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萬代空污
眼前更需自保

文 / 夏德椿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

 
編按:
2020年臺灣出口飆出史上新高成長動能,外銷景氣一片長紅,對比的是臺中的天空灰濛濛己成常態。用健康換經濟成長雖非民眾所願,但目前無解只能自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清肺抗PM2.5?夏德椿醫師中西醫學兼備,告訴您如何吃能清肺養肺顧健康。

台灣由農業社會進展到工業社會,讓人民嚐到經濟發展的果實,但相對的必須要付出沉重的代價,隨著社會環境的改變,以及聯合國在2013年將空氣汚染列為一級致癌物後,以往被忽略的空汚問題,開始受到國人的重視。

清肺養肺健肺  成日常自救行動
但我們的起步似乎慢了一點點,台灣學者刊登在2019年胸腔腫瘤雜誌的一篇文章,調查台灣1995至2015年肺癌患者特徵,發現台灣南北空汚的差異,讓肺癌在台灣也有地域上的區別,PM2.5濃度越高的地區罹患肺腺癌的比率也越高。2016年台灣醫學雜誌的本土報導也發現每年有超過6000位以上來自缺血性心臟病、中風、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死亡個案與PM2.5暴露有關。
現在中南部的空汙幾乎已成常態,隨後而來的夏季高溫及科學園區產量滿載,台中燃媒發電火力全開已是必然。空汙帶來的各種傷害正日益加深,我們的肺逐漸成為空氣清淨機。
大環境短時間無力改變,是否有方法能在日常中展開清肺、養肺、健肺的自救行動?例如,做那些事可以達到更有效的日常防護?那些食物具有清肺抗PM2.5的效果?怎麼吃或多少量更能修護身體健康?傳說中的親近負離子能清肺?…


大氣污染  任何人都躲不掉
大陸有報導稱,一名8歲女孩成為華東地區最小的肺癌患者,醫生說污染是她患病的直接原因。這個女孩家在江蘇省的一條馬路邊。由於她長期吸入公路粉塵,才導致癌症的發生。據美國癌症學會研究,兒童患肺癌的病例非常少見,診斷出肺癌的平均年齡約為70歲。這是目前看到最驚悚兒童罹患肺癌的報導。事實上近年來肺癌的發病率在全球範圍內仍呈持續上升的趨勢,肺癌死亡率也是台灣癌症最主要的死亡原因。
大氣污染比新冠病毒可怕得多,新冠病毒可以隔離,但是大氣污染任何人都跑不掉。
2020年3月,更有研究將意大利北部平原新冠肺炎病例暴增矛頭指向PM2.5推波助瀾。研究通過大量數據比對指出,新冠肺炎感染擴散速度與PM2.5似乎關係密切,PM2.5為新冠病毒提供了寄身場所,幫助病毒擴散,同時削弱人體免疫力,加重人們對病毒的易感性。如果要想擺脫PM2.5,第一要點是人類要保護環境,低碳、綠色生活,不過這是一個長期乃至千秋萬代需要堅持的事情。眼前自保呢?


防制空氣污染  從生活做起
我們不能喪失自己的生活!面對人類自造和自然反撲的懲罰,我們的力量雖然單薄,但是,有些事我們可以做到:

01 做好通風換氣工作
天氣好的時候把家裡的窗戶打開,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清新。在風大的時候,打開家裡的窗戶,增加空氣的流動,可以減少停留在室內的顆粒物。如果是霧霾非常嚴重的天氣,則最好不要開窗。當然使用空氣淨化器也有幫助。

02 減少外出
霧霾天氣時,盡量避免出行,特別是不在戶外活動。在戶外運動需氧量比較大,大口呼吸時有害顆粒物進入身體的量更多。減少戶外活動,可以適當增加室內活動,如閱讀、畫畫、做手工及其玩益智玩具等。

03 佩戴口罩
外出時,為避免空氣中的有害顆粒從鼻、口侵入肺部,最好佩戴口罩。

04 運動提高免疫力
長期運動的人給人陽光活潑的感覺,經常待在家裡的人則會給人一種柔弱感。多做運動,不僅可以提高肺的供氧能力,還促進神經內分泌的控制與調節功能等,從而提高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和對疾病的抵抗能力。

