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糾民事難纏
外科醫師恐斷層

本會籲請政府 負擔健保手術醫療糾紛民事金額
圖˙文 / 陳文侯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COVID-19仍持續在世界各地蔓延,疫苗施打是各國防疫的重點。我國因為種種因素,導致疫苗研發及施打比多數先進國家落後,但我國目前的疫情不嚴重,尚無大規模之社區感染。國人施打疫苗的主要目的應是形成群體免疫,在未來國際解封時能與其他國家正常往來。由於全體國民的施打率不容易超過7成,所以我們需要的是安全性高、副作用小,尤其是防護力(產生免疫作用)達90%以上的疫苗,讓60%以上的國人具有免疫力。

年輕外科醫師  因醫糾心灰意冷
今年初本會調解一件醫療糾紛,當事者是一位很年輕的外科專科醫師,才擔任主治醫師不久。案件發生後他對外科醫師的工作心灰意冷,辭去了在醫學中心的職位,轉至基層一般科診所看診,等於是不願再為病患手術。我得知後非常震驚與惋惜!不僅為這位年輕醫師惋惜,更為我們的國家與社會惋惜!
醫界都知道,要培養一位外科專科醫師是多麼不容易!這些年來較少年輕醫師選擇外科之路,原因很多,其中應以病患不知感激及動輒發生醫療糾紛為重要原因。選擇外科的年輕醫師少,能接受完整訓練的外科醫師更少,留在外科崗位上的醫師更加的少。而老一輩的外科醫師逐漸離開手術房,年輕醫師又無法足額遞補上去,必將產生極其嚴重的後果。有鑑於此,我在今年(2021年)3月的年度會員代表大會上提案,希望能扭轉此一困境。


本會籲請政府 負擔健保手術醫療糾紛民事金額
● 第二十六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提案
案由:
請政府負擔外科醫師因健保手術項目而產生之醫療糾紛民事部分,以保護外科醫師免受醫療糾紛之困擾,並讓年輕醫師不因醫療糾紛而視外科為畏途。

說明:
(1)全民健保外科手術給付不高,但醫療糾紛之民事要求金額屢創天價,常是外科醫師數年所得,成為外科醫師夢魘。
(2)年輕醫師因上述原因,許多人不敢選擇外科,可能造成外科醫師斷層,此為全民之不幸。

辦法:
(1)建議衛生福利部繼續辦理「鼓勵醫療機構妥善處理手術及麻醉事故爭議事件試辦計畫」(試辦計畫期間為:103年1月1日至105年12月31日止)。
(2)並請參考「生產事故救濟條例」及「生產事故救濟作業辦法」相關給付標準,每位因外科手術死亡之病人,給付基準上限,提高到至少新臺幣貳佰萬元。

決議:
(1)照案通過,建議衛生福利部及全聯會(提全聯會2021年6月20日會員代表大會提案)。
(2)本案先爭取外科後,再擴及其他科別,並建議應比照保險制度金額,醫療糾紛訴訟時應有一定的理賠上限,不應是天價求償。

期盼此案能在醫師公會全聯會會員代表大會通過,並建議衛生福利部施行。