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從去年新冠疫情開始,一路上漲,看回不回,跌破許多人的眼鏡。
也讓場外遲遲未進場的散戶心癢難耐。大家心中的疑問都是,
現在指數漲這麼高,還可以進場嗎?

文 / 張延亙 臺中市醫師公會副秘書長

 
股市高檔震盪  散戶進場很糾結
這個問題,對於投資老手來說,根本不存在,但是對一般投資人,該不該進場,確實是心理上很大的糾結。其實指數的高低,根本不是要不要進場買股票的關鍵因素,而是自己對股市的知識、技能、資訊以及資金控管是否已經準備好了,願意冒多少風險,以及預期的獲利。如果對於股市的知識、技能及資訊不足,資金控管沒有做好,那就像空手進入槍林彈雨的戰場,完全沒有保護。即便在股市低檔進場,也有可能撐不到春天,中途就陣亡了。

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  就要小心了
目前美國聯準會釋放出來的消息是,2023年都將維持在0利率附近,這表示未來2到3年之內,市場的資金都是「非常寬鬆」,資金行情會繼續下去,股市也不容易有大幅回檔。但未來因物價上漲,造成通膨疑慮,或者就業率達到標準,經濟回復正常運轉,聯準會啟動升息,那就要小心了,資金行情可能會中斷,科技股大幅回檔的機會增加。

美中對抗  台灣兩面得利
美中兩國爭奪21世紀霸權,台灣剛好適逢其會,扮演關鍵角色,尤其是科技廠商,因為供應鏈的重組,台商從大陸回流的資金狂潮,創造股市的榮景,這種結構性的改變,是過去30台灣沒有的機會,相對於過去的資金不斷流出,這一次的資本市場結構,已經完全不同,不能以過去的眼光來看待現在的市場。預測股市的高點,並沒有意義,未來若漲到20000點以上,目前的16000就不是高檔了。

產業結構改變 股市上漲屬正常
2020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和聯發科,貢獻了台灣指數2/3的漲幅,換句話說,大部分的公司,股價仍然沒有動,維持在8000點左右的水平。未來的疫情解封,經濟逐漸回復正常,每個產業,都有表現的機會,例如,今年的金融股和某些傳產類股,漲幅也都上來了。過去股價受到委屈的股票,市場總會還他公道。而且台股指數16000點,本益比才25倍,股價淨值比約2.45倍,並不會太高,未來企業獲利增加,還可能下拉目前的本益比。

高科技與新興科技  台灣充滿機會
得高科技者得天下,美中兩國皆深黯此道理,因此會由貿易戰升級到科技戰,台積電目前已經掌握晶圓的優勢,聯發科今年的5G晶片也正式超越高通,佔有率世界第一。「今日山寨,明日主流」,台灣廠商的競爭優勢,確實讓人驚艷。未來還有電動車、AI等各種新興科技,鴻海計畫中的MIH電動車開放平台大聯盟,希望仿效過去聯發科白牌手機成功的案例,複製在電動車市場,引起廣大的迴響。相關廠商的股價在今年也有不錯的表現。

安穩存股 抵抗通膨
對於市場不熟悉,比較沒有投資經驗的一般散戶,看到股市大幅上漲,又不敢進場,仍然可以透過存股策略,提高投資報酬率,來抵抗通膨。例如台灣50長期持有,每年的投報率約7~8%,金融股也是股民喜歡的存股標的,很容易找到殖利率5%以上的公司,都比現在定存利率1%要好很多。
存股領息的策略在於選擇良好標的,例如台灣50或者大型金控公司,長期持有,參與配息,買跌不買漲,慢慢買。這樣就沒有所謂的進場時機問題,隨時可以進場。
散戶要不要進場,不在於指數的高低,在於自己是否準備好了,如何做好資金的控管,如何設定自己的投資策略。市場沒有一定的準則,也沒有必勝的招數,但有總有比較適合自己個性的投資方法,用少量的資金,試試水溫,就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當然,不斷學習,增進產業知識,良師益友,在投資的路上,有一群同好,互相勉勵,有訊息的來源,也是非常重要的。

圖說:
圖1: 2021/3/18聯準會委員對未來是否升息的預期點陣圖,每一點代表一位委員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