05 定時洗臉、清理鼻腔
我們的臉、鼻部,經常暴露在空氣之中,所以灰霾天氣時,會有不少的有害物質依附著,所以我們需要定時清洗臉、鼻部,洗時最好使用溫水,這樣可以將附著在皮膚上的陰霾顆粒有效清潔乾淨。

06 經常漱口
正所謂病從口入,在我們說話或吃東西時,不少的細菌都會依附在口腔裡面,經常漱口,可以把清除附著在口腔的髒東西清理掉。

清肺抗PM2.5食物  修護身體健康
肺是人體最「嬌嫩」的器官,冬春換季時節,倘若大家做好對肺部的養護,則可以大大降低呼吸道疾病發生的機率。養肺離不開吃,中醫食療中潤肺的食物並不難取得,常用:


•  山藥
長期運動的人給人陽光活潑的感覺,經常待在家裡的人則會給人一種柔弱感。多做運動,不僅可以提高肺的供氧能力,還促進神經內分泌的控制與調節功能等,從而提高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和對疾病的抵抗能力。


• 
中醫認為:梨甘微酸,性寒,人心、肺、胃經,具有清心潤肺,生津止渴,化痰止咳的功效。梨對於肺來講是好東西,因為水份多,又好消化。最好的吃法是,做成梨湯,或者是梨水,加入冰糖,吃梨肉喝湯,就好。


• 百合
中醫認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無毒,入心、肺經。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效。多用於陰虛燥咳,勞嗽咳血,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精神恍惚。最好的吃法,依然是清炒,不用加太多的調料,清淡口味即可。


• 銀耳
銀耳也是中醫推薦的用於潤肺養肺的食物之一,最好的吃法,就是直接打成湯,最好加枸杞還有紅棗,這樣,會讓銀耳的效果更出眾,可加些許白糖。


• 白蘿蔔
中醫學認為,蘿蔔性涼,味甘、辛,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潤肺利咽、下氣寬中、消積化滯、除脹通便等功效。所以吃蘿蔔也是可以清肺的。


• 石榴
中醫認為,石榴有生津、止煩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乾者。可用石榴搗汁或煎湯飲,能清熱解毒、潤肺止咳。


• 甘蔗
中醫認為,蔗汁性平味甘,為解熱、生津、潤燥、滋養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鎮咳、治噎止咳,有「天生復脈湯」之美稱。可用於治療口乾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結、高燒煩渴等症。


• 柿子
中醫認為,柿子有潤肺止咳、清熱生津、化痰軟堅之功效。鮮柿生食對肺癆咳嗽、虛熱肺瘻、咳嗽痰多、虛勞咯血等症有良效。紅軟熟柿,可治療熱病煩渴、口乾唇爛、心中煩熱等症。


無論男女老少  都應該好好養肺
養肺不僅僅是中老年朋友的事情,無論男女老少,都應該好好養肺。如果中醫理論難以理解,簡言之,霧霾天氣,盡量選擇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多飲水,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如蘿蔔、梨、枇杷、橙子等清肺的食品,並少吃刺激性食物,也會減少出現嗓子發炎等常見病,科學的飲食還可以增強機體的免疫力。
至於傳說中的親近負離子能清肺? 大自然親近負離子或能神清氣爽,精神愉快。但於商品中添加含天然放射性物質之負離子粉,藉以產生負離子,宣稱可淨化空氣、提高睡眠品質,甚至具有促進健康效果,目前尚未經客觀實際之科學驗證其功效(https://www.aec.gov.tw/行政院原委會)。


參考資料:
[1]Ambient Particulate Air Pollution and Daily Mortality in 652 Cities.DOI: 10.1056/NEJMoa1817364
[2]Epidemiology, clinical course, and outcomes of critically ill adults with COVID-19 in New York City: a prospective study. VOLUME 395, ISSUE 10239, P1763-1770, JUNE 06, 2020. THE LANC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