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地方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李毓珮:
趨吉避凶首重記錄保存與醫病溝通

文 / 陳倩姿       圖 / 臺中地方檢察署

 
有一種事,也許終身不會發生;
但是一旦發生,就能讓人痛終生。
醫療糾紛,便是其中之一。


自古,有需求就有糾紛。雙方糾紛無法解決,最終需要訴之公正機關仲裁,言之於公為「訟」。《說文解字•》:「訟,爭也。」
華人的智慧寶典《易經》收集人世間最關鍵六十四個現象成卦,排在第六卦的「訟卦」其形式外強健、內凶險,意味爭執雙方俱有求勝決心和危機感,終而走上爭訟之路。

訟的卦辭中,有「利見大人」這四個字。就現代來講就是由檢察官來明辦誰是誰非了,因此,訟,是糾紛的最終途徑;大人,是最終裁判的結果。其實,在這樣的訟卦安排,其中還暗藏著「和解,調解」的機會,就是「不利渉大川」,不要冒這個大風險,可以退一步止訟,適可而止就是吉。

李毓珮辦案沉穩  備受肯定
臺中市醫療糾紛首要見的「大人」就是臺中地方檢察署(以下簡稱臺中地檢署醫療專組),大人中的大人,則是目前專責婦幼保護及醫療專組的主任檢察官李毓珮。
戴眼鏡、直髮中分,說起話來猶如錄音快轉速度的李毓珮,司法官42期結業,歷練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檢察官、法務部廉政署中部地區調查組派駐檢察官,2018年升任臺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
從清秀學生外型,很難把她和強悍指揮辦案的檢察官形象重疊。不過,年齡和辦案績效並沒有因果關係,2003年12月李毓珮分發任職彰化地方檢察署檢察官,歷練公訴、執行、偵查業務,並歷經婦幼、緝毒掃黑、重大刑案、肅貪等專組業務,2015年派至法務部廉政署中部地區調查組擔任派駐檢察官,專辦貪瀆有關犯罪。這期間以李毓珮膽大心細,辦案沉穩備受肯定,尤其是對婦幼保護案件的偵辦,曾榮獲社團法人台灣防暴聯盟頒獎表揚。2018年她從彰化地檢署高升臺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時任彰化地檢署之檢察長黃玉垣以實至名歸表達祝賀。

成立醫療專組  偵辦錯綜複雜醫糾
臺中市人口數比彰化縣高出二倍,都會區的醫療糾紛案量和複雜度超乎她的預期。「申訴案子進來會先分案,醫療糾紛的案子就會分到醫療專組」,李毓珮拿出統計表一邊說明,為了應變愈來愈多的醫糾案,臺中地檢署在2016年特別成立醫療專組,目前有十七位檢察官,只要是醫療糾紛、醫療暴力案件就由專組檢察官輪流指分偵辦。從2018到2020年,臺中地檢署醫療專組就有180件醫偵案受理進行偵辦。

三年180個案件,平均約六天一個案件,這樣算多嗎?
「多哦!」她指出,醫療糾紛案件多涉及高度的醫療專業,例如,光是英文病歷,對法律背景的檢察官就有如天書,治療、用藥等爭議內容也往往需要醫事審議委員提供有無過失資料參考,因而醫療鑑定所需時程較一般刑案為長,相對於一般刑案八個月之辦案期限,醫療糾紛案件給檢察官之辦案期限為一年。

既然醫糾案有醫療鑑定管道可以協助,為何還需要設醫療專組?
李毓珮說:「醫糾案件增加太快,需要應變。」在臺中地檢署成立醫療專組的前幾年,正是台灣醫療糾紛鬧得沸沸揚揚之際,情況最惡劣時,平均每天有1.5名醫師被告,「起訴率」居世界之冠。隨著收案量迅速增加,臺中地檢署內部開始研議設立醫療專組的可性行。

醫糾未必是死結  庭外調處是契機
當時訴訟官司一拖數年,醫界以防禦醫療自保聲量日大,眼看就要落得醫、病、法三輸,2013年臺中地方法院和臺中市醫師公會在共識下積極行動,展開醫糾調解試辦計劃,結合衛生局和中部四大醫學中心成立醫療諮詢委員會,協助快速解決醫療鑑定和調解。
天時地利人和條件具備,臺中地檢署在2016年成立醫療專組,採取志願參加方式,每年訂出名額招收新血並提供專業培訓,方式包括安排赴醫療院所見習參訪,或與不同科別專業講座、參加醫法研習會等,希望偵辦醫糾的檢察官能有效率的深入案情、毋枉毋縱,快速解決問題。
李毓珮說,並非每個縣市檢察署都設有醫療專組,臺中市投入更多的人力和專業訓練,偵辦醫療糾紛檢察官需要投入更多時間了解專業問題。
以目前的司法制度,民眾要興訟實在太簡單,一紙訴狀投到檢察署,檢察官就需要處理,醫糾案也不例外,案件一多自然形成檢察官的壓力,偵辦的速度難以控制,有時要利用下班時間,爆肝寫偵查結果。由於臺中地檢署設立醫療專組的運作,在偵辦醫糾案件時,會有更專業更精準的角度審理案情。

