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空鐵道
歷史故事交織綠廊 
穿越人文、歷史、生活,臺中人的回憶

圖˙文 / 編輯部  張潔

 
在充滿底蘊的臺中舊城區,有些痕跡被遺忘在歲月洪流中、有些則重獲新生,綠空鐵道就是再度被推上舞台的時光過客。2016年臺中段鐵路高架化通車後,將舊鐵軌及其駁坎綠美化,以「地景走讀」的方式將文化脈絡融入空間體驗,使它不僅是一條延伸1.6公里的帶狀綠廊,更是由歷史故事交織而成的時空軸線。
綠空鐵道具前瞻性設計獲9項國際大獎肯定,目前開放臺中路「時空之門」往南到林森路「老松茶亭」的南段,未來,從舊火車站到帝國糖廠的北段完工,臺中將擁有一條串起城市記憶的天空之橋。


適合散步的綠廊  沿途藝術造景
從臺中驛鐵道文化園區的舊火車站往南,在臺中路交叉口的「Taiwan Connection 1908」雕塑旁是綠空鐵道的入口之一;步行而上,舊鐵軌、人行步道、座椅與多樣的植栽錯落其中,生態之豐富令人驚艷,沿途紋白蝶、綠斑鳳蝶、樺斑蝶等蝶舞紛飛,更不時見到白頭翁、八哥、小白鷺翩然飛過,而旁邊的綠川吹來陣陣涼風、高架鐵軌也提供遮蔭,真是一條非常適合散步的綠廊,偶爾呼嘯而過的車聲與轟隆隆火車聲提醒人們這桃花源可是位在正市中心呢!
綠空鐵道每隔一段就有不同的公共藝術造景,上面刻有節錄自《行走的詩:獻給臺中的五十首地景詩》的詩作,連結在地重要主題像是中央書局、麻薏、臺灣膠彩畫之父林之助,也有綠空鐵道的分區導覽和指標引導旅人順遊附近的刑務所演武場、臺灣府儒考棚、臺中州廳等古蹟。


綠意與靜謐  附近有吃有買伴手禮
大同國小孩童的朗讀聲不絕於耳,沿河經過一本書店與書橋,這段的綠意與靜謐總令我流連忘返。離開淙淙流水後是「臺中美樂地計畫」改造過的長春公園以及2020年啟用的長春國民暨兒童運動中心;對面就是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假日遊憩看展人潮多,平日的園區更顯清幽,幾座彩繪大酒槽是拍照的好地方;穿過連通道來到第三市場進入完全不同的熱鬧氣氛,民意街是婆婆媽媽的血拚天地,有女裝、童裝、鞋包、還有三步一家的挽面、美睫美甲、修腳皮店鋪,更有少不了的美食,其中姊弟肉羹麵和臺中肉員都是老臺中人從小吃到大的美好滋味。
回到火車站周邊,還沉浸在方才一路走來的多元性,小小一區囊括了如此多樣的風景及生活機能,令人欣羨!接著就畫下這趟半日漫遊的句點了嗎?其實不然,你還能在鐵鹿大街買各式各樣的伴手禮、去忠孝夜市吃美食、去帝國糖廠散步感受另一段歷史氛圍、去宮原眼科吃特色冰淇淋、去臺中公園划船......更多精彩潛藏在綠空鐵道周邊等待發掘。


延|伸|閱|讀
1. 光影穿廊是很受歡迎的拍照點
2. 舊臺中火車站未來將變身鐵道博物館
3. 綠空鐵道上隨處可見的長椅融入鐵軌道碴意象還刻有與之發展相關的幾個重要年份
4. 跟著老鐵軌走讀歷史人文,為散步的午後添加了底蘊深度
5. 綠空鐵道以刻有詩句的藝術造景以及指示牌與沿線周邊景點串聯,其豐富多元,可以逛遊一整天

1. 復興路臺中肉員自1933年營業至今是許多人難忘的美味
2. 橫亙臺中路之上的舊鐵橋現在設有座椅,成為觀看車輛南來北往、靜候時光流動的好地方
3. 綠空鐵道上有標出最佳拍照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