技展示與體驗,讓民眾更瞭解中榮,更瞭解科技,也更瞭解醫療。
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融合新科技,讓醫療有了無限的可能。臺中榮總引領趨勢,結合「智慧醫療」、「體驗醫療」、「未來醫療」3大元素,打造這座看見未來的「願景館-未來e療部」,透過科技藝術、多媒體互動、AR與VR體驗,呈現多元、沉浸式體驗空間,讓民眾可透過體驗,瞭解臺中榮總的歷史、願景,與中榮致力於智慧醫療、未來醫療、體驗醫療之應用與展望。


沉浸式6大主題一次呈現
中榮「願景館-未來e療部」結合「智慧科技」與「以病人為中心」概念,以有趣、簡單的互動遊戲,生動活潑的聲光效果,設計了榮光飛耀、智慧醫療、未來診間、高科技醫療展示、VR體驗與AR體驗等6大主題:

一 榮光飛耀
以承先啟後與追求卓越的精神,藉由互動方式呈現相對應之記載與照片,細數醫院的經典事蹟,運用3D視覺效果模擬未來智能醫療,讓民眾對於未來醫療具概念及意象空間。

二 智慧醫療(含特色醫療)
1.以生動圖表建構動態與視覺化的智慧化儀表板,每5分鐘即時更新數據,展現醫院資訊透明化與高效能的執行力。
2.推行醫病共享決策平台(SDM),透過影片與問答互動,協助病人瞭解疾病、臨床進程、治療選擇的意義,及提出自己在意的考量及期待,促進醫病之間的溝通,以利病人做出最佳的決定。
3.以特色醫療、護理特色、醫事服務、社區服務、疾病認證等5大主軸,呈現臺中榮總最新的醫療特色與成果,讓民眾瞭解醫院現行的醫療發展特點與未來方向。


三 未來診間
透過智慧科技量測取得身體資訊,結合檢查驗數據及大數據分析,提供民眾個人化即時與完善的健康資訊;應用互動桌聆聽身體的聲音與認識身體相對應可能發生的病徵,提升民眾健康促進的觀念,加強民眾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將預防醫學的概念深植於民眾心中。

四 高科技醫療展示
首檔安排達文西機械手臂展出,未來將開放開放與各領域的先進公司、團體合作,持續更新展出內容,介紹醫療科技與醫療技術新趨勢。

五 VR(虛擬實境)體驗
運用VR技術讓民眾以「醫師」的視角來體驗手術過程,增加民眾對於手術的認知,以降低對手術的恐懼感與不安,並可讓民眾對醫療過程有更多認識。

六 AR(擴增實境)體驗
首檔設計2款遊戲,透過AR技術以有趣的互動方式認識人體。身體系統AR,包括肌肉、循環、呼吸、消化、神經等5大系統,對位顯示於自己的身體上,民眾可挑選1種系統與身體合成拍照,使用行動裝置掃描QR code,就能將照片下載留念;體操AR,由復健科設計體感遊戲,系統感應民眾作出正確的體操動作即可得分,傳達預防保健新觀念。

發展智慧科技落地應用新模式
臺中榮總是中部地區唯一國家級醫學中心,肩負執行國家衛生政策的責任,也是輔導會榮民金字塔三級醫療整合照護的領頭羊。除了專業的醫療服務外,臺中榮總持續耕耘醫療資訊領域,從人工作業改為電腦作業的「第一代智慧醫院」、全國第1家導入「電子病歷」的醫院,到全國唯一2度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醫療「全機構獎」的醫院。
臺中榮總在新任陳適安院長擘劃下,將配合全球醫療趨勢,推動智慧醫療、尖端醫療、精準醫療、腫瘤醫學等項目,帶給病人更好的治療。其中智慧醫療方面,擴大參與及發展主軸;持續推動「一部一科一室一AI」專案,建立全院數位醫療相關計畫彙整平臺;媒合院外產業與學界,提升研究深度與創新突破性;擴大AI研究發展量能,介接院外團隊,爭取更多國家型計畫,完成國家政策性AI議題等。
因此,未來的中榮「願景館-未來e療部」,將有更多數位醫療主題落地應用展示,讓民眾感受人工智慧、大數據實際的幫助與改善;提供民眾更多元的醫療資訊,讓民眾因瞭解而安心,體會健康的重要。未來的醫院不再只是看病、探病,也是健康促進、吸收新知的好地方。除了白天開放民眾體驗,夜間的願景館近期也將作為住院病人VR體驗術前衛教使用,不斷導入創新想法,讓願景館發揮更大的效益。
下次當您來到臺中榮總,別忘了走進行政大樓2樓「願景館-未來e療部」駐足停留幾分鐘,與我們一起展開「智慧醫療」、「體驗醫療」、「未來醫療」的奇妙旅程吧!


圖說:
臺中榮總願景館主視覺牆
2021年1月中榮願景館開幕-馮世寬主任委員AR體驗
體驗未來醫療新世界―景館館―六大主題配置圖

• 透過AR技術遊戲,以有趣的互動方式認識人體
• 民眾透過VR以「醫師」的視角體驗手術過程
• 醫療科技與醫療技術新趨勢看這裡
• 結合大數據分析,加強民眾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
• 醫病共享決策平台(SDM)協助雙方溝通
• 中榮的過去與未來,用3D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