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流轉
拍了三十年全家福
圖˙文 / 陳英毅    德星眼科診所
前臺中市醫師公會四季攝影社社長

 
民國七十七年夏,闔家參加「臺中榮總攝影社」外拍活動,大家安步當車,在茶園間悠然漫步。大女兒與「牽手」在前,我則揹著未滿週歲的二女兒,跟隨在後。是時遠山雲霧裊繞,同團沈秉衡醫師眼尖,迅速按下快門,幫我拍下第一張全家福。洗出照片後(底片時代),覺得全家人神態自然、風景優美,乃製成隔年(1989)的賀年卡,致贈親友。
民國七十九年,卸下省立朴子醫院眼科主任職,遷至臺中市開業。為告知諸親友最新動態,乃在診所前拍全家福,製成民國八十年賀卡(生肖屬羊),也是此一全家福賀卡系列之濫觴。


年度全家福照  成為家庭儀式
此後每逢歲末年初,即興起拍攝全家福賀卡的念頭,場景包括診所內外、旅遊景點(臺南億載金城、臺中公園、豐樂公園、國立美術館、東海大學、國家歌劇院、新竹內灣、臺北士林官邸、大安森林公園、紀州庵文學館、內湖美堤河濱公園、101大樓、花東縱谷)、親子活動(捏陶、潛水、瑜珈、桌球)、同學聚會豪華餐廳、攝影景點(福興鄉手作麵線)或展覽場(臺中大墩文化中心聯展、個展,臺北仁愛醫院個展)、新屋落成等等,加上女兒們的結婚照,可謂琳琅滿目。不知不覺中,拍攝年度全家福照,已成為我們的家庭儀式。

記錄孩子成長  自己也白髮蒼蒼
此一全家福系列,歷經三十年的歲月流轉,忠實地記錄了孩子們的成長。並有計畫地每隔十年,原班人馬仍在原地拍攝。民國八十年,兩位五歲與二歲缺門牙的小娃兒,十年後的民國九十年,已是進入國中的青少年,兩相比對,黃毛丫頭,業已亭亭玉立,所謂:吾家有女初長成,可喜也!又十年(民國一百年),青少年已成為社會新鮮人OL(Office lady),過著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反觀自身,曾幾何時:「而髮蒼蒼、而視茫茫、而齒牙動搖」,歲月不饒人,誠哉斯言。迄至今年(民國一百一十年),女兒女婿孫兒一起回娘家,全家人再次在診所前留影,但見診所招牌斑駁了,女兒們與門前盆栽都長高了,倒是「牽手」沒換,另加了兩位女婿(半子),添了三個可愛的孫兒,足堪告慰此生矣。
攝影,就是如此神奇,它將某一時空的影像定格、凍結,從此,人們再也回不到那已飛逝的時空。經由時間的沉澱,先前留下的影像紀錄,得以讓人們觀影憑弔,再三回味。人生百年不多見,感恩過去歲月家人的相扶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寄望不可知的未來能再延續此緣。

圖說
各年度賀年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