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夢想家
醫師也是設計師 
鄭人榕、楊喻婷醫師夫妻檔 新居築夢踏實分享

文 / 編輯部   張潔

 
沿著楓樹腳溪駛過連排路樹和乘風搖曳的稻田,鄭人榕醫師和楊喻婷醫師的家座落老台中人都聽過的楓樹人文社區;一棟簡潔摩登的白色建築映入眼簾,正是這對醫師夫妻大隱於市的家。

對家的想像  來自旅行的體驗
他們打造自家的初衷源自旅行時體驗過的感動,無論台南毛屋、日本星野度假村、歐洲設計旅店所營造的住宿空間都舒適有溫度、充滿獨特品味;兩人對歐洲Ibis Styles Hotels印象特別深刻驚艷,雖是平價飯店,卻擺放不少大師級設計傢俱,懂得其價值的旅人趨之若鶩,也滿足了他們對家的想像。
打造這個家的靈魂人物是男主人,時常在Instagram和Pinterest收集參考圖;他叮嚀需注意參考圖空間及物件的尺寸比例,並非所有看起來很棒的物件都適合自家,可善加利用家飾廠商像Crate & Barrel提供的模擬圖服務,或學他土法煉鋼,將產品照去背合成在自家照片上,再做成簡報跟太太溝通。


夢幻設計  傢俱最能畫龍點睛
這對夫妻的家位於頂樓,樓中樓開放式空間劃分為錯落的四層平面,一眼望去幾乎能看到所有角落,這樣的格局是鄭人榕心中的夢幻設計;家中核心區是第二層挑高的客廳及廚房,也是夫妻倆最喜歡的一隅。整體風格兼具男主人鍾情的北歐風以及女主人喜愛的日系風,這類清新風格以良好採光、簡潔空間、搭配自然元素傢俱這三個要件串聯;他們家三面開窗引入自然光線,整個房子明亮開闊;而建商原本的規劃及提供的硬體就符合他們喜好,因此沒做太多裝潢,「只在這完美的畫布上多添了幾筆細節」鄭人榕說;裝潢常見的電視牆、天花板做造型這些並非必要,「留白」才是他們追尋的理想境界。
傢俱是這個家中最畫龍點睛的物件,被朋友戲稱為「傢俱痴」的鄭人榕一一細數他的寶貝,尤其餐桌邊擺著的Carl Hansen Y-Chair堪稱經典;夫妻倆亦仿效北歐人舒適慢活精神,在不同場域以不同燈具營造氣氛,像是餐桌上的Louis Poulsen PH5吊燈和客廳的同品牌Panthella桌燈;他們有時會配合節慶點蠟燭、擺花,或依季節更換桌巾地毯;偶爾也調換大傢俱的位置為家中帶來新意。


大傢俱找代購  小傢俱在電商買
購買傢俱單品,夫妻倆秉持以下原則:常用的物件先買,其它還沒看到中意的先空著;大型傢俱更換麻煩,看準再買,小件傢俱如燈具、餐椅宜陸續添購;較不看重的傢俱可在IKEA買;重要品項選原廠貨,雖然貴,但品質精良、耐用一輩子;再說,做工好的仿製品也不便宜,正版品若維護得好還有轉賣價值。
他們分享購買北歐傢俱的管道:自己從國外買通常最便宜,但須花時間研究門路,且有寄丟風險;找代購則得小心挑選廠商以免權益受損;跟代理商買則較有保障,通常有保固還附安裝,早年代理商都賣高出原價近30%,現在資訊流通、購買管道變多,單價逐漸壓低,特價時可能僅價差5%,再用信用卡回饋就幾乎持平。
已買成達人的鄭人榕總結:「大傢俱找代購省運費,小傢俱在電商買;燈具常會卡在海關,不建議自購;有時代理商低價出清展示品,品質都還不錯」,並推薦台中的散步鋪、居雅堂、北歐櫥窗等店家。他也稱讚台灣有些在地做的傢俱品質很好,像家中的復古霧玻璃電視櫃即購自台南品牌。


住家空間規劃  考量自身生活習慣
「每個人適合的房子不一樣」楊喻婷補充,務必以自身生活習慣考量住家空間規劃,尤其收納容量很關鍵;要讓家維持整齊,須將動線及置物區規劃好,並時時互相提醒物歸原位;保持乾淨則靠掃地機器人和周末親自打掃,外加每月一次請專人清潔。
打造這夢想之家,天秤座的鄭人榕是dreamer,而處女座的楊喻婷則是realist:「一開始我覺得這些傢俱的價格高得不合理!但想想他沒特別喜歡買什麼,唯獨鍾愛傢俱,那就陪他一起圓夢」;並建議年輕夫妻若經費尚不充裕,務必懂得取捨妥協、將錢花在刀口,更重要的是必須有共識。
他們2018年入住這個家至今都很滿意,也一致同意目前的空間以夫妻倆現階段生活需求為主,若將來有孩子或年紀漸長再視情況調整,不必為了不確定的事限縮當下的生活品質。從客廳大窗向外望去,河川微微彎曲,這弧線就如同這對醫師夫妻徜徉在家中所揚起的嘴角。

圖說:
喧囂關在門外,靜謐單純的幸福在二人間靜靜流淌

1. 利用樓梯下的畸零地營造一個舒適的me time小空間
2. 樓中樓的設計對鄭醫師來說很夢幻,他們也巧妙利用樓梯旁零碎空間做成收納櫃體
3. 家中留白的牆面以國外帶回的海報裝飾
4. 入門玄關即可感受到這個家的風格—極簡的裝潢加上吸睛的傢俱擺飾
5. 在夜晚時分的餐桌點上蠟燭、配紅酒暢聊,這就是他們夫妻倆貫徹的北歐Hygge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