降低社會成本  「雙調處」解決爭議
爭端未必是死結,庭外調解有時是兩造解開心結的契機,也是檢察官所樂見的,未訟而解訟的好辦法。2013年,臺中地院和臺中市醫師公會聯手推展「速妥處理醫療糾紛試辦計劃」,積極促成庭外調解,多年下來成果卓著。法務部決定再將法院調解機制往前推及檢察署,2017年與衛福部推動「多元雙向醫療爭議處理機制試辦計畫」,其精神亦在於為兩造多開一條解決紛爭之路,一來降低社會成本,也解決檢察官偵辦壓力。由於中檢醫療組陣容堅強,臺中市再度成為新制試辦指定地區。
李毓珮解釋,多元雙向醫療爭議調處機制運作方式,簡單說就是檢察官得在開庭時勸諭兩造,先由衛生局進行調處,以醫療及法律委員同時在場「雙調處」方式解決爭議。依據臺中地檢署統計,民國2018年至2020年與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合作的醫療糾紛調處案件,計有15件,調處成立4件,達成率約為27%。若以180件收案比率來看,移請衛生局調處比率偏低。其原因李毓珮分析,許多醫療糾紛案件就是談不攏才上法庭,再回去調處民眾意願不高,試辦制度依然需再探討落實方式。
各式管道調解或調處,無非是政府、民間各方努力讓爭訟停在「中吉」,避免走到「和大怨必有餘怨」的「終凶」結局,目前解決醫療爭議已有多重管道,包括衛生局、醫師公會、各區公所調解委員會和法院的調解等。

碰上醫療暴力  李毓珮提供錦囊妙計
從臺中地檢署醫偵案收結情形顯示,從2018到2020年,收案共計180件,最後被起訴的只有5件,不起訴原因包括,嫌疑不足的有124件、撤告或逾期的43件,其他原因1件。李毓珮認為,以多年偵辦醫療糾紛經驗來看,最關鍵還是要回到醫病之間的溝通態度,再者,醫師平日做好詳細病歷和保存必要各種記錄,就是趨吉避凶的方式。
醫療糾紛偵辦外,醫療暴力也是屬於中檢醫療組業務。最主要是要防制民眾對醫事人員施以暴力,為了阻遏民眾對醫事人員施暴,檢警單位和醫療院所及衛生局三方通力合作,以「通報快、處置快、起訴快」為目標,達到保護醫事人員執行業務安全。不過,法律再怎麼保護也是事後,碰上暴力相向當下該怎麼辦?李毓珮笑著說:「要、先、跑,就對了」。她提供醫療院所一帖錦囊妙計,首先:記得平常準備就「要」演練;對方動手前打110「先」求援;動手了就「跑」,跑離現場。醫界記好口訣永保安康。

防訟防暴準備  醫師平日不能懈怠
不論是醫療糾紛或醫療暴力,雙方見面有時新仇舊恨一起勾起,尤其醫療暴力糾紛,要出庭與施暴者面對面,往往對醫事人員造成很大壓力。李毓珮說,若有這層顧慮,醫事人員可以在警方做筆錄時加註要求,或是開庭前以書面通知,或是依傳票上的電話,告知書記官表達希望分開訊問意願,通常都可以獲得解決。
醫者盡力救治生命是天職,但人性複雜幽微,每個人天生個性和後天環境養成形成眾生相,何時會碰上命運糾纏無法預料,醫師平日該做的防訟防暴準備則不能懈怠,有備無患才能安心行醫濟世。萬一碰上醫療糾紛,回到三千年前的智慧之言:「有孚、中吉、利見大人」,以誠意信心應付、適可而止,相信公正的仲裁,心安就能平安。

李毓珮
國立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
歷任法務部廉政署中部地區調查組派駐檢察官、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檢察官;
現任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主任檢察官

圖說
˙2018至2020醫療糾紛案共有180件 ,起訴5件;不起訴中有43件為撒告或逾期、124件嫌疑不足。     圖 / 臺中地檢署

˙臺中市醫事法學會於3月14日舉辦「醫療糾紛調解業務研討會」,李毓珮主任檢察官分享臺中地檢醫療訴訟處理現況。  
圖 / 臺中市醫事法學會

醫療暴力近60%發生在急診室
2019年臺中地檢署與臺中市衛生局聯合建立通報係統遏止醫療暴力歪風,根據通報單統計,自該年至2021年3月底截止,共計通報99件醫療暴力事件,57件發生地點在急診室,顯示急診室是高風險地點。
資料提供 /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衛生局來函
醫療機構內發生暴力事件時,請務必先行通報當地警察局或派出所,以協助排除或制止暴力事件,並於事後24小時內填列通報單,同步傳真通報衛生局及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

衛生局及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聯絡窗口如下:
1.醫院發生暴力事件
衛生局聯絡人|江小姐
電話|04-25265394轉3772
傳真|04-25278953

2.診所發生暴力事件
衛生局聯絡人|張小姐
電話|04-25265394轉3231
傳真|04-25155449

3.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法警室
電話|04-22232311轉5700或5702
傳真|04-22